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产部对今年电信市场整顿作出具体安排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6-30 09:56:0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6/30/2003, 近日,在信息产业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电视电话工作会议上,电信管理局鲁阳副局长代表部整规小组对今年电信市场整规的五项具体工作进行了通报和安排。
互联互通:多管齐下促畅通
  互联互通工作事关电信业发展、改革大局,是电信业的基本行规。解决互联互通不畅问题是当前电信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这次电信市场整顿和规范工作中最为紧迫和艰巨的任务。部计划通过多种手段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
  为加大对人为破坏公用电信设施、中断网间通信恶性事件的惩治力度,部正在商请最高人民法院依据相关法规,作出对阻碍互联互通行为处理的司法解释。
  为调动互联双方的积极性,此前信息产业部已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开展互联互通经济成本核算工作,现已完成第一阶段的理论研究,下一步将进行成本模型选定和具体的固定本地电话网、移动通信网成本核算工作。在成本核算的基础上,部将对《公用电信网间通话费结算办法》中的部分内容进行修改,适当调整网间结算规则和结算标准,以处理好互联各方的经济利益关系,促进互联互通的顺利实施。
  另外,部还将强化互联互通监管的技术手段。在制订和完善互联互通技术规范和质量标准的基础上,部正在加快全国通信网络监控系统的建设工作,进而有效监测和防范网间通信不畅,为电信监管部门和司法部门调查取证、依法惩办打好基础,还可以起到协助解决结算争议、监测非法国际来话经营行为等作用。
    信产部还将加强互联互通质量监督管理,计划于7月份颁布“公用电信网间互联互通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将结合“公用电信网间互联互通质量标准”技术规范的颁布,建立网间通信质量监测及障碍报告和处理制度。继续完善质量通报和联席会议制度,并在适当的时候与新闻媒体合作,将公用电信网间通信质量向社会公布,做到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其次要保障互联程序、协议的高效和透明,有效协调网间互联争议。同时部正在建立专家日常联络和沟通制度,以使专家们能够切实为电信管制提供合理化建议,保证争议解决得科学、公正。相信不远的将来,我国互联互通状况就会有根本性的好转。
设备市场:统一部署集中整治
    为了加强对电信设备的进网管理,保证进网电信设备的质量,信息产业部拟于2003年第三季度在全国开展电信设备市场的整顿工作。
    此次整治范围拟为电信终端设备和部分互联互通设备。电信终端设备整治的重点是电话机、手机、寻呼机、调制解调器和传真机。
    此次监督抽查拟采取两种方式,一是继续与工商、质监、公安、海关等部门合作,由部和各地通信管理局牵头,发挥相关部门的执法优势和通信管理部门的专业优势,统一部署、集中整治。对市场整顿的重点是以电信设备进网许可标志为根据查处假冒伪劣、走私和无证销售的产品。二是由部组织对部分设备及相关生产企业进行证后监督抽查。年底前要完成市场检查和证后监督抽查结果汇总工作,对不符合规定与要求的产品、生产企业、销售单位作出处理决定,由媒体公开曝光;针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方法并形成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相应制度,同时确定下一阶段电信设备整治重点;建立与工商、质监、公安、海关等部门的联动机制,随时对电信设备市场出现的重大问题进行治理,巩固整治成果。
    信产部将组织开展对在用局用交换设备计费技术性能的检测工作,采取各种措施,逐步消除在电信网内非法使用各种大功率无绳电话机的行为。此项工作由部无线电管理局组织落实。
服务质量:专项治理热点问题
    电信服务监管方面,今年信息产业部将在完善和充实现有服务质量监管框架及制度的基础上,继续坚持“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监管机制,采取有效措施,维护电信用户的合法权益,具体措施包括:
    拟于三季度颁布《电信服务规范》并加大宣贯力度,督促企业加紧落实;完善“信息产业部服务质量通告制度”,部和各地通信管理局要继续向社会公布用户申诉受理情况、服务监督检查结果及用户满意度调查等情况,力求服务监管工作公开透明,同时继续要求各大运营商按规定公开通报企业服务质量状况并就服务工作做出公开承诺,自觉维护电信市场秩序;结合纠风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今年7~10月份部将组织对用户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包括要求电信企业自查自纠在服务协议中是否有违背《电信条例》条款的内容、建立电话号码选号机制落实情况以及向用户提供多种方式的市话清单查询工作计划和阶段性目标等内容;根据《电信服务质量监督抽查规定》,拟在四季度组织部分省通信管理局对电信企业的营业厅、客服台等窗口服务以及上述专项治理工作结果开展实地检查,同时委托专业机构对计费差错率、接通率等网络通信质量指标进行测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并公开通报。
    在建立社会协同监督机制方面,拟在全行业推广电信用户满意度指数测评工作,引导广大用户关注和监督电信服务;同时继续做好用户申诉的处理工作,切实为用户排忧解难,对侵犯用户权益的典型案例一经发现,要坚决查处并公开曝光。
市场价格:抓住重点分阶段治理
    针对当前电信市场的资费情况,信息产业部今年将重点治理某些电信企业无视国家资费管理程序规定、擅自调整或变相调整资费标准,从而引发企业间的价格无序竞争;个别企业在经营活动中,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低于成本进行不正当竞争;还有一些企业在政府主管部门对其资费违规行为进行规范和处罚后,不服从政府主管部门管理等问题。
    今年价格无序竞争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的主要内容为:各企业是否严格贯彻执行《电信资费审批备案程序规定(试行)》;各企业在电信资费管理方面是否存在不服从政府主管部门管理的恶性违规行为;各企业是否存在乱涨价、乱收费行为;各电信运营企业在电信资费执行方面是否存在对电信用户作容易引起误解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价格歧视等经营行为。
    此次检查工作将分企业自查、政府主管部门监督检查和总结处理三个阶段,分别于7至8月、9至11月及12月份完成。信息产业部将根据检查组和各通信管理局的检查情况以及各企业的整改情况,对无视国家电信资费管理程序规定、拒不服从政府主管部门管理等严重资费违规行为进行全国通报批评,并责成相关集团公司总部对有关违规单位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
关键字: 信产部 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