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欲借云计算转型 缺失应用对决谷歌相去甚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2-06 15:35:2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2/6/2010,CNET科技资讯网 12月3日 北京报道(文/孙封蕾):近日,华为发布了云计算战略, 在“人云亦云”的背后,作为电信设备提供商的华为,大举进军云计算,传达出了华为要转型的强烈信号,华为总裁任正非信誓旦旦的将思科和谷歌看成了未来的竞争对手,与思科的竞争似乎已经可以看到战场的轮廓,但是,对决谷歌,华为还相去甚远。

  华为的“云”缺失了什么

  华为云计算战略包括三个方面:构建云计算平台,促进资源共享、效率提升和节能环保;推动业务与应用云化,促进各个行业应用向云计算迁移;开放合作,构筑共赢生态链。

  从云计算的层面来看,华为的云计算战略分为了三部分:云平台、云应用和云业务。

  “华为长期坚持的战略,是基于鲜花插在牛粪上的战略,从不离开传统去盲目创新,而是基于原有的存在去开放,去创新。鲜花长好后,又成为新的牛粪,我们永远基于存在的基础上去创新。在云平台的前进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强调鲜花要插在牛粪上,绑定电信运营商去创新,否则我们的云就不能生存。我们首先是基于电信运营商需求来做云平台、云应用。与其他厂家从IT走入云有不同。我们做的云,电信运营商马上就可以用,容易促成它的成熟。”任正非在华为云计算战略发布会上如是说。

  以华为现有的产品组合,云业务不在话下;云平台要达到资源共享、效率提升和节能环保,以华为的技术基础,稍加努力也易于实现;最难的云业务。

  华为有业务和软件事业部,他们已经在云应用方面做了一些尝试。

  2009年5月时,华为曾推出了白领社交网站——爱米社区(www.aimi.com),没有多长时间,华为关闭了此网站。华为还在云存储方面进行试水。

  《华为的世界》作者冀永庆认为,华为做这些更多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做的,因为华为的这些尝试,面对的将会是自己的客户——运营商的用户,华为不想跟自己的客户发生冲突。

  中国移动也要做自己的SNS社区,华为就不能自己也做社区,所以华为就会帮助中国移动建设139.com;中国联通要建App Store,华为就不能自己做App Store,所以华为也参与到了中国联通的App Store搭建。

  但是,仍然很清楚的看到,在华为的云计算战略中,云应用是华为最为薄弱的一环。既然任正非把Google看做自己的竞争对手,那么,Google的云应用比起华为来,强的不是一点点。

  华为在所谓云业务上的尝试,并没有创新的应用,而Google生来就是在互联网的环境下长大,每一个应用的背后,都能看到云的影子,被云的环绕的周围,更是新应用滋生的温室。

  游离于管道之上的“云”

  任正非在华为云计算战略发布会上,给出了很多比喻,“黑寡妇”、“歪瓜裂枣”、“鲜花插在牛粪上”等,冀永庆说让他最深刻的还是任正非关于“管道”的比喻。

  任正非在演讲中说,“信息网络的未来其实就简单化到两个东西,一个是管道,一个是云。未来管道的直径至少是太平洋,绝对不是黄河长江。电影《2012》,是虚构的,但信息社会是真实的,这就是想象不到的信息网络的未来。”

  “怎么适应未来新世界,华为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我认为华为是不适应的,因为华为大多数的人是修万里长城的,踏踏实实做事华为很合适,但是做云用过去修万里长城的办法,修完了导弹一来,长城就没有用了。所以要开放,要合作,站在长城上,多抓几朵云。心胸开放,对一个成功公司来说,有多么的困难啊。”

  冀永庆指出,华为多年来的宗旨就是做管道,硬件为主,提供基站设备、路由器、交换机等,但是现在,华为把“云”放到了和管道同样的位置上,足见华为在未来战略中,把云计算放到了很高的位置上。

  特别是任正非提出了华为修筑万里长城的比喻,给华为员工以警示,揭了华为的痛,更揭了运营商的痛。

  “华为目前99%的业务都是面向运营商”,冀永庆说,“云计算的大势所趋下,运营商不甘心沦为管道,他们希望能借助管道的优势占据有利的市场地位,华为显然很了解多年来密切合作的运营商客户,在客户需求的不断变化下,华为的变显然顺理成章。”

  追思科赶谷歌?

  任正非提出,华为在云平台上要在不太长的时间里赶上、超越思科,在云业务上要追赶谷歌。

  曾经,思科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约翰·钱伯斯在总结思科竞争对手时,也提到了华为。

  可是以华为和思科目前的客户群来看,这两家公司的竞争关系目前还并不明显。思科的客户主要为企业用户,而华为的客户则是运营商。

  从目标客户来看,华为的竞争对手仍然是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朗讯这样的电信设备厂商。

  而就在华为发布云计算战略后的几天,爱立信中国及东北亚区总裁马志鸿评价华为的云计算战略时说:“任总是非常高瞻远瞩、有智慧的领导者,我同意他的说法,即要使云计算真正为用户带来价值,我们就需要有一个更加开放的模式,在传统的厂商和运营商合作之外,还要加强运营商之间,以及厂商之间的合作。”

  对于华为的竞争对手,冀永庆认为,长远来看,华为的竞争对手会是思科,华为已经积极的开始渗透到企业网市场,今年5月,华为刚刚与安富利签署了基础设施产品分销协议,开始了从运营商市场的直销向企业网市场的渠道销售的逐渐探索。

  “而谷歌,华为现在更多的羡慕的份,成为竞争对手,还为时尚早。”冀永庆说。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