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运营商去管道化路在何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8-01 09:00:4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1/2011,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设备的快速普及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兴起,近来有关电信运营商将会沦为纯粹流量管道的声音也在流传。对此,主要支持理据有以下几种:微信、米聊等基于手机通讯录的新型即时信息聊天工具的崛起,正在冲击传统的短信类服务,这类以流量计费的服务在价格上和以条数计费的短信相比,有着明显的优势,随着移动互联网应用水平的提高,此类服务或许会造成运营商在短信服务“欠收”;以新浪微博为代表的点对多点的自媒体服务的火爆更是将会对短信服务造成致命一击,再加上基于VoIP技术的语音通话服务的再度兴起,运营商目前最为稳定的语音收入也将遭遇严峻挑战…… 
 
    从潮流趋势来看,以上观点中提出的忧虑的确值得警醒,因为上述的各类移动互联应用的主导权都没有被电信运营商抓在手中,第三方服务商在智能手机和3G时代的应用创新上,扎扎实实的走在最前列。自SP时代电信运营商建立起来的数据业务可控发展模式被彻底打破,在全新的移动互联时代,应用服务商对用户的直接掌握的确让电信运营商有了那么一丝纯管道的意味,但这是不是意味着电信运营商的未来就只有管道化一条路可走呢?这方面本人倒不甚认同,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要提到的是安全问题,虽然近些年来电信运营商因为管理失责的问题闹出好几单泄露个人信息的丑闻,但就整体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而言,相对于众多的第三方应用服务商,电信运营商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可信任度还是更高一些的。借助品牌美誉度的优势,电信运营商如果能够以更开放的心态、更合作的姿态转型移动互联应用平台,在移动互联的未来市场增长中分得一杯羹无疑还是大有希望的;其次是支付问题,即使运营商目前仍然没有完全成功地进入金融支付市场,但其自身完善的收费渠道仍然比众多的第三方应用开发商有着极大的便利性和成本优势,再加上SP时代积累下来的丰富结算经验,电信运营商晋升成为大量中小应用服务商的资金甚至物流平台的可能性无疑巨大,要知道运营商遍布城乡的营业网点本身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充分利用这部分资源也将为移动互联“服务落地”提供一条切实的渠道;最后,电信运营商具有充分的资金优势,即使和腾讯、新浪、网易这些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相比,电信运营商的营业规模和利润规模也堪称巨无霸,尤其是领先的中国移动,手头把持着巨额现金流,如果能够利用资金优势,在移动互联的新兴或者核心领域进行针对性的投资,电信运营商完全有机会将一些具备创新性特点、具备普及性潜力的应用服务囊括到旗下,或者是以风险投资的方式和应用服务商展开合作,如此一来,发展移动互联业务的主动权自然也就希望回到自己手中了。(程鹏)
关键字: 运营商 管道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