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谦:光通信技术蓬勃发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1-06 09:12:4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6/2012,(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作者: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委员会主任 毛谦) 
光通信技术是在2011年的欧债危机、日本地震及核泄漏、泰国洪灾、利比亚战事等一系列恶劣的社会与经济环境下保持持续发展的少数技术之一。全球光通信设备市场2011年比2010年预计增长7%;估计全球光纤市场增长将超过10%,光纤出货量会超过2亿公里;光器件在2011年上半年有一定增长,下半年表现平平,但估计国外主要光器件商销售收入仍有10%~20%的增幅。

   从技术层面看,光通信技术比2010年有较大的进展。目前核心网中的主流设备是基于10Gb/s的DWDM,基于40Gb/s的DWDM设备和系统已经在国内外开始小规模商用,基于100Gb/s的DWDM系统在国外已建设了试验工程,国内主要处于测试验证阶段。为了适应基于超级通道(supper channel)在DWDM中的应用,相关的灵活栅格技术正在开展研究。

   为适应分组传送的分组传送网PTN已在网上大规模应用;分组OTN技术正在开发中。然而在实验室中,对超高速率、超大容量、超长距离技术的研究进展较快,例如单光源超级通道的速率已经达到26Tb/s,相当于在一秒钟内传输约700张DVD光盘的数据量。商用系统单根光纤的最大容量还低于10Tb/s,而实验室已经突破100Tb/s的大关,达到108.76Tb/s,相当于在一秒钟内可以传送2万部大英百科全书。商用基于10Gb/s的DWDM系统的单个跨距标准最大为160km,个别线路达到200km以上;而实验室水平是40×112Gb/s,系统的最大跨距达到了365km,为解决电力通信和近海的陆—岛间或岛—岛间通信创造了便利条件。国内在相关方面的研究总体上与国外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但个别项目上也有所突破。

   我国光通信制造业的竞争力也得到不断提升,在《2010-2011年度全球光通信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榜单中,中国企业占了3个席位,华为位列第一,中兴和烽火通信分别为第四名和第九名。
关键字: 毛谦 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