中国经济时报:联通IPTV招标“爆冷”的背后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9-15 09:44:2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15/2010,作者:张昊,没有UT斯达康、烽火通信等“老牌”,取而代之的是思华、乐视、青牛等“新秀”,联通新一轮IPTV招标冷门迭爆,但招标背后却透出了联通对IPTV新的战略意图。

   按照联通的解释,此次中标的企业将“承担中国联通家庭宽带多媒体应用业务试验项目”。有业内人士在微博上透露,联通之所以没有像之前那样全部选择设备商,主要是为了试验未来的IPTV运营模式。

   因此,被选中的7家企业覆盖了IPTV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华为、中兴、阿尔卡特朗讯和爱立信是传统的设备提供商;思华则是系统平台提供商,杭州华数就是它的主要客户;青牛软件擅长增值业务的运营,在该行业中,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乐视是创业板新贵,“不差钱”的它拥有丰富的内容资源。

   联通的IPTV资源多“承袭”于网通,但因为各种因素,联通与电信在IPTV市场上的差距越来越大。截止到今年8月,电信的IPTV用户数量已超过800万,而联通的用户数则只有70万。更何况,电信还“培养”了杭州华数、上海百视通等顶尖的IPTV运营商,这都让联通眼红不已。

   在三网融合第一批试点名单公布之后,联通内部人士曾告诉记者,联通部分高层对IPTV是“又爱又恨”。“爱”的是砸血本建设的几个城市都入选了试点,而“恨”的是苦于与移动缠斗3G,联通一直无暇IPTV,IPTV对联通来说像个鸡肋。但三网融合在国家的协调下,三家运营商基本处于同一个起跑线,“被移动和电信压了那么久,联通憋着劲想做一次老大。”

   但理想归理想,让联通最“头疼”的是IPTV的经营模式。“电信更像是在做一个IPTV平台,它对产业链的认识度很高。而此前的联通则更多的是在经营‘通道’,把内容一股脑地传给用户,这完全是一种粗犷的经营模式。把IPTV和电视信号混为一谈,但在网络带宽达不到要求的情况下,用户自然不会选择联通的IPTV。”

   此次联通选择的中标企业不再局限于设备商,产业链上不同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来经营IPTV,这使得联通获得了足够多的“样本”,从而可以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经营模式。另外,联通的选址也很有讲究,有目的地避开了上海、南京、深圳、厦门等电信的“据点”,而是把“种子”播在了北方大本营。对于联通来说,整体上超越电信在短期内几乎不可能实现,也许联通局部市场的先发优势将成为翻身的好机会。

 
关键字: 中国联通 IPTV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