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产部:宽带市场应更多推出增值业务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6-12 11:24:02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6/11/2003,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刘岩日前指出,从广大运营商对无线接入频率的迫切需求、我国互联网用户大幅增加、移动通信用户飞速增长等等客观因素来看,我国在宽带无线接入领域有着广阔的潜在市场。 
  刘岩说,虽然全球电信业的发展陷入低迷,宽带接入业务的经营现状亦不容乐观,但随着信息社会的到来以及人们对通信业务的个性化需求,使得传输宽带化、业务多样化成为通信业的发展大趋势。目前核心网的建设已带有明显的超高速和大容量的特征,因此宽带接入网建设就成了电信网必须解决的瓶颈问题,同时也是各电信运营商展开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地带。宽带无线接入以其组网灵活快速、升级维护方便以及高速率的双向数据传输等特点构成其在竞争中的某些优势。由此可见,宽带无线接入技术有着必然的市场发展空间。例如,目前WLAN在北美和欧洲的大量设置、LMDS和MMDS在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成功应用都证明了这一点。  
  鉴于无线通信发展的大趋势,刘岩认为,促进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具有战略意义。信产部密切跟踪全球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的发展动态,对其频率划分进行了前瞻性研究,在2000年出台了3.5GHz频段的频率使用规定用于中宽带无线接入业务(MMDS),随后的两年中又相继出台了26GHz、2.4GHz、5.8GHz频段的频率使用规定,可用于LMDS、蓝牙和无线局域网等多种业务,为我国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的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在2001年6月和今年2月先后两次进行了以评选(招标)方式分配3.5GHz频段固定无线接入系统频率使用权的试点工作,不仅有利于电信运营商公平地获得频率资源,提高频率资源的利用率,而且有利于促进无线接入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与应用,推进电信市场的有序竞争和繁荣。 
  刘岩强调,任何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都要有一个市场导入期和培育期,关键是要找准市场定位和把握用户需求。以3.5GHz固定无线接入业务为例,无线电管理局对第一次参与评选试点工作并取得了频率使用权的企业的建网和运营情况进行了检查,结果是这些在我国最早开展无线接入业务的运营企业,大多数都建成了3.5GHz网络并进行了试运营,有相当比例的企业在较短时间内做到了收支平衡。但初期市场不是很好培育,业务模式和经营模式还比较单一,目前发展的业务主要是互联网接入,未来应该推出更多的增值业务,比如VPN等。(通信世界)
关键字: 信产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