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巨头囤积专利互战只为维持市场地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1-02 08:58:59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2/2010,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周五起诉摩托罗拉,称包括Droid在内的多款摩托罗拉手机侵犯其技术专利。

  苹果在提交给威斯康星州西区地方法院的起诉书中称,摩托罗拉侵犯其6项技术专利,其中3项涉及到触摸屏,而侵权产品包括摩托罗拉的Droid、Droid 2、Droid X、Cliq、Cliq XT、BackFlip、Devour A555、Devouri1和Charm手机。

  苹果要求摩托罗拉对其侵权行为做出赔偿。而摩托罗拉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相关通知,但摩托罗拉将积极应对。本月早些时候,摩托罗拉率先起诉苹果,称苹果侵犯其18项专利。

  自3年前推出iPhone后,苹果已经成为手机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IDC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苹果已经超越RIM成为全球第四大手机厂商。但近期,由于谷歌Android系统的普及,摩托罗拉Droid系列手机对iPhone构成了不小的威胁。

  业内专家马克·凯斯伦(Mark Kesslen)称,持续的专利战是竞争对手之间相互斗争的方式之一。凯斯伦说:“他们希望在市场上一争高下,但同时,也希望通过专利来阻止对方发展。”

  10月,摩托罗拉起诉苹果,称后者侵犯了该公司的18项专利。这些专利主要涉及GPRS技术、Wi-Fi技术、WCDMA无线通讯技术和无线天线设计等,还包括苹果基于云计算的订阅服务MobileMe和应用商店App Store。

  摩托罗拉知识产权部副总裁柯克·戴利(Kirk Dailey)称:“从发明手机到开发最初的智能手机产品,摩托罗拉在电信产业的每一轮演变中均有创新和专利。苹果是这一市场的后来者,我们与之进行了漫长的谈判,但他们拒绝购买许可证。我们不得不提起诉讼,以阻止苹果继续侵权。”

  微软也因智能机专利起诉摩托罗拉,希望阻止该公司销售一切设备。事实上,几乎每一家移动服务或设备厂商都是官司缠身。

  分析人士称,各家科技公司如同冷战中的军备竞赛一般,囤积专利以维持市场地位。还有大量公司专门购买和出售专利,或使用专利起诉其他公司。在这场激励的搏斗中,无论赢家是谁,消费者永远是输家。(李明 彦飞)
关键字: 新浪科技 专利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