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Combo PON方案在陕西电信商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4-08 13:03:2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8/2018,目前,宽带作为经济发展基础平台的作用日益突出。为应对不断增长的高带宽需求,运营商已普遍提供百兆以上业务,并在部分地区开通千兆接入作为方向引领。陕西电信也及时引入下一代PON技术,为发展新业务开辟了新的方向和路径。

   解决GPON与XG-PON共存是下一代PON部署重点。XG-PON标准为ITU-T G.987系列,是下行10Gbit/s、上行2.5Gbit/s的非对称模式。GPON和XGPON频谱完全独立,XGPON不能直接兼容GPON,实现GPON和XGPON的共存可通过合波方式将GPON升级到XG-GPON。目前第一种方案是外置合波器,第二种是光模块合一的Combo PON方案。外置合波器方案需新增OLT机框、机架、10G PON线卡、外置合波器及跳纤和ODF架等配套设备,建设成本高,机房空间占用大,施工和布线复杂,管理和维护困难。此外,外置合波器引入的光功率损耗也会影响现网ONU的光功率预算,存在影响用户业务的风险。反之,采用光模块合一的Combo PON方案,使GPON和10G GPON光波在一个光模块内进行双通道合波后从同一光口输出;进行10G GPON升级时,只需用Combo PON线卡替换原OLT上的GPON线卡,原GPON线卡上的光纤同步割接到Combo PON线卡上即可实现GPON和10G GPON的共存。

   烽火提供的Combo PON方案仅需替换业务板卡即实现超高带宽业务的平滑升级,相比外置合波器方案的升级方式,具有三个方面的优势:
1)节省机房空间
Combo PON方案不需要新增外置设备以及相关配套,在GPON原有的OLT机框直接更换业务板卡,维持机房原有空间。
2)减少初期投资
当前10G GPON终端成本依然较高,采用Combo PON部署方案,可以根据家庭用户的不同需求选择性进行终端的放装,避免直接采用10G PON升级带来的终端高成本投入。
3)不改变ODN网络架构,平滑网络升级
现网GPON网络架构中,ODN分光器的部署是网络建设、运维的关键。若采用外置合波器方案,将引入至少1.5dB的插损,存在现网GPON 终端设备光功率超临界值的风险,进而影响现网业务。而Combo PON方案是在光模块内部内置合波后再进行光功率的放大,补偿合波的光功率损耗,保证输出的GPON和10G GPON光功率预算保持不变,从而确保现网业务不受影响。

   中国电信是“宽带中国”战略最重要的实施主体。2017年陕西电信正式启动千兆小区建设,全面按照Combo PON方式进行下一代PON网络部署,在全省范围推出千兆宽带接入服务。至2018年3月底,烽火在陕西五个地市规划站点均已经开通上线,且所有XGPON端口均具备业务开通条件,这标志着下一代PON网络正式进入商用阶段,陕西电信XG-PON方案在全国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