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三大方向开展基站节能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9-23 11:37:0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3/2011,通信世界网报道,随着业务量和网络规模的快速扩张,能源的消耗持续增加,仅2010年,三大电信运营商行业综合耗电就超过了300亿度,能耗增长高于收入增长幅度,运营成本不断增加,亟待严格控制,节能减排任务艰巨。

  据统计,传统基站单站年耗电量高达1.5万度左右,基站已成为通信节能的重点方向。运营商如何降低基站的运营能耗,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成为越来越迫切的问题。目前,中国电信抓住基站升级和改造的契机,大力加强移动基站的节能降耗,从通信主设备、通信电源、空调系统等全方面开展节能减排的工作。

  2010年节能成效显著

  为实现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电信采取了一系列的节能减排措施,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相关资料显示,2010年中国电信全年节电约10亿度,折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0万吨,超额完成了既定控制目标。

  据悉,中国电信在完成CDMA移动网收购之后,用3年时间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CDMA网络,该网络具有资源利用率更高、单位网络能力能耗更低、芯片集成度更高、手机电磁辐射更小等天然的绿色属性。

  在这3年建设中,中国电信一直注重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仅在2008年至2009年间,中国电信就对近8万个高能耗基站实施了改造升级,规模使用高集成度、低能耗设备,实现年节电15亿度以上。在网络扩容过程中大力推广分布式基站建设,截至2010年,中国电信分布式基站比例达到30%以上,分布式基站无需配套机房和空调,与传统基站相比年节电约3亿度,节约占地约54万平方米。分布式基站的BBU和RRU之间通过光纤连接减少了馈线损耗,室外RRU单元使用自然散热技术,而室内BBU单元体积小,功耗相对较低,减少了机房空间资源占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机房空调能耗。

  坚持三大节能方向

  在通信主设备节能减排方面,中国电信积极利用网络演进新技术,降低主设备散热,进而减少配套空调的使用是最节能的方法;选择节能型通讯主设备,提高主设备与电源设备的温度耐受范围,确保通讯主设备在较高温度下仍能正常工作,减少主设备对环境的依赖性,减少空调使用时间或提高空调设置温度都能起到很好的节能减排效果。此外,从基站升级角度考虑,采用分布式基站、功放替换和智能载频关断等技术可以进一步提高设备利用效率,降低单位网络能力能耗,实现节能减排。

  在空调系统节能方面,中国电信除改善基站气流布局,采用蓄电池恒温技术结合机房空调升温外,主要是提高空调的COP及送风效率;采购节能型空调,提高空调的送风效率,提高能量的使用效率;进行精确送风改造,精确送风“先冷设备,后冷环境”;应用新风空调一体机,除了有常规的压缩机制冷模式外,还有“自然冷却”的节能模式??空调节能措施较多,具体应用环境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评估。

  在电源设备节能方面,提高电源模块的供电负荷率,提高供电效率是重点;采用高压直流供电、开关电源休眠、新能源利用等技术来实现电源设备的节能。其它节能方面,加强对老旧通信主设备的退网、并网工作;拆除已退网还没下架的设备;将机房、办公、营业场所普通灯具更换为节能灯具;细化落实日常办公节能减排的管理制度,加强机房环境管理、设备管理,有效降低运行能耗等精细化管理措施。

  2011年加大节能攻坚力度

  2011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在原有节能减排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大了节能减排攻坚力度,通过积极推进加快老旧高能耗低能效设备的退网改造,规模推广节能效果明显的基础设施技改措施,提高网络资源利用率,提升网络设备能效水平,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向更高目标迈进,如:应用软交换、大容量IP网络设备、高速光传输、光进铜退、分布式基站、云计算等先进技术, 加强网络技术演进和技术创新,提高设备集约化水平,降低单位网络能力能耗;为了落实节能减排技改工作,中国电信还统一安排了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大力推动现网电源、空调、机房等配套基础设施节能技术改造,继续应用智能通风、智能换热、精确送风等成熟节能技术;同时,结合现网实际积极开展老旧高能耗设备的清查梳理和关停并转工作,通过分期淘汰和改造,进一步降低现网运营能耗。

  2011年下半年,中国电信计划继续推进网络技术演进和高能耗设备退网改造,深入推广现网电源、空调、机房等配套基础设施的节能技术改造,进一步健全完善支撑手段和相关标准规范并积极推动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促进节能减排服务产业链的壮大发展仍将是中国电信节能减排工作方向。

关键字: 中国电信 节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