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宽带发展的迷思和现实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1-06 10:24:0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5/2012, 由华为公司赞助的,英国著名的“经济学人”杂志下属的经济信息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机构编撰的“英国的超高速网络——英国宽带未来的迷思和现实”报告上周正式发行。报告全文25页,主要内容包括对宽带网络的期待,宽带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英国的竞争力和创新力分析,宽带对医疗业的影响,数字时代的教育,明天的家庭网络几大部分。为完成这份报告,EIU采访了近20位英国ICT产业的专家学者以及政府官员。
随着宽带网络的发展,讨论宽带促进经济发展和就业成为经济学界和ICT产业界一个热点。这个问题无疑对于世界各地许多国家政府已经推出或者计划推出的宽带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政策意义。英国政府已经计划在2015年实现大部分家庭的24Mbps以上的超宽带网络覆盖。欧盟的计划则是到2020年前实现欧盟居民100%的30Mbps网络覆盖,其中一半可以获得100Mbps以上带宽。EIU的这一报告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的。
EIU这份报告的一个基本结论是: “相比互联网从拨号时代到基本宽带的实现,从普通宽带到超级宽带的发展,无论对于经济成长还是就业,效应也许没有原来显著。”基于这样的结论,报告呼吁政府和产业界给以宽带发展更多的耐心。
著名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有一份研究结果认为,英国政府如果投入50亿英镑发展宽带网络,可以带来28万个新工作岗位,包括直接和间接的岗位。智库组织Nesta给出的估计甚至更高,同样的宽带投资四年内可以带来60万个岗位,180亿英镑GDP,还有许许多多间接的效果。爱立信公司的一份研究曾经指出,宽带网络覆盖提高10%,可以带来1%的GDP增长,或者网速每提高一倍,GDP增加0.3%。以上的研究针对的都是光纤宽带网络。专注于移动宽带的Capital Economics公司的研究认为4G网络部署可以每年提高GDP 0.5%。
相比上面这些报告,EIU持更谨慎的态度。以超宽带网络带来的就业来论,EIU认为,超级宽带网络对于就业的第一层效应是所谓的建设效应,也就是网络施工,规划,设备生产等等需要的用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给出的28万就业机会大部分来自这个效应。但是显然,这是一种短期效应。超宽带网络对于就业的长期效应至今并不明朗,有些学者认为在远程医疗,远程教育,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就业可能会增加,但是旅游业,零售业也许会带来用工减少。英国帝国大学的学者Pantelis Koutroumpis认为,如果政府希望超宽带发展带来更多就业,必须制定鼓励人们学习新技能的政策。同样,超宽带网络对于经济成长的效应也是不太清楚的。这里面当然有超宽带网络部署时间不长的原因。根据对欧洲FTTH发展最好的瑞典290个社区从2007年到2010年经济发展的数据来看,FTTH网络对于当地经济成长的贡献仅在0%到0.2%之间。
无论如何,超级宽带网络的发展还刚刚开始,正如EIU报告所指出的,这一网络将毫无疑问地成为许多新变革的基础平台。现实的问题是,如何促进这些变革的出现。报告的结论有这样一段话很有意义,也让我们用这段话作为这篇文章的结尾:“经常阻碍变革出现的是对于适合的数字时代技能的缺乏,阻碍变化的旧制度,对于普遍宽带网络的缺乏,发展进程的不透明。所有这些问题并不是光靠发展宽带网络自身能解决的。”
关键字: 宽带 FTTH FTTx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