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专利王国”伤元气风光不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8-10 08:49:4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10/2011,中新网8月5日电 香港《文汇报》5日刊文说几十年来美国一直是世界“专利王国”其专利申请量曾经超过世界其它国家的总和。但伊,阿“反恐战争”打响后美军深陷泥潭10年仍然无法脱身。战争不仅耗费了美国的庞大资源衍生出“金融瘟疫”,“失业率高企”,“国债屡创新高”等令华盛顿感到头痛的经济难题还让曾经的“专利王国”风光不再。

  文章摘编如下:

  几十年来美国一直是世界"专利王国"其专利申请量曾经超过世界其它国家的总和。但伊,阿“反恐战争”打响后美军深陷泥潭10年仍然无法脱身。战争不仅耗费了美国的庞大资源衍生出“金融瘟疫”,“失业率高企”,“国债屡创新高”等令华盛顿感到头痛的经济难题还让曾经的“专利王国”风光不再。2010年美国的申请专利量虽仍居世界第一但份量仅占世界总量的四分之一而且出现越来越少的趋势。专利是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专利申请锐减显示美国的科技优势因为战争正逐渐消失。

  美国政客撰文认为他们的发明量数字并没有“下降”所占份量的减少是因为中国等国家的发明增多。世界知识产权在日内瓦发布的2010年国际专利申请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球专利申请总数量为16.3万宗比2009年15.5万件增加4.8%;其中美国4.4万件仍居世界首位但同比减少了1.7%;日本3.2万件居第二同比增7.9%;德国1.7万件居第三;中国1.2万件列第四但同比增幅高达56.2%。

  世界经济重心转向东亚

  按照西方知识产权的推算根据近年的增长情况到2011年中国的专利申请仍将快速增长年度专利申请总量至少达到3.5万宗有可能超过日本和靠近美国。据世界知识产权首席经济学家芬克分析中国之所以在专利申请上增长快速与北京致力保护知识产权的努力和成效分不开。美国的专利申请量之所以快速下滑则与其有打不完的仗有直接联系。忙于反恐战争的英美两国将主要精力投入打仗忙于应付危机专利申请当然连续呈现下滑趋势。

  中国的专利申请增幅竟然可以达56.2%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在中国企业的带动下亚洲地区已经变成国际专利申请的火车头;日,韩等也都乘中国的增长风而快速增加反映全球经济重心正向东亚转移。中国专利申请的增长点主要在数字通讯和数字技术领域这两块领域的发展是当今经济走向的风向标。中国在数字通讯和数字技术的成就意味着中国可通过这些领域的进步催化经济更快速发展。“数字”领域的领先发展既可为企业提供更多机会也预示中国尖端军事技术将会出现跳跃式发展。

  欧洲创新优势逐步消失

  在中国专利申请量增长的同时美英的专利申请数字则出现明显下降其重要原因之一是深陷泥潭的伊,阿战争已经重创了美英两国重要资源而战争衍生出来的金融危机,高失业率和债务危机等当然阻碍专利申请的表现。除美,英的专利申请量快速下滑之外欧盟国家的专利申请情况也不妙反映欧洲的传统创新优势亦正逐步消失并面临越来越多新的危机。欧洲国家的债务难题已经迫使欧盟大大减少创新经费的投入。欧盟一直想要建立统一的专利制度以提升创新能力但走向却与愿望背道而驰。

  美国大学集中了世界大量优质人才在专利申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经验将发明创造转化为生产力和财富的意识也相当强这是美国在国家财政紧缩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在专利申请数量上居全球榜首的原因之一。东亚国家专利申请数量快速增长则表明经济持续的快速增长会刺激科技创新活动的发展。中国的中兴通讯2010年以1863件专利申请总量雄居全球第二华为的专利申请数量虽然只有1528件但亦稳坐世界第四把交椅。中国企业专利申请量的快速增长显示出神州企业的巨大活力。
关键字: 专利 中兴通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