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中国宽带接入设备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0-15 17:24:4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5/2010,编者按:2010年,对于中国通信行业乃至整个ICT产业,将是“新起点”的一年。三网融合的进展,意味着中国通信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和转变,同时也表明,以电信网、广电网和互联网为载体和平台,新一轮整合的开始。

   随着中国3G网络的大规模部署,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正超越大部分人的预估。围绕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电信基础网络,尤其是移动网络,正在发生极大的变化;新的产业力量不断加入和崛起,新的互联网结构正在形成。

   201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期间,搜狐IT联合中国权威ICT研究咨询机构——计世资讯,共同策划“201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十大总结系列报告”,并在通信展来临之际,强势推出2010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十大主题总结系列报告”之——《中国宽带接入设备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近几年,中国宽带接入进一步普及,拉动中国宽带接入设备市场呈现出了持续增长的态势。截至2009年末,中国宽带接入用户数达到10323万户,同比增长25%。


图1 2007-2009年中国宽带接入用户数量


   DSL仍是当前主流宽带接入技术,DSL用户持续快增长,2009年中国DSL用户数达到8390万户,同比增长25%。鉴于DSL原有网络较为完善,新采购设备需求有所降低,另外,DSL产品价格持续下降,所以使得中国DSL市场销售量和销售额都呈现了下降的态势。



图2 2007-2009年中国DSL用户数量


   FTTX用户高速增长,2009年中国FTTX用户数达到1009万户,增长率达到152%。随着FTTX技术水平的提高,新型光器件和光缆的大规模上市,成本继续降低,2009年中国FTTH市场出现了井喷的态势,市场规模达到88.2亿元。



图3 2007-2009年中国FTTx用户数量




图4 2007-2009年中国FTTx设备市场规模及增长


   赛迪顾问预计,中国宽带接入设备市场将会呈现出如下几大趋势。

   “十二五”规划或将为宽带接入设备市场带来重大利好

   2010年4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7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11年,光纤宽带端口超过8000万,城市用户接入能力达到8M,农村用户接入能力达到2M,商业楼宇用户基本实现100M的接入能力。另外,在2010年6月召开的全国通信建设及共建共享专题工作会上,奚国华副部长指出,通信网络全面升级换代,固定接入网络向宽带升级,当前网络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建设宽带网络、信息网络、绿色网络和安全网络。宽带网络将成为电信业今后发展的基础网络。因此,可以预测,“十二五”规划将很有可能将网络宽带化作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如果拥有了“十二五”规划对网络宽带化的支撑,各部委和地方政府将会随之制定各类相应的支撑政策,从而将会激发宽带接入设备市场新的增长活力。

   FTTX和DSL技术不断提升

   近年来,宽带接入设备厂商不断加大对宽带接入技术的研发力度,促使FTTX和DSL技术都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在FTTX方面,EPON技术开始向下一代10GEPON技术发展。而GPON产品和应用的成熟度也不断提高,未来的全面普及指日可待。在DSL方面,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和华为等业界巨头的表现让人们看到了DSL新的商机。2008年,爱立信于采用VDSL2为列支敦士登电信升级ADSL网络之后,又于2009年成功进行了世界上首次通过基于VDSL2的全新技术获得0.5Gbps以上数据传输速率的现场演示,使得DSL技术的带宽有了跨越式的突破。在2009年巴黎召开的世界宽带论坛上,诺基亚西门子通信演示了仅需简单的软件升级就可付诸实施的距本地交换1500米内、下载速率为25Mbps的DSL解决方案,展示了DSL新的魅力。华为近日在2010年香港宽带论坛上宣布其推出业界首款700Mbps DSL系统样机,更是让业界看到了DSL在宽带领域的巨大发展潜力。FTTX和DSL两大主流宽带接入技术的日趋完善,必将推动宽带接入网络的部署步伐,从而为宽带接入设备市场发展注入动力。

   宽带接入部署将日趋融合

   虽然从技术成熟度和产业成熟度的角度看,FTTX拥有着相对优势,但是运营商为了保护既有投资,保障宽带部署进程中的资本投资效益,以及顺应广大家庭用户的宽带消费需求,并不是很倾向于“一刀切”的方式来部署FTTX,并替换掉DSL,中国电信的实际部署情况便是真实的写照和有力的佐证。截止2010年8月末,中国电信目前已经部署了5千万线的EPON,并计划到2012年发展4千万至5千万户EPON用户,但实际的EPON部署大多是FTTB(光纤到大楼)或FTTC(光纤到路边),FTTH只占十分之一左右的份额。未来,随着VDSL技术及解决方案的日渐成熟,FTTC/B+VDSL将会成为面向家庭用户的重要部署模式。

   宽带升级将呈现多中心辐射局面

   国务院办公厅6月30正式下发通知,公布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名单,共12个城市,分别为北京市、辽宁省大连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上海市、江苏省南京市、浙江省杭州市、福建省厦门市、山东省青岛市、湖北省武汉市、湖南省长株潭地区、广东省深圳市、四川省绵阳市。预计未来2年内,这些城市将成为宽带升级的区域引擎,率先完成宽带化改造,并辐射周边其他城市,带动各个区域的城市宽带化进程。到2015年,国内100余个大中城市或将完成宽带化改造。宽带升级的阶段性进程,将会促使宽带接入设备市场朝阶段性释放方向发展。
关键字: 通信设备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