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将推迟收购五省网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6-06 09:41:22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在SARS阴霾笼罩下,各行各业不堪其苦,惨淡经营,虽然也有电信业、医药业等亮点出现,但SARS的爆发对经济活动的冲击已逐步显露,这直接表现在融资方面。继上海联华超市及北京首创置业等内地巨型企业先后延迟上市计划后,中电信(0728.HK)的五省收购计划也将受影响而延迟进行。消息人士透露估计中电信向母公司收购网络的计划,将延至今年第四季才进行,涉及的金额可能超过330亿元。
  据证券业人士介绍,由于疫情仍未完全受控,一些欧美的基金公司已决定,不会赴香港和新加坡等疫情较严重的地区出席路演活动,只会通过视频会议参与推介活动。一些新加坡证券业人士,更表明不会接待来自香港及中国的公司代表,令上市融资的推介活动彻底瘫痪。中电信虽然可以在国内发债或以A股形式筹资收购网络资产,但收购的最终目的是令股价提高。现在路演不成,自然直接影响股价表现,所以只能推迟收购计划。
推迟收购迫不得已
  中电信去年11月IPO 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德强曾称上市6个月之内,不考虑收购其他省市网络。这主要是怕各投行担心收购其他省市网络会影响公司业绩及派息率,从而影响认购热情。而公司上市后的首个年报却足以使大多数投行转变态度,支持公司的收购。据香港联交所的资料显示,摩根大通于5月13日以每股作价介乎1.5555-1.58港元,增持2015.4万股中电信,摩根大通的持股数由55061.3万股增至57076.7万股,控股增至7.11%。德意志银行也将对中电信的初始评级定为买进,因为目前该股的价格低于目标定位1.68港元。
  4月23日公布的这份年报显示,中电信2002年收入为755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01年的685.5亿元增长10%。纯利润168.64亿元,为2001年的1.45倍,较公司在招股书中所作的不少于164.97亿元的盈利预测高出2.22%,每股盈利0.24元。公司建议每股派息0.00837港元,这是基于公司先前提议的全年每股派息0.065港元而做出的,因为公司去年11月刚刚上市。派息率为28.7%,较中移动(0941.HK)的20%和中国联通(0762.HK)的27.5%为高。
  业务发展方面,2002年,固定电话业务用户增长17%,至5686万户;宽频业务用户增长2.5倍,至138万户。本地固定电话业务收入增长12%,至358.5亿元,数据和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长53%,至55.6亿元。这两项业务的收入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48%和7.4%。不过,由于费率下调,长途电话业务2002年收入减少2.3%,至176.5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23%。公司财务状况自上市后转佳,2002年实现自由现金流62亿元,资产负债率也由23.3%降至17.4%。
  一些分析员指出,中电信业务稳定,业绩略高于预期,但也不会为市场带来惊喜,刺激股价的焦点将集中于该公司向母公司收购5省固网业务的进展,以及小灵通服务有何新计划。可见相对盈利能力,市场更关注中电信的资本收购项目。据悉,中电信已经选定业绩较好的安徽、四川(或者重庆)、福建、广西、江西及湖南6省子公司作为收购对象。至于是从中选出5个或是6个全部收购尚无定论。里昂证券分析认为,收购5-6省固网业务,将令中电信盈利增加12%-18%。如此大大的利好,因为SARS而推迟,对中电信来说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
资金哪里来?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年初曾称,如果收购5省固网,估计总价约为300亿元,预料会用现金支付100亿元,余下200亿元在市场融资。而融资渠道的选择显然是在国内发行A股或者发债。
  目前A股市场并不理想。近两年来,国民经济虽然保持了稳健的增长势头,但股市却持续低迷,沪深指数下跌幅度超过40%,流通市值损失6000亿元,企业发行股票筹资占银行贷款的比例从2000年的10%降到2002年的4.3%。去年中国联通(600050)上市以后,股价也一直走低。而企业债二级市场近期表现却相当火爆。由于企业债的收益率明显高于国债,企业债的投资价值开始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与大量资金的追捧,企业债指数自年初以来持续走高。更重要的是,如果发行企业债,对于上市不到一年的中电信来说,可以更好地控制融资风险。但是,目前为止,国内发行的最大规模的企业债总额只有80亿元,是中移动去年为了收购母公司网络而发行的。对于中电信来说,只发行企业债或者发一次企业债都可能无法满足其资金需求,公司还需寻求另外的融资渠道。这样,推迟收购计划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去年资本开支较预期下降27.8%至289亿元。中电信预期今、明两年的资本开支分别为250亿元和235亿元。(通信世界)
关键字: 中国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