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行业:期待光通信设备行业景气释放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12-22 08:51:5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2/2011,2011 年通信行业运行情况回顾。从年初至今,通信运营行业和通信设备板块分别大幅跑赢和跑输大市。各项指标显示,在3G 业务的带动下,电信行业景气度在08 年金融危机之后保持持续回升态势。

  3G 用户面临爆发式增长。今年以来,中国联通等运营商推出千元智能机套餐,较低的购机费和套餐费用拉低了3G 用户入门门槛,使得国内3G 用户渗透率节节上升,在今年9 月份上升至10%以上,而国外的经验表明,3G 渗透率上升到10%以后,将迎来3G 用户数的大幅增长。

    用户增长带动运营商业绩增长,做智能化管道成为趋势。用户习惯正在从此前的语音短信应用迅速转变至移动互联网应用,带动移动数据使用的大幅提升,传统的语音和短信业务被挤压,为此运营商正在加强流量精细化管控,力争成为智能化管道。运营商在度过了大规模资本支出和手机补贴的3G 初期阶段之后,虽然资费下调仍是趋势,但高ARPU 值的3G 业务占比提高,提升了运营商整体盈利能力。我们看好运营商3G业绩表现,给予行业“看好”评级,建议重点关注中国联通(600050).

  运营商投资向宽带投资倾斜,无线设备投资增速回落。国内3G 的大规模投资已经告一段落,现阶段通信行业投资的驱动因素将主要集中于3G 网络带来的扩容需求和国家宽带政策带来的宽带建设需求。前者无力支撑无线设备的增长,后者将成为运营商资本支出的重心,其中FTTX将成为宽带建设的主要模式,主要利好系统设备、光纤光缆和配套设备厂商,给予行业整体“看好”评级,建议重点关注其中的系统设备和配套设备行业厂商,包括烽火通信(600498)、中兴通讯(000063).

  智能机产业链快速发展,投资机会值得期待。以iphone、Android 系统手机为代表的智能手机渗透率快速增长,带动手机整体出货量大幅增长。国内市场千元智能手机销量剧增,国产品牌如中兴、华为、酷派、联想的千元智能机型的市场地位迅速提升。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中兴通讯(000063)在智能手机领域的表现。另外还重点推荐主要为中兴、华为、联想等本土厂商从事手机代工的卓翼科技(002369).

  风险提示:发改委针对运营商反垄断调查、运营商ARPU 值大幅下滑、手机补贴过度、国家宽带策略不达预期、电信资本支出不达预期、海外市场低迷等。
关键字: 光通信 通信行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