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通信网络产品线副总裁范志文:抢占宽带制高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3-28 15:21:4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28/2012,【通信产业网讯】(记者 张九陆)在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宽带产业链中,烽火通信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从参与建设中国第一个光纤到户小区,到竞技全球宽带市场;从接入网的“最后一百米”应用,到超高速、超大容量、超长距离的光通信前沿科技研发,烽火通信不但是中国宽带建设的始终参与者,也是创新的领头羊。

  近日,《通信产业报》(网)记者采访了烽火通信网络产品线副总裁范志文,他告诉记者:“烽火已经具备建设骨干、汇聚到接入全网的能力,作为国内的最主要电信设备供应商之一,理应定位于行业内的‘领先参与者’,为宽带中国战略积极做出贡献。”

  宽带中国“领先参与者”

  据范志文分析,“宽带中国”战略将带来巨大产业机会。在2011年,我国的固定宽带用户总量超过了1.5亿,其中FTTx用户达8000万,近两年的宽带建设、特别是光纤宽带建设使我国每年的市场增量全球领先,预计未来3年这个势头仍将保持,他估计,三大运营商的宽带设备年采购量会超过4000万端口。

  范志文认为,所谓“宽带网络”概念,实际上是一个从骨干到接入端到端、贯穿了最底层光纤网到高层业务网建设的网络,因此其发展需要一个整体的国家宽带战略来推动。而从宏观层面看,“宽带中国”战略也具有重大意义,将在促进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就业、提升社会效益、提升信息化水平等五个方面体现出战略价值。

  范志文表示,作为国内的最主要电信设备供应商之一,烽火具备建设骨干、汇聚到接入全网的能力,理应定位于“行业内的领先参与者”,为“宽带中国”战略积极做出贡献。

  烽火的财富

  实际上,烽火雄厚的技术储备和丰富的前期经验也将是整个“宽带中国”建设中的宝贵财富。

  范志文告诉记者,在宽带建设方面,有四大要点值得关注:超大带宽、可管可控、高质量ODN和绿色节能。

  在超大带宽方面,随着全业务运营时代的到来,业务种类日益丰富,它需要一张灵活、安全、高带宽的网络,带宽的不断提速推动网络节点向超大容量发展。因此国内接入网、承载传送网、数据网等节点设备的提速扩容已迫在眉睫。

  在可管可控方面,重点是打造智能管道,其关键是业务感知、用户识别和端到端差异化策略。目前运营商面临巨大的竞争和成本压力,烽火力荐智能管道的建设,实现网络资源的可管可控,可以很好地帮助运营商解决增量不增收、APRU值降低的问题。

  在高质量ODN方面,随着运营商开始大规模实施FTTH,ODN获得了向更高层次、更大规模发展的动力。作为光接入网的基础设施,ODN的质量决定了整个网络的性能、综合成本和生命周期。高质量ODN可使得运营商总体建设成本下降,缩短对用户需求的响应时间,缩减工期、降低施工费用、强化对FTTH业务开通的支撑能力,同时有效地保障网络长期稳定可靠运行。

  在绿色节能方面,随着能耗的不断增加,单位比特能耗比的持续下降成为节能减排的目标。为此,运营商和主要设备厂商纷纷出台节能计划书,制定设备节能标准。烽火的新一代光通信产品效能比基本都在领先水平,也获得了业内的广泛好评,相继荣获“通信行业节能产品与服务先进单位”、“环境友好型企业”等称号,也能为运营商的绿色节能工程增添力量。

  据范志文介绍,烽火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产品线已覆盖整个宽带网络的建设。在光接入方面,烽火是业内率先提供PON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目前主流产品是EPON、GPON及10G-EPON,最新技术WDM-PON、NG-PON即将服务宽带中国战略。在光承载传送方面,烽火的PTN、IP RAN分组承载产品即将突破10万个网元的应用,为建设高效、安全、节能的宽带分组网做出了积极贡献。高速传输方面,烽火40G DWDM已有几十万波长公里的应用,100G DWDM即将试用工程,单波道Tbit超高速研究在全球领先水平,这些创新技术的应用将大幅降低单位比特传送成本。在基础网络建设方面,烽火高质量的ODN产品及全系列的光纤光缆产品也可以为宽带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

  提供“最合适的技术”

  目前市场上经常能见到一些关于宽带建设和应用的争论,特别是有许多争论集中在技术路线的选择和用户体验问题上。对此,烽火也有独到的认识。

  范志文告诉记者,比如在宽带接入的“最后一百米”,尽管实现技术很多,无线技术有WiFi、3G、LTE,有线技术有xPON、DSL、LAN等等,但仍然是当前用户宽带体验差的关键瓶颈,其原因一是受限于资源,尤其是物理媒介网络资源(含无线频谱),要快速解决又面临巨大的投入产出比的问题;二是接入场景五花八门,用单一技术独步天下行不通。对此,烽火认为,最后一百米的宽带接入仍应考虑以光接入为主。加强光纤接入用户侧相关技术、标准方面的研究和创新,进一步严格准入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要求,在普及、强制城市新建筑内布放各类新型小弯曲半径光纤方面加大落实力度,都将推进这一关键瓶颈的解决。

  范志文表示,对于最终用户而言,并不关心网络的实现技术,更多是从自身的业务使用感知来判断,诸如通话质量、宽带接入速度、宽带稳定性、使用费等方面。所有方面被得到解决才能提升普通用户的宽带应用体验。唯有不断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才能从根本上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宽带需要。

  他建议,运营商应多关注用户业务体验、分析用户使用需求,变“运营商提供什么,用户就用什么”为“用户需要什么,运营商就提供什么” 的经营模式,贴近用户、提高服务质量,给用户带来性价比更高的信息业务。在此过程中,需要根据用户的实际需要和运营商自身的业务特点来选择合适的技术,运营商业务发展的策略不同,将导致在技术选择、网络结构、应用场景上都有差异,“只有最合适的技术、没有最好的技术”。

  与运营商合作共赢

  毋庸置疑,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整个宽带产业链的结构将发生变化,而产业链不同环节间的耦合模式也需要有所改变。

  范志文认为,在宽带中国的实施过程中,“融合”的概念可能可以和“探索”、“创新”这些概念并驾齐驱,业务越来越丰富,随之而来的是需要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服务。对于网络运营者来说,如何整合资源,尽量在一个平台上实现各类业务的接入和开展将变得很重要。

  此外,运营商迫于建设成本过分压低初期采购成本,制造商之间经常恶性竞争,都将对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带来消极影响,“合作共赢”应该成为产业链的理性合作模式。

  而在新的产业链中,烽火将扮演新的、更加重要的角色。“一方面,我们的先进技术和产品将服务于网络建设和运营,推进宽带中国战略的落地,丰富其内涵;另一方面,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将带来巨大的商业机会,会牵引烽火加快自主创新、开发更领先的技术和产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为企业的做强做大插上增长引擎。”范志文强调。
关键字: 烽火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