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UM:中国及全球PON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1-30 08:38:00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30/2012,Ovum光器件部首席分析师Julie Kunstler,日前指出BOSA将成为PON ONT/ONU光收发器的主流器件。同时表示,10G PON需求量将在2014年开始攀升。

  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无源光网络(PON)市场,尽管其部署才刚刚开始。中国约有2.5亿家庭覆盖,远多于其他所有市场。然而,根据市场研究公司Ovum的报告,截至2011年底,只有7%的中国家庭已经实现光接入。

  直到最近,日本和韩国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局面才有所改变。虽然PON继续在这两个市场部署,但是随着其光接入市场的成熟,部署速度已经放缓。

  据Ovum的报告显示,2011年超过400万Central Office 的PON OLT端口运往亚太地区,中国占大部分。而同期全球OLT的出货量为450万。中国的家庭或楼宇终端,OLT对ONT的部署比率相对来说较低,预计中国PON终端市场将会有显著的增长。

  Ovum光器件部首席分析师Julie Kunstler说,中国市场的强劲力量使得中国系统设备厂商华为、中兴和烽火通信成为全球领先的PON供应商,这三家公司2011年OLT 的销售份额占全球85%以上。此外,欧洲、中东和非洲60%的FTTx部署是由中国设备商提供的。阿尔卡特朗讯是最大的非中国设备制造商。

  Ovum公司称,中国最大的公用电力公司——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开始实验性部署EPON智能电网。由于其能够保护数据的感知能力,PON相比无线技术是更优选择。于是,两条独立的PON线将会接到住户。Kunstler说,电信运营商和国家电网是否会共享接入网络,尚待分晓。

  “东欧将是中国之后的下一个巨大市场,再接下来会是拉丁美洲。当前我们已经可以从俄罗斯等一些地区看到这一趋势,”Kunstler说,“事实上,FTTx在东欧的部署早已经超过了西欧地区。”

  EPON和GPON——BOSA将成主流

  以太网PON(EPON)和千兆无源光网络(GPON),中国都在部署中。Ovum公司估计,中国2011年的出货量65%为EPON,35%为GPON。

  中国电信是中国首家部署PON和开始尝试EPON的大型运营商。Ovum公司现在看好GPON部署,在2012年第三季度,GPON OLT的部署已经超过EPON。

  中国移动不是固网电信运营商,其后来才开始部署并选择GPON。Kunstler说,“EPON在中国电信仍然是重点部署,而中国移动部署的GPON规模要小得多。”此外,中国PON OLT设备供应商同时提供支持EPON和GPON的OLT,选择哪一种PON技术取决于当地政策。

  影响传统PON光收发器市场的一个发展趋势是,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board-based PON光学子组件(BOSA)。这种PON光学组件摒弃了传统的光模块封装,削减了成本。

  “很多的ODM厂商已经开始出货基于BOSA的PON CPE。”Kunstler说。2012年,BOSA将成为PON ONT/ONU光收发器的主流器件。

 10G PON——2014年需求量开始攀升

  Ovum公司称,下一代10G EPON和XG-PON(10G-GPON)只有很少的部署。“目前中国有少量的10G EPON,”Kunstler说,“我们说的是数百或数千,而不是数万。”

  其中一个原因是处于起步阶段的10G PON成本相对较高。另一原因是中国不断转向部署光纤到户(FTTH)与FTTB。10G PON在有多个住户的单元更有效,可以使输入信号在公寓之间分叉。使用10G EPON可以将带宽提高10倍,而使用XG-PON将提高4倍。“多用户单元对10G的需求并不像当初想象的那么强烈。”Kunstler说。

  对于10G PON,这是一个鸡和蛋的问题,Kunstler说。如果需求增多,10G的价格会下降,而且如果需求更多的话,供应商会降低成本。“10G GPON也类似,但需要花费更长时间,”Kunstler说,“需求量将从2014年开始攀升。”

  然而,Ovum公司认为,10G PON的更多市场应用在于支持无线回传。Ovum看到PON正初步在无线回传尤其是Small Cell(如,picocell)中部署。Small Cell是有FTTx城市地区的典型部署。明确这一市场前景尚早,但是PON将成为支撑无线回传的通信技术之一。

  收发器和芯片供应商的挑战

  尽管在中国市场的驱动下,预期市场增长率很高,但是PON光收发器和芯片供应商仍面临挑战。

  光组件和PON硅晶的利润率不断被挤压。使用BOSA的原始设计制造商(ODM)不断对PON收发器成本施加价格压力,同时系统供应商的垂直整合策略,如华为发展自己的组件业务,将那些独立厂商挡在门外。华为拥有自己的半导体公司海思(HiSilicon),其在PON业务上活动影响了其他PON 芯片供应商的机会。

  “华为选择使用海思还是其他独立供应商的硅芯片,取决于客户是谁,定价多少,以及特性和功能。”Kunstler说。

  PON芯片市场做了整合,一些新供应商也加入进来。例如,Broadcom收购了Teknouvs和BroadLight,而Atheros收购Opulan后又被高通收购。Marvell收购了一个极小的起步公司,与Atheros和Broadcom进行竞争。而最近,Realtek又被传言已开发出成本极低的PON芯片。
来源:OFWEEK
关键字: OVUM PON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