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本土不景气状况加剧 运营商纷纷脱欧入非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5-22 17:44:1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2/2012,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电信业务收入2505亿元,同比增长10.2%,这是自2009年以来同期的最高增速。与GDP增速相比,已连续第四个季度高于同期GDP增速。

    相比之下,欧洲的电信运营商境况并不佳:法国电信一季度毛利和总收入增长双双下滑;德国电信一季度净利润下跌50%;瑞士电信净利同比下降3.8%;意大利电信宣布出售其固话资产……本土市场接近饱和加之竞争激烈,还承受着欧债危机带来的冲击,欧洲电信运营商越来越将希望寄托在海外新兴市场。

饱和市场上的激烈竞争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欧洲电信运营商并不是突然出现疲态,“欧洲运营商在传统业务领域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市场已经饱和,二是竞争激烈。”谭炎明表示。在这种状况下,运营商想要过上“好日子”难度甚高。曾韬表示,欧洲电信行业整体趋势也不乐观,竞争非常激烈。

    在固网业务领域,欧盟市场有个强制性管制要求,这就是LLU开放(本地环路开放)。“这个政策比较狠的地方在于,监管部门要求主导运营商必须将本地接入网开放给竞争对手。某家运营商借助本地网的优势想获取比较高的利润,这点是不存在的。不然,竞争对手可以投诉。”谭炎明称。而且,运营商提供给竞争对手的价格不得高于自己运营的价格。

    在移动业务领域,主管部门要求基站共享、网络漫游共享,“如果一家运营商在某个地方信号覆盖不到,可以找其他运营商签署网络漫游协议,保证市场充分竞争。”

    欧盟对电信业的监管从未放松过,今年3月底,欧盟委员会和各成员国政府初步达成协议,准备于7月1日再次下调语音和短信业务漫游费,并首次对数据业务漫游费规定了上限。更值得关注的是,这项协议还希望通过允许消费者在出国后自由选择漫游服务提供商增加市场竞争。监管部门的举措,给欧洲电信运营商带来不小压力。

    德国电信公司首席执行官奥伯曼曾公开表示了对监管过紧的担忧。他称,监管机构要求电信运营商对竞争性服务商保持网络中立,但运营商却要独力承担建网和运维的巨大成本,这将使运营商沦为“管道”。

欧债危机让“后院起火”

    整体市场环境已经相当严峻,席卷而来的欧债危机则更让欧洲运营商雪上加霜。

    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希腊债务问题开始浮出水面,债务危机进而席卷开来,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等国纷纷被卷入。“欧债危机,经济形势不乐观,电信行业不可避免受到牵连,”曾韬表示。谭炎明认为,受欧债危机的影响,公众客户、集团用户在通讯方面的支出会有所压缩,导致运营商收入增速放缓,甚至是负增长。

    意大利是欧债危机中的重灾区,宏观经济的不景气让意大利最大的运营商意大利电信的财务状况被拖累。2011年,意大利电信在本土的收入下滑了5.2%,税前亏损19.5亿欧元,而2010年则实现了56亿欧元的税前盈利。目前,意大利电信的负债额约为300亿欧元。今年4月,意大利电信称,为削减债务并阻止公司情况进一步受国内经济恶化的影响,该公司可能不得不出售其最大的资产——本土铜线固网,售价可望达到40亿欧元。

    欧洲第二大电信运营商西班牙电信在本土市场的表现同样疲软。在2010年,西班牙电信在国内的收入暴跌5.0%,去年一季度其国内销售收入下降了5.6%。根据此前公布的今年一季度数据,西班牙电信在欧洲市场的业务出现6.6%的下滑。面对严峻形势,在分红上一向慷慨的西班牙电信也不得不缩减支出,采取了裁员的措施,并将股息削减了20%。

    作为欧洲最大的运营商,德国电信的境况似乎更差。此前,德国电信收购了希腊最大的运营商希腊电信,而随着希腊债务危机的发生,德国电信遭受了数十亿欧元的经济损失。希腊电信股价已经跌去了80%左右,净债务高达40多亿欧元,负担如此之重,让德国电信得不偿失。

掀起“脱欧入非”风潮

    欧洲运营商前些年开始就已经布局海外市场,现在随着本土市场不景气的加剧,潜力巨大的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的战略地位愈发显著。

    “在寻找新的增长空间时,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地域上的扩张。在新的市场,非洲、印度、南美等,购买子网或者新建子网,通过这种方式扩大新的收入规模。”谭炎明表示。

    西班牙电信去年宣布了一项为期4年的投资计划,将为其在巴西的运营投入146亿欧元,比之前的4年计划增加了52%。拉美市场正成为西班牙电信保持其业绩增长的引擎,目前该公司近一半的总收入来自于拉美市场。

    意大利电信也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放在高速增长的新兴海外市场上,以减少国内市场收入下滑带来的影响。为强化在快速增长的巴西市场的地位,意大利电信在巴西的移动部门去年以10亿美元收购了巴西的电信基础设施运营商AES Atimus集团,后者在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拥有一张长达5500公里的光纤网络。

    法国电信在去年公布了其未来5年的投资战略,新兴市场的扩张成为重要一环,法国电信CEO Stephane Richard表示,2015年来自新兴市场的营收将翻番。

    与进军新兴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运营商们在欧洲本土市场则采取了收缩战线的策略。在今年初,法国电信以21亿美元出售了瑞士移动业务。同样是今年年初,德国电信透露考虑退出英国移动市场。荷兰KPN公司也表示,正在为其比利时移动资产寻求买主。

    不过曾韬表示,欧洲运营商拓展海外市场,只能延缓衰退,“运营商不仅要开源,还要在节流上多下功夫。”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