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三网融合推动广电行业洗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0-21 14:02:4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21/2010, 我们的政策一直在倡导广电行业跨地域、跨行业、跨主体的整合,现在三网融合的背景下,不管是全国有线网的整合,包括一省一网,全国一网,或者中国有线公司的整合,以及广播电视的横向合并,都体现了这个趋势。”2010年中国国际通信展期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王晓晖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但是,他也指出,行政主体进行整合比较困难,未来可能更多地通过企业层面的资本和产业资源进行整合。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在从纯事业单位体制向可经营资源市场化转型,并且已经由单一的媒体广告业务,发展成为“传统媒体经营”、“新媒体经营”、“股权投资与并购”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全媒体产业聚合平台。

   新媒体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整体架构中占有重要地位。记者了解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媒体业务全部由全资子公司——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运营,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拥有7家全资子公司、3家控股子公司,新媒体业务涉及网络、手机电视、数字广播、数字电视等多个领域。

   “在转型新媒体的过程中,谁转得早,谁肯定就获利早。”王晓晖表示,以英国BBC广播公司为例,作为全球最大的新闻广播机构之一,通过发展互联网视频点播等业务,已经成功转型为全媒体平台。

   王晓晖认为,过去的传统媒体主要是事业单位体制,发展主要依靠政府拨款,而发展新媒体必须采用产业模式,通过市场运作“自己养活自己”。

   记者了解到,2009年中国广播网注册用户数提升50%,在Alexa全球排名大幅提前;中央台手机广播电视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网络上全面推进,收费用户数量到2009年底达到45万,在五家集成牌照运营商中排名第一。

   王晓晖透露,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展新媒体的思路就是要成为“定制媒体服务商”,目前已经在搭建一个名为“央广网络广播电视台”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发展包括网络、手机和电视等适合三屏的内容。

   三网融合提供的正是这样一种机遇。据悉,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目前已经上报国务院,下一步还会有进一步的修改,尽管目前通信和广电在谈判中站在不同产业角度上有些分歧,王晓晖认为,如果两年之后,不管是广电还是电信企业,都出现用户增长和收入增长,那么就说明三网融合可以在保障内容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实现产业的规模发展。

   记者了解,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内部定下的目标是,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对接资本市场。王晓晖表示,整个传统行业向新媒体的转型肯定是一个长期过程,但这个过程中总会有先锋队和勇于吃螃蟹的人,现在这个先行的群体正在逐步形成。

关键字: 广电 三网融合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