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竞争白热化考验监管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15 09:45:4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003年伊始,国内电信运营商便在电信竞争最为激烈的广东市场,上演了形形色色的价格大战。从移动、联通变相降价的“资费套餐”,VPN(虚拟专用网)业务范围的无限扩大,IP电话大手笔的优惠,到电话拨号器风波,再到“手机休息站”的推出……接连不断的价格大战预示着2003年电信市场竞争更趋白热化,中国电信业监管将面临新的考验。

    我国电信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是随着全局性的战略重组基本完成,我国电信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电信运营商从非完全意义上的市场竞争主体向真正的市场竞争主体转变,同质竞争、异质竞争、替代性竞争日益加剧,并向各个业务领域渗透。在全面竞争的态势面前,在资源与实力接近的情况下,各大运营商势必加大市场操作力度,与竞争对手展开激烈的战斗,甚至是面对面的“肉搏战”。

    竞争是需要的,但电信业所要的竞争,是有效益的竞争,是能促使各大运营商在相互竞争中共同发展,促使整个电信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竞争。然而,恶性价格战只能带来低效甚至无效的竞争,只会导致整个市场处于混乱无序状态,不仅阻碍产业发展,损害用户利益,而且还与我国电信业的改革目的相背离。因此,越来越复杂的竞争环境对电信监管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如果电信监管再滞后于电信业市场化改革的步伐,必然无法遏止恶性竞争继续蔓延的趋势。

    当前,电信监管首先要坚决打击恶性竞争。恶性竞争最大的特点是不合作竞争,而不合作竞争主要缘于不合法竞争。如,在中国电信的固网里实现数家运营商公平接入,是引进竞争的必然结果。但是,接入了众多的非法拨号器之后,不仅没能展开有效竞争,反而造成了无序竞争,激化了矛盾。合法经营才能实现“公平接入”,否则必然引发是非矛盾,造成无序恶性竞争。又如,各色各样的“资费套餐”、VPN业务范围的无限扩大等等不合法的竞争行为,都迫使竞争对手不得不跟进。因为根据竞争博奕论,如果竞争对手不“积极”跟进,势必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合法才能公平,合法竞争是电信市场形成公平有效竞争的前提,非法只能制造矛盾和混乱。因此,要遏止恶性竞争的继续蔓延,就必须坚决打击违规行为,尤其是要严厉查处“肇事者”,而不是各打五十大板。惟有如此才能正确引导,促使运营商增强自律,将竞争的视线从价格竞争聚焦到提供新业务、提高服务质量、创新品牌上来,从而确保公平有效竞争成为市场主流。

     事实上,电信市场恶性价格战泛滥成灾,很大程度上与我国电信行业监管政策、监管方式、监管力度,以及监管手段等滞后于电信业市场化改革有关。因此,要杜绝恶性竞争,还必须从源头抓起,调整监管政策。

    其一,必须加快建立市场化的价格体系。价格战之所以受运营商青睐,原因之一是价格体系不健全,运营商可以“有对策”。比如移动资费的长期居高不下,客观上也给企业留下了打价格战的空间。建设健全的价格体系,使得运营商无价格空间,价格战也就失去了赖以生存的温床。而且,从长远来说,建设有序的市场竞争体系也要求有完善的价格体系以利于竞争,因此,深化电信资费管理改革,加快推进电信资费制定向市场化迈进,逐步与国际接轨势在必行。

    其二,建立基于成本的网间结算体系。现行网间互联结算体系与成本相脱节的缺陷是造成价格战此起彼伏、互联互通问题接连不断的根源。因此,建立一个基于成本的网间结算体系,是调整运营商之间的市场关系,维护公平有效的市场竞争环境的关键所在。

    除此之外,尽快建立普遍服务基金制度,早日明确全业务开放问题及取消不对称管制政策的时间表,皆是创造公平有效的市场竞争环境的当务之急。

    无规矩不成方圆。有效的市场竞争才能促使电信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而有效的监管是遏制电信市场上恶性竞争、促使公平有效竞争的关键所在。尤其在目前中国电信市场恶性价格战甚嚣尘上的环境下,电信监管一定要管住市场,绝对不能允许恶性价格战葬送全行业的发展。

    来源:通信信息报  
关键字: 电信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