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邮电报:欧洲电信巨头向高压管制说“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7-20 07:59:3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20/2012,欧洲电信业的监管向来以严苛著称。从欧洲电信企业的私有化到信息服务时代的全方位监管,欧洲电信管制机构一直实行较为强硬的管制政策,其核心思想是将更大的实惠带给消费者。为此,电信运营商的盈利空间被一再压缩。尽管电信企业对此时有微词,但一直以来也基本相安无事,毕竟这一做法赢得了大量消费者的支持。然而,随着欧债危机的影响日趋严重,欧洲高压电信管制政策的弊病开始逐步显现——投资者风声鹤唳,大量资金逃离欧洲电信业,导致欧洲光纤部署全面落后。近日欧洲电信巨头集体呼吁,欧盟应反思高压管制给行业带来的潜在且深远的伤害。

管制因素

压断欧洲光纤资金链


    尽管投资欧洲电信行业通常能得到较高的股息回报,但由于管制环境的不确定性特别是管制机构在部署下一代网络方面不甚明了的态度,投资者并不看好欧洲电信业。欧洲电信企业高管直斥,当前的管制环境已经吓退了大量电信业的投资者,更谈不上吸引新投资者进入电信业。欧洲光纤业发展整体陷入迟缓状态。

    汇丰银行全球电信、传媒和科技领域负责人StephenHoward说:“我对欧洲现在的经济状况表示担忧。”他认为,欧洲电信市场自20世纪末实施自由化以来,欧洲电信股的股价表现就变得“深不可测”。他说:“经过13年的惨淡回报,投资者已经受够了。”Howard补充说:“欧洲电信业已经处于‘非常危险的失衡状态中’,在光纤方面,投资者根本看不到任何实质性的回报,所以说电信企业对投资者而言几乎没有投资价值。”

    伯恩斯坦高级分析师RobinBienenstock的经历更是印证了投资者逃离欧洲电信业的残酷事实,“五六年前,我每周能接到五六十个来自投资者的电话,咨询应该购买哪家欧洲电信运营商的股票,而今年4月份后我再也没有接到过一个这类电话。”

    欧盟近年来掌管通信监管事务的一直是铁腕人物。在2009年以前,执掌欧盟事务多年的薇薇安·雷丁力促完成了数次欧盟电信法的改革,主张严苛管制电信企业,推行运营商网业分离政策,大力削减漫游费等通信费,被称为“铁娘子”。如今担任欧盟数字专员的尼莉·克洛斯同样是一位作风强硬的“铁娘子”。在她的主持下,欧盟又数次下调漫游费并推出了宏大的宽带普及计划。就在去年10月,克洛斯提议强制调低运营商的铜线接入价格。她称,电信运营商从旧有铜线网络上坐收利润“太久了”,而且此举有利于用户转用速率更高的光纤网络。但这一提议遭到了运营商和行业组织的激烈反对,称此举会对光纤发展造成负面影响,一方面用户贪图便宜怠于转向光网,而更重要的是本已稀少的投资者会因此被吓退。

    Howard称:“降低铜缆网络接入价格无异于向投资者发出了一个危险信号——一旦你的资金进场了,你就可能成为管制机构开刀的对象。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是相当残酷的。”

巨头集体呼吁

反思高压政策


    就在欧盟夏季峰会召开前,欧洲主要电信运营商的首席执行官发出了一封联名信,呼吁欧盟领导者在欧盟峰会上讨论放松电信市场监管,为欧洲电信市场尤其是光纤市场的投资创造条件。发出此封公开信的CEO均来自欧洲电信网络运营商协会(ETNO),该协会约有40家会员,涵盖了多数欧洲国家前国有运营商。德国电信、意大利电信、比利时电信、西班牙电信等均在信上署名。

    信中写道:“应该针对电信行业作出政治承诺,保证减小来自监管层面的压力,恢复投资者的信心,让他们相信投资不会因过大的管制因素而遭受损失。”这些首席执行官还呼吁,“不能再对电信企业施加管制压力了,比如针对价格和非歧视领域的监管。”

    欧盟此前针对宽带发展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2013年基本实现全民普及宽带,到2020年让每位欧盟公民可享受到30Mbps的互联网接入服务,50%的家庭可享受100Mbps的接入速率。这一宏大目标需要强力的网络支撑,网络建设则需要巨额的资金支持。这些“负担”都主要落在了电信企业身上。然而,欧盟相关的激励措施并不强劲,加之欧盟对服务价格制定了严格的管制规定且倾向于要求建网运营商向竞争对手无歧视地开放网络,很多电信投资者认为这使得他们看不到明确的投资回报。尤其是在欧盟人口稀疏的地区,网络部署和维护成本非常高,但后期回报少之又少。因此,多数投资者并不愿意将资金投在光纤领域,连带影响了欧洲电信企业的融资能力。目前,欧盟很多地区的宽带网络普及工程进展缓慢。有分析机构预计,到2015年,全球FTTH/B用户将达2亿户,但西欧届时将只占其中的5%,亚太地区占比则会高达72.87%。

    在多年的高压管制下,欧洲已经成为全球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之一。西班牙电信负责监管事务的主管PabloPfost提出,目前应重新考虑不对称管制政策。他认为,不对称管制政策诞生于原国有运营商私有化伊始。而今,在宽带零售等市场,原国有运营商已经不具备市场主导地位了,因此应适时考虑改变政策。对于价格管控政策,运营商更是深感“不必要”。有运营商感慨称,不用管制机构强制监督,哪家运营商一旦提高价格换来的只有客户流失。运营商代表认为,管制机构应给予运营商更多的定价空间,但应辅以过度收费监督机制。

    德国电信副总裁WolfgangKopf称,“光纤投资确实会给经济增长带来明显的推动作用。但是我们针对如何监管光纤已经讨论了7年,等来的结果依然是没有投资者。如果不改革监管政策,我们很可能再讨论上5至7年。”

     对于运营商的呼声,欧盟目前尚没有明确的表示,但是已经有管制机构表示了类似的观点。

    意大利电信监管机构AGCOM的秘书长RobertoViola说:“管制者没有魔法棒。”他警告称,欧洲在下一代网络普及率方面表现欠佳。如果欧洲想要成为高速宽带的领军者,“管制政策的稳定性是我们需要保证的最重要资本。”Viola认为,管制机构应该给投资者明确的信息,保证电信市场监管的稳定性、预知性和简单性。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