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世界周刊:电信业如何深度转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2-28 15:12:3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28/2011,作者:倪兰   

   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十一五”期间,特别是最近两年间,国内电信业转型取得的成果是十分显著的。简而言之,其结构转型初见成效,电信业务结构变迁深化;业务和服务转型步伐加快,业务领域创新活跃;网络技术转型深入探索,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组织管理转型适应发展需要。

   这四方面从经营到管理,从前线到后台,从“硬件”到“软件”基本涵盖,标明了电信业在转型中不断摸索、归正的路径。不过,随着转型越深入,同样是这些关键方面,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也在逐渐暴露,正在给电信业的进一步转型造成阶段性瓶颈。目前,在“十二五”开端,电信业正应该及早寻求清除阶段性障碍的途径,实现下一阶段的深度转型。

   作为一家即将成立百年的企业,IBM经历过很多次转型,因此对于企业转型也有着丰富的经验。

   在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钱大群看来,“国家在提出‘十二五’的这个关键时期,正好赶上信息技术面临一轮新的革命,其所具有的潜力,不亚于个人电脑和互联网,能够有力地帮助中国的各行各业加快转变”。

   按照IBM自身百年转型的经验,钱大群认为既要把握住一个“变”,又要把握住“不变”——前者是指不断地与时俱进,变革自己的业务、流程、组织结构,这也是让公司保持活力、基业常青的保证;后者则是确定公司的基本信仰,坚持这一基本信仰不变。

   特别针对中国电信业的下一步转型,IBM大中华区副总裁、电信与传媒事业部总经理俞伟指出,“电信业转型是个征程,要在跨行业竞争中成长”。

   电信转型是为了实现可持续增长、降低运营风险和加速市场响应,那么,未来电信业转型的方向在哪里?俞伟认为,电信运营商转型要聚焦三个领域:行业转型、发展新业务和企业转型。

   行业转型即要对业务进行分析和优化,开展渠道转型和协同。传统依赖经验的粗放式产品设计和营销存在不少弊端:在业务创意和产品设计阶段,要么是由运营商和产品厂商的经验主导,要么是对竞争对手的被动跟随;在寻找目标客户群阶段,往往是根据产品先入为主选择客户,全网营销难以实现精细化和针对性;在通过渠道投放市场时,营销效果和产品收益也缺少量化衡量,无法形成闭环反馈。

   实际上运营商应该进行基于数据分析的闭环精细化营销,从定位目标客户群,到通过数据分析了解客户行为和需求,设计产品和营销活动,以及进行针对性营销和效果监控,以闭环形式进行持续的跟踪、反馈和响应。

   前后二者的差异在于,原来是从产品走向客户,现在是从客户行为模式走向需求,整个过程是闭环系统;原来一个产品面对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客户,“命中率”比较低,通过数据分析方法,可以精确定位到几万级别的客户,这样业务的“命中率”会大大提高。

   发展新业务是运营商转型的重要方向,这种发展也将基于运营商的传统优势资源,比如利用运营商原有网络资源,基于移动基站的实时路况解决方案就是很好的开展智能交通的手段。目前运营商普通对云建设充满兴趣,而基于云计算的政企客户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也是有着广阔商业前景的ICT新业务。此外,需要引起重视的是企业转型方面,有规划地建立全球/全国整合型的企业模式,建立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数据的协同的业务运营架构,将对电信业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大有裨益。

关键字: 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