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GPON缺货 LTE下半年需求转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4-10 09:56:5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10/2014,光纤在线讯,据台湾媒体报道称,今年上半年是全球光通讯产业旺季,第一季台湾个别厂商已出现营收淡季不淡表现,而进入第二季,GPON的订单持续紧俏:从芯片到组件封装到下游模块等均出现供不应求情形。至于LTE基站在光纤产品上的需求也正在加温之中,随着4G电信市场建设增加,下半年LTE光纤骨干应用可望再度推升需求。

    因为GPON出货量短期内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而且目前EPON出货也比去年下半年要来得好。所以,制造厂商在4月初的光通讯产品出货,目前还在反应第一季的订单需求;业者预期,第二季的光通讯能见度可以看到6月份。

    而5月份中国大陆厂华为(Huawei)的系统标案订单,将是验证第三季GPON、EPON订单的重要观察点。特别是华为对于标案价格的动向,会是下半年产业荣枯的重要评估指标。

    Data Center(数据中心)与4G LTE电信应用,是目前高速度光通讯的订单推动力,也是第二季光通讯产业透明度最高的动能。其中,LTE的组件规格都是以6Gbps起跳,也有10G的订单需求。 

    而以制造厂的出货价格来分析,应用在Data Center的光纤组件价格较便宜,而LTE用的光纤组件则较贵。主要是网络设备厂的Data Center光纤制程为省成本,多采用COB封装,价位相对较低,而LTE的组件还是采ToCAN组件,制程的精密度要好很多。

    虽然LTE类别的ToCAN光纤订单的出货价格、代工费用比较好,但是实际上会研发ToCAN LTE的光纤科技厂却十分少,因此今年上半年整体市场LTE光纤模块出货量,仍只是GPON组件市场的40%。GPON仍是上半年主导光纤通讯产业的指针性产品。

    而随着LTE对光纤产品需求增温,有越来越多芯片组厂商能够开发出LTE应用光纤模块,预料下半年应用在LTE光纤模块的订单,将 呈现倍数成长,并且热度会延到2015年。
  
    而综合GPON、EPON、LTE,还有电信应用、光纤到户、云端市场应用发展来看,今年第三季光纤通讯产业也不排除会有些杂音。例如,目前业界对于EPON第三季的需求看法并不一致,主要是EPON连续回升三季之后,下半年的EPON需求还不确定是否放缓。

    而GPON乐观的气氛一直到今年6月份,而接下来的第三季大概会进入供需平衡期,GPON订单届时仍是旺季的需求、反应不错。至于年底的第四季则可能开始进入传统的淡季。
光通讯业者分析,2011~2012年光通讯产业重复下单(Double Booking)的情况,不致于在今年重演。主要是过去同业在EPON的出货上已较为谨慎,而且LTE基地台的布建,预计今年下半年也持续在发酵之中。

    业者进一步分析,上半年之前不致于出现重复下单的另一项主因,也是LTE基地台的骨干网络、GPON市区的光纤到建物的需求,都比预期来得强。而制造厂目前引进一台封装设备的学习曲线要花约5个月的时间,短期内制造端还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关键字: GPON LTE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