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祖源:技术和产品创新是宽带“提速降费”的动力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6-03 12:10:1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3/2015,光纤在线讯:上海南明光纤董事、“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祖源教授5月28日指出,宽带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网络速率的提升也需要产业链各环节的共同努力,技术和产品创新是宽带网络速率提升、资费降低的重要动力。
    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措施。同时决定,要推进光纤到户和宽带乡村工程,加快全光纤网络城市和第四代移动通讯网建设。三大电信运营商也公布今年的提速降费的计划。
    按照规划,到2015年底,全国设区市城区和部分有条件的非设区市城区80%以上家庭具备100Mbps(兆比特每秒)光纤接入能力,50%以上设区市城区实现全光纤网络覆盖;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Mbps,其他设区市城区和非设区市城区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10Mbps,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广50Mbps、100Mbps等高带宽接入服务;95%以上的行政村通固定或移动宽带。建成4G基站超过130万个,实现乡镇以上地区网络深度覆盖,4G用户超过3亿户。
    到2017年底,全国所有设区市城区和大部分非设区市城区家庭具备100Mbps光纤接入能力,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宽带用户平均按入速率超过30Mbps,基本达到2015年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其他设区市城区和非设区市城区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Mbps;8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光纤到村,农村宽带家庭普及率大幅提升;4G网络全面覆盖城市和农村,移动宽带人口普及率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何祖源指出,当前技术更新步伐不断加快,加大电信基建即可实现网络提速。在降价方面,由于有线宽带和无线宽带属于一次性投资项目,首次投入成本高,但运营成本低廉,内地运营商多数已完成前期投入,目前存在降价空间。
    何祖源教授介绍,凭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领先技术优势,其研究团队已经持续开发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40G、56G、100G以及更高速率的有源光缆高端产品和板间互连、晶片间互连等先进光互连产品,并正式开始量产。目前,正在积极开拓有源光缆产品在中国高性能计算机和数据中心的高速大容量互连领域的应用。
    2014年,我国信息消费整体规模达2.8万亿元,同比增长25%,带动相关产业1.2万亿元,成为经济新常态下最靓的一道风景。何祖源认为,宽带网络是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高速畅通、覆盖城乡、质优价廉、服务便捷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一举多得,既有利于壮大信息消费、拉动有效投资,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村现代化同步发展,又可以降低创业成本,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互联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字: 何祖源 南明光纤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