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深圳明星企业“换班”时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0-28 08:44:5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28/2010,早报记者 周玲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诞生了华为、招商银行、万科等一批有代表性的大企业,但是如今深圳第一批成功的企业家都面临选择接班人的问题。

  深圳很多民营企业一开始都是集体创业,这与江浙很多民营企业一开始就是家族企业不同。如媒体报道属实,就意味华为已有家族化迹象,这将给更多深圳企业选择接班人或多或少的思考。

  通过集体创业而成功的企业内部都有当初的创业元老,这些元老都在不同层面有着自己的人脉和影响力,在企业内部也不同程度存在派系、不同的利益小团体,如果在接班人问题上处理不好、导致企业未来发展出现变数,则最终影响企业自身发展。

  华为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是一家即熟悉又陌生的企业,由于任正非极其低调,企业也几乎不对外做宣传,因此老百姓几乎对华为不太了解,但是由于华为在中国通信设备领域乃至全球通信设备领域有很重要的地位,人们对华为都有所耳闻,并且由衷为华为业绩感到高兴。华为的接班人话题引发外界的关注度同样也很高。

  华为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与其内部管理机制和文化是分不开的。华为刚崛起时,人们称华为文化是“土狼精神”,这种精神仍在。

  记者认识一位华为员工,对任正非及其崇拜,华为的加班文化已经侵入到血液里,每逢加班日都很自觉自愿地加班,没有任何埋怨,这一点在其他企业文化中很难做到。华为的工程师在服务运营商时更是只埋头苦干,在艰险的环境都不畏惧,按照运营商的要求服务好每一个细节。华为的创业元老在各自领域都能独当一面,也有相当大的权力,这些人对华为同样也有很大的影响力。

  这些特质都是华为现有的管理层和员工多年来共同积累培养的,现阶段它使得华为不断战胜对手,达到了任正非早年提出的全球通信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梦想。但是如果公司换了带头人,这些特质能否在公司得到延续?或者这些特质现在是好的,未来换了带头人是否会发生负面作用,派系林立、意见不同时各奔东西?

  招商银行、万科、华为都是深深打着创业时代领导人的烙印,马蔚华、王石、任正非都可以说是这些明星企业的符号,但他们正在逐渐走近退休年龄,接班人难题已经摆上议程。成功的接班关系到企业的永续,稍有不慎,却也能致企业于危亡。

  招商银行、万科等企业都是上市的公众公司,其人事变动会考虑到资本市场层面的接受度,也会因此相对透明。华为是一家非上市公司,任正非的个人影响力在华为过大,在华为接班人选择问题所占的权重难免会影响其他意见。

  亚洲企业在选择接班人问题上一直摆脱不了儿子接班的“圈圈”,韩国三星电子会长李健熙也在刻意培养自己的儿子李在?做接班人,中国民营企业中子承父业更是普遍现象。以华为为代表的一大批深圳企业已成为全国翘楚,在考虑接班人问题上应有更高的智慧。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