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产业报:国产仪表凝聚光通信核心竞争力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8-29 08:20:5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29/2011,(特约撰稿人 唐静)光通信网络测试测量仪表有机会分享光纤革命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该市场的国产化比重有望快速提升。由于该市场技术门槛较高,对厂商的技术积累、研发投入等都有严苛考验,最终将只有技术领先、规模领先、服务领先的公司才能从中胜出。

  “光纤革命”为用户带来了现阶段最佳通信体验,基于光的新兴业务模式、创新应用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同时也使包括光通信网络测试测量仪表在内的整个产业链有机会共享这一伟大变革带来的规模效应。

  随着国内光通信厂商技术水平的提升,该市场的国产化比重有望快速提升。更值得关注的是,在高端器件层面国内厂商亦积极进取,掀起本土品牌光通信产品的进化大潮,并为运营商加快向全业务经营转型、降低部署及运营成本作出重要贡献。

  宽带接入拉动显著

  我国光通信产业从21世纪初泡沫破碎到近年来迅速回暖,走过了一个曲线。近年受国家对宽带战略的高度重视、运营商的全业务经营发展思路以及3G建设高潮、FTTx(光纤接入)规模部署、三网融合、骨干网向100G演进等多重因素推动出现了新一轮的产业热潮。据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光通信市场规模达405亿元,预计到2013年这一数字将达到554亿元。

  发展迅猛的光纤宽带接入已成为当前光通信市场发展最为关键的拉动因素。据工业与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的分析,在“十二五”规划期间,我国电信业总体投资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其中宽带投资约占总体投资的80%。而券商方面也对十年间FTTx产业规模进行了数据分析,结论持乐观态度,如表所示。

  作为光通信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支撑,检测仪器和测试系统亦伴随整个产业发展逐步扩张,据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网络运维专业委员会统计,2010年中国通信仪表市场容量达15.5亿元,到2013年这一数字将增至35.6亿元(图3)。

  国产仪表掌握主动权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在光通信技术的发展上起步较晚,大多数的光通信核心专利技术被起步较早的国外光通信相关企业所掌握。最初我国的光网络建设部署及相关检测设备都必须由国外进口,导致建设成本极高。

  目前,中国光通信技术整体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产业链实现整体突破。在光通信测试测量方面,虽然高端产品技术领域国外公司仍占有一定优势,但国内光通信网络部署与检测厂商自主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能力也正不断加强,形成进口替代趋势。光源光功率计、光损耗测试仪、光衰减器、光回损测试仪、光纤寻障仪和PON光功率计等产品都已达到国际水平,已得到广泛的应用,为国内运营商加快向全业务经营转型、降低部署及运营成本作出重要贡献。

  以PON光功率计为例,由于在核心技术上的突破及相对国外公司在经营、生产上的成本优势,国内自主开发生产的产品要比进口的价格低2/3左右,一定程度上帮助突破了国内FTTx部署中成本方面的瓶颈。

  预计随着未来几年中国光通信仪表市场容量的快速增长,国内光通信仪表厂商有望获得更的大增长空间,然而该市场未必能让每家进入者都分到一杯羹。由于该市场技术门槛较高,对厂商的技术积累、研发投入等都有严苛考验,最终将只有技术领先、规模领先、服务领先的公司才能从中胜出。

  走向高端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在光通信技术的发展上起步较晚,大多数的光通信核心专利技术被起步较早的国外光通信相关企业所掌握。最初,我国的光网络建设部署及相关检测设备都必须由国外进口,国内自己的相关产业链尚未真正形成。

  目前,中国光通信技术整体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光电子器件、光纤光缆、光通信系统设备、光通信测试产品以及终端和消费电子等产业链上下游领域取得群体突破,全光网络、城域网全面发展。在光通信网络部署与测试方面也是如此,虽然高端产品技术仍然被国外公司所占有,但国内光通信厂商根据相关产品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制订了更积极的策略,加快市场反映速度,积极投入研发,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国内厂商在光通信不断发展的趋势中占有地利优势,技术水平在不断提高,形成进口替代趋势,并因其价廉物美,为国际大型通信公司采购。
关键字: 光纤测试 仪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