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中国电信业五大权威说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08 10:03:3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岁暮又至。盘点2002年的中国电信业,频频出现的是加入WTO、重组、一枝独秀、监管、上市、TD-SCDMA、《电信法》等关键词。圈点这些标志性事件的是那些权威性说法。 

加入WTO第一年,外资进入态势平淡 
  与中国加入WTO谈判中关于电信业的讨价还价激烈程度相比,加入WTO第一年电信业的外资进入出人意料地“平淡”:专家和媒体曾吵吵得很厉害的“中国的电信业今年将迎来一轮外资涌入潮”的一幕并没有如期出现。信息产业部吴基传部长说,我们迄今仍未收到一家境外通信公司合资的申请。但平淡中也不乏小“动”:今年3月22日,国内目前惟一的中外合资电信企业——上海信天通信公司开业;今年7月沃达丰购买了中国移动在香港上市的3.27%股份。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平淡局面。其主要原因有三:第一,电信业加入WTO第一年正是世界电信业喘息挣扎的一年,阵痛后的国际电信企业对进行资本扩张开始变得谨慎,要加注重产业发展规律,注重投资的回报和盈利,对进入中国电信市场,国际电信企业需要有一个很好的实力复苏和项目考察过程,因此没有形成大量涌入中国电信业的投资热潮。第二,从中国加入WTO对电信服务业的开放承诺看,中国电信业的开放是分层次、分领域的,2002年也就是加入WTO第一年,开放的城市只有14个,开放的领域主要是增值服务和移动服务,总体的开放范围和深度都不够,对外资进入还缺乏足够的吸引力;目前中国电信业基本形成寡头垄断的格局,六大运营商分别在自己的主要业务领域形成主导地位,在市场份额和网络资源方面均具有相对的垄断优势,外资进入的空间相对有限。 

  平淡只是一时的。专家们提醒国内电信运营企业切勿迷失于一时之“平”和一时之“淡”。离中国电信业完全开放还有六年时间,而增值服务市场的完全开放则只剩不到两年的时间,而这一时期也正是国外电信企业整顿复苏期。国内电信企业要抓紧这一宝贵的过渡期,强身健体,提升企业竞争力,迎接马上就要来的重量级的挑战。 

电信重组,中国形成竞争性的电信市场格局 
  5月16日,在激昂的“拉德斯基”进行曲中,信息产业部吴基传部长为南北电信公司庄严揭牌。 

  此次南北电信公司挂牌,意义重大。它标志着中国初步形成了竞争性的电信市场格局、在基础电信领域,形成了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卫通等五大集团公司和一个部属的铁通公司等骨干企业。在增值电信领域,已有4000多家中小企业,其中约70%为民营企业或包含民营经济成分,沿海地区这一比重更高。我国电信领域初步形成了不同规模、不同业务、不同所有制企业相互竞争、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市场格局。到今年11月底,电信业务收入的币场占有率,中国电信为30%,中国网通为16.8%,中国移动为40%,中国联通为12.1%;在移动电话用户方面,中国移动的市场占有率为69.1%,中国联通的市场占有率已上升到30.9%。 

  此次南北公司挂牌也凸现中国电信业改革之目的;让实力相当的几家电信企业迅速进入市场,展开有效竞争,使中国电信业在整体上向服务效益型大转变。 

  中国电信业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竞合时代。电信竞争将出现大转变:向服务竞争转变、向全业务竞争转变、向争夺大客户的竞争转变。但同时,竞争将由“对抗性竞争”转为“合作式竞争”。中国电信业的竞争和合作将向着更多领域、更高层次渗透。 

一枝独秀,稳健务实的发展政策功不可没 
  全球电信业剧烈动荡,中国电信业却依然“一枝独秀”,没有出现大起大落,始终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关键是采取了一系列稳健务实的发展政策。今年8月在辽宁大连全国通信管理局长会议上,信息产业部领导第一次把近些年来实施的电信发展政策定位为“稳健务实”,第一次“大声”肯定中国电信业稳健务实的发展政策。而且这一提法和论述在由信息产业部吴基传部长主编的《世界电信业:分析与思考》一书里浓墨重彩。到底稳健务实的政策体现在哪里?比如在政府监管问题上,坚持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按照电信行业的特点推进改革。面对社会上要求放松甚至取消政府监管、要求改变电信管理事权关系的压力,坚持建立有中国特色电信监督体系的目标不动摇,结合实际推进机构改革,建立部、省两级监管机构;比如,在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问题上,保持冷静、务实和科学的态度。面对国际、国内兴起的第三代移动通信和宽带热,特别是在一些国家以“天价”拍卖第三代移动通信经营牌照、国内舆论纷纷要求仿效的情况下,明确提出“积极跟进、先行试输、培育市场、支持发展”的原则,慎重决策,防止了泡沫产生;比如在基础网络发展上,旗帜鲜明地反对重复建设,等等。 

  正确的政策决定正确的方向。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政策都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国际环境的影响,政策的制订、方向的把握也日益复杂。在电信行业,这一特征尤为明显。正像吴基传部长所说,电信业之所以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稳健务实的发展政策功不可没。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加强监管,练好内功,以防范各种风险。只有这样,好的发展环境才不会被“污染”,“风景”才能更美好。 

产业联盟,中国版3G开始了产业化进程 
  自从TD—SCDMA标准提交并获得国际电联和3GPP采纳以来,这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版本的3G标准一直为人们所关注。和全球3G发展的情况类似,TD—SCDMA也一度处于徘徊和低落的状态。近日,关于TD—SCDMA的利好消息不断传来,重新唤回了人们对于TD—SCDMA的信心。 

  10月23日,信息产业部发布《关于第三代公众移动通信系统频率规划问题的通知》(479号文),对第三代公众移动通信系统(3G)的频率作出规划。在规划中,时分双工(TDD)方式的TD—SCDMA获得155M的频率资源,其中55M是国际电联3G的核心频段;频分双工(FDD)方式的WCDMA、CDMA2000获得60M×2的对称频段。 

  3G频率刚刚规划完毕,TD—SCDMA的产业联盟就在北京宣告成立。10月30日,大唐电信、南方高科、华立、华为、联想、中兴、中国电子、中国普天等8家厂商组成的TD—SCDMA产业联盟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至此,中国人自己的第3代移动通信标准——TD—SCDMA迈出了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开始了产业化进程。据统计,作为中国拥有的自主知识产仅技术,TD—SCDMA的完全商用将会给国内电信产业链带来10万亿元的产值。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必须以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技术带动开发商和设备制造商,进而带动整个3G产业的腾飞。专家们分析到,TD—SCDMA有六大优势:一、频谱利用率高,有效缓解我国运营商频谱资源紧张问题;二、系统容量大,能够更好地支持人口密集地区的业务;三.特别适合运营商开展数据业务;四、系统成本低,为消费者带来经济的3G服务;五、代表移动技术发展方向,系统易于升级,保护运营商投资;六、是唯一商业化进程中的TDO标准,频谱资源为国际电联所预留。TD—SCDMA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在3G市场启动前推出成熟的商用产品。 

《电信法》草案,明年底提交国务院审议 
  11月初,一则报道称《电信法》已经送交九届人大审议,提快“电信法即将出台”的消息就传播开来,引起很大的社会反响。几天后信息产业部及时出来澄清,声明《电信法》尚在起草过程中,并未提交人大审议,但这则误报的消息使“电信法何时出台”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来自信息产业部政策法规司的权威说法是,中国的电信立法工作正在不断提速,《电信法》草案,明年底提交国务院审议。 

  正在实施中的2000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在我国电信政企分开、市场引入竞争的关键时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其内容还有很多缺陷,比如在管制机构、三网融合、普遍服务基金等问题上,存在说不清的问题。 

  正在起草过程中的电信法草案框架目录共有十余章,包括电信市场准入与电信经营行为、电信网间互联互通、电信资源、电信资费、电信服务、电信普遍服务、电信规划与电信建设、无线电台站、无线电监管、电信标准与电信设备认证、电信网络与信息安全、电信监管机构和法律责任等。 

  信息产业部政策法规司有关人士强调,要对《电信法》的作用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电信法》不是灵丹妙药,不可能解决电信领域的所有问题。有一些问题需要深化改革后才能解决。

来源:中国电信业 
关键字: 电信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