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密方案影响3G命途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06 09:48:5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G牌照最终的发言应在国家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种种迹象表明,今年3G“可以说是必上无疑”,但估计偏袒中国3G标准的可能性不大.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说,从最近的三个迹象分析中国明年必上3G。吕是中国3G规划专家组的成员,这他的个人分析。

    目前中国有两个3G规划专家组,一个是国家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组织的,另一个是由信息产业部组织的。前一个专家组已在完成工作后于2002年11月解散了,后一个专家组则在继续工作。

    “因此,是否在今年上3G还未最终决定,得由国务院信息化领导小组会同信产部联合拍板,最终的决定权还是在国务院。”他对《财经时报》说。

    三个候选方案

    吕廷杰所在的专家组是由国家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组织的。这个在国务院信息化领导小组直接领导下的机构,被业内普遍认为将成为中国3G政策的最后拍板者。更为重要的是,因为国家信息化办公室的职能还处于扩充阶段,它组织的3G规划专家组所提供的政策将起着主要的作用。

    《财经时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在今年即将进行的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国家信息化办公室有可能要接管信息产业部现有的对电信运营的监管职能,身份将变成电信监管委员会,直属国务院。至于对电信制造业的管理职能,则继续由信产部承担。

    目前,国家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级别并不比信产部低,信产部对3G的态度并不能左右国家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决定。一个月前,信产部现任部长吴基传曾在香港出席“2002年亚洲电信展”时表示,信产部尚未研究何时向电信运营商发放综合性电信牌照,也没有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综合性电信牌照其实说白了就是3G牌照,就是给一个机会,使中国电信、中国网通成为全业务的电信运营商。吴部长没有将3G牌照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并不意味着中国政府没有将3G牌照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最终的发言还应在国家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前述知情人士对《财经时报》说。

    据了解,国家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组织的这个3G规划专家组下设了四个小组,分别为运营商组、制造商组、科研组以及经济组。

    运营商组主要包括来自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集团以及中国网通集团的代表;电信设备制造商组中有来自华为、中兴、大唐以及东方通信这些国内的电信制造企业的代表;科研组则有来自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以及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力量;经济组则由来自国务院体改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及中国社科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组成。

    吕廷杰向《财经时报》透露,他所在的中国3G规划专家组已经提出三个候选方案,供国家信息化工作办公室选择,“因为写得明明白白,关于这三个候选方案是国家机密,不便透露其中的具体细节”。

    “我们这个专家组已经于2002年11月结束了工作,但是,由信息产业部组织的另一个专家组则还在继续工作。不过,那个专家组主要是对技术领域进行研究,研究有关技术的成熟程度以及市场应用前景。”吕廷杰说。

    中国标准难获政府偏袒

    吕廷杰向《财经时报》表示,他之所以得出中国必定在今年颁发3G牌照,并非因为他是专家组的成员,而是出于个人的分析,因为他看到了三个明显的迹象。

    “第一个迹象是,2002年10月,信产部发布了3G频率规划;第二个迹象是,各大通信设备制造商和电信运营商都非常期待;第三个迹象是,中国联通在试验CDMA2000。因此,很容易得出结论,中国今年必上3G”。

    从国际经验来看,一旦3G所使用的无线频谱规划正式发布,也就意味着政府已经为3G整体策略的出台做好了必要的技术热身。以日本为例,从公布正式的无线频谱规划到发放3G牌照的时间约为6个月。“这实际上已经为中国3G政策的出台时间提供了一个参考坐标”。

    2002年10月23日,信产部发布《关于第三代公众移动通信系统频率规划问题的通知》479号文,对3G的频率做出规划。在规划中,频分双工TDD方式TD-SCDMA获得155M的频率资源,而频分双工FDD方式WCDMA、CDMA2000只获得120M的资源。一时间,坊间对中国标准——TD-SCDMA信心大增。

    但是,姑且不论TD-SCDMA获得的频率资源有无突出优势,仅来自国外通信设备制造商以及国内某些通信设备制造商的压力,就使得中国标准难以得到政府的偏袒。“美国高通公司提出的CDMA2000标准、由欧日电信厂商提出的WCDMA标准似乎更具优势。”吕廷杰认为。

    “各国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在技术选择范围和技术选择方式上有一定的差异。但是各个国家考虑该问题的一个基本出发点都是相同的:必须选择符合国际标准的技术。这是最根本的前提条件和范围限定。电信运营商的决策将决定3G系统的发展方向。作为运营商,技术选择的首要原则是技术的先进性和对客户的吸引力,而较少考虑技术的来源,”吕廷杰说,“建立一个新的网络需要花费巨额的资金,对运营商来说,他们是不可能考虑去建一个新的网络。在三大技术标准中,他们会选择能保证现有的GSM系统能顺利地过渡到3G系统的技术标准。”因此,中国联通将继续选择CDMA2000,中国移动将继续选择WCDMA,而中国标准TD-SCDMA,目前并未获得中国电信集团或者中国网通集团的支持。

    吕廷杰认为,推迟发放3G牌照受影响最大的是WCDMA。“这是因为,欧洲和日本的运营商过去在发展3G方面更为积极,因而对WCDMA的压力就更大,而诸多客观因素,如终端和标准等又使WCDMA不得不放慢脚步。对于CDMA2000来说,其CDMA 1X虽然进展顺利,但CDMA面临着第二代网规模大大落后于GSM的问题,从这个角度看,3G业务的推迟对CDMA2000也是一个好消息。总之,3G服务的推迟,在一定程度上有可能改变未来世界3G市场的格局,三大标准的实力有可能更为接近。”

    今年上3G很仓促?

    吕廷杰向《财经时报》承认,其实他本人也认为中国在今年上3G有些仓促,因为市场需求不足。持相同看法的还有电信专家阚凯力,他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坚决反对中国政府在今年就发展3G业务。“如果没有找到3G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时就不应该上3G,如果硬上将‘九死一生’。”

    目前,国内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和没有取得移动通信经营权的电信运营企业比较积极,极力主张政府立即公开宣布支持3G,甚至要求公布在中国推广3G的时间表,而移动通信运营企业却比较稳健,建议首先进行试验,尤其是业务的商业运营试验。

    “其实,这很好理解:设备制造企业是为了扩大自己的销售,未取得移动通信经营权的运营企业是为了借3G之机进入移动通信业务,而目前的移动通信运营企业主要是考虑自己大规模投资的风险及成本是否可以收回,并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吕廷杰说。

    吕廷杰认为,市场需求不明是3G的核心问题——中国移动电话的普及率(13.86%)与世界一些国家差距还很大。他说,2001年,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以649.84亿元的年收入位居“中国上市公司100强”排行榜第三位。并且,中国移动净利润高达180.27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利润率高达35%以上。这说明中国移动市场潜力巨大,并不急于马上发展3G。

    同时,“移动中的高速数据通信市场非常狭小,因为绝大多数数据通信业务(电子邮件、短信息、炒股等)完全可以通过目前的窄带移动通信实现。另外,与话音不同,在使用高速数据或动态视频业务时,人必须是相对静止的。”吕廷杰说,“在一般情况下,移动业务是固定业务的延伸,因此,3G的发展绝不应在固定宽带业务的大规模发展之前,而只能在其后作为固定业务的延伸。但是,目前固定宽带业务尚且因为需求不足而难以推广,很难想象比固定业务价高而质低的无线宽带业务会有巨大的市场。” 

    他说:“另外,与第三代移动通信竞争的技术手段很多,例如,乘客在高速移动的车辆中完全可以看普通电视或光盘录像,而没有必要使用3G的视频业务。”

    吕廷杰认为,中国对3G这种高级业务的需求必然比西方发达国家滞后。因此,在西方国家的3G市场都不甚明朗的情况下,中国的市场就更是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来源:《财经时报》
关键字: 3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