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上海南明光纤:打造行业领先的技术公司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1-25 18:08:16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月12日下午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的ACP2014会场举办的南明光纤暨上海交通大学南明光互连实验室新闻发布会上,夏霓董事长表示南明光纤的目标是成为行业领先的技术型公司,成为资本与技术结合的典范。正因为如此,南明光纤从一成立,他们的一举一动就吸引着全行业的目光。11月20日上午,在上海交通大学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里,编辑与上海南明光纤的董事长夏霓先生、南明光纤股东以及上海交大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祖源教授、南明光纤首席技术官马麟博士一起就南明光纤的技术与市场发展前景做了一次深入交流。

南明光纤在ACP2014的会场现场展示了各种40G、56G和100G AOC产品,包括QSFP+和MSHD 等规格 的AOC产品,并进行了100G QSFP+ AOC产品的实时工作展示。在新闻发布会上,南明光纤宣布他们的AOC产品线将于2015年初形成首期年产2万套的生产规模。同时,南明光纤还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光互连技术产业化合作协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共同设立“上海交通大学南明光互连技术联合实验室”,在AOC基础上进一步开发板间互连到芯片间互连的光互连产品。光互连是当前行业热点,南明光纤一成立就切入这一领域,那么他们靠的是什么呢?在ACP2014的发布会上,日本API公司创始人、东京大学中野义昭教授对南明光纤的发展表达了良好祝愿。由于南明光纤投资方中国光纤是API最大股东,API在AOC领域的领先技术也转移到了南明光纤。依托中野教授研究组的雄厚实力,成立于2006年的API在日本的光互连技术和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和日本许多大公司都有密切的联系。2013年,该公司更推出业界领先的100G AOC产品。何教授说,API是南明开发AOC产品的第一个支柱。作为“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何祖源教授归国前任东京大学教授,与日本有关企业开展了紧密的合作。另一大支柱则是上海交通大学与南明光纤的光互连技术联合实验室,南明光纤已经宣布将为此投入2500万研发经费。何教授的团队已经在AOC和板间光互连领域颇有研究,而在芯片间光互连领域,将联合交大微纳研究院共同研究开发。对于100G之后的AOC技术,何教授表示他们已经启动400G产品的研究课题,他们会在激光器和调制方式两个方面去做出创新以实现400G互连。不仅在技术领域,南明光纤在AOC的市场开发领域也有自己的准备。夏董告诉编辑,南明光纤已经对AOC市场仔细做了研究。他们将会瞄准B2B市场,尤其是高端AOC市场,主要是面向数据中心和超级计算机领域。夏董说,为进一步营造自身在AOC领域的优势,南明光纤将利用自己背靠上市公司的优势,寻求在AOC的供应链上做一些整合的工作。而在AOC的市场上,他们也将努力创造新的市场机会,为此他们将和国内许多新建的数据中心展开合作。作为AOC市场的新军,夏董表示他们会积极面对竞争。他们明白市场成功不是一蹴而就,南明光纤为此已经做好了准备,他们瞄准了未来2-3年乃至更长时间内光互连市场的成长。

特种光纤是南明光纤另一主要产品线,也是南明光纤最初设定的产品线。夏董告诉编辑,最初做特纤的想法来自他们在展会上看到日本NTT的抗弯曲可缠绕光纤,而未来这种抗弯曲可缠绕光纤也将成为南明特种光纤产品线的重要一种。除此之外,南明的特种光纤产品还将包括色散补偿光纤、保偏光纤、掺杂光纤、耐高温耐辐射光纤等各种产品,预计年产量5.4万芯公里。夏董告诉编辑,南明光纤的特种光纤产品线将在2016年年初形成产能,目前拉丝塔等各种设备都在积极引进中。南明光纤将从预制棒开始拥有特种光纤全套生产开发技术。相比国内其他一些特种光纤领域的新兴制造商,何教授告诉编辑,南明的优势第一在于他们拥有一支在特种光纤研究开发生产应用领域都非常熟悉的技术团队,团队中不乏在国外特纤领先机构从事多年特种研究光纤生产开发的专业人士,对特种光纤技术有着长期的积累。正是有了这样的团队,他们才敢于进入特纤领域。在技术上,南明光纤不逊于国内任何竞争对手。第二,背靠中国光纤,南明的特种光纤产品首先有一个稳定的市场,也有方便的融资渠道。在产品线选择上,何教授说,抗弯曲、保偏、掺杂光纤以及传感用特纤都是他们会重点发展的产品。未来,他们还会针对新一代AOC的应用开发专用的多芯多模光纤等产品。在特种光纤领域,马麟博士补充说,南明还有一个重要优势就是他们在特纤应用系统方面的经验。何教授是国际光纤传感领域的领军人物,何教授团队在特种光纤应用系统方面有着其他特纤厂商没有的优势。

南明光纤的成立还是产学研结合、技术同资本结合的一次新的尝试。夏董介绍说,为了摸索科研创新的模式,发挥科研团队的积极性,交大特批何教授团队以个人名义和四方通信合资成立南明光纤。投资界出身的夏董说,对于中国光纤来说,作为上市公司,他们需要不断找到新的增长点,需要加大技术投入。为此,他们看中了何教授及其团队的技术实力。在南明光纤的创建过程中,何教授及其团队也发挥了关键作用。中国光纤已经同何教授的团队签署了五年期的合作协议。夏董还告诉编辑,作为投资人,他对当前中国光通信业的现状做过很多了解。资本市场可以在中国光通信业的发展中扮演积极的角色。依托上市公司中国光纤,相对较低的财务成本也可以成为未来南明光纤的重要优势。

夏董和何教授还告诉编辑,南明光纤正在购买位于上海奉贤的“上海千人计划创业园”的土地,准备兴建厂房,预计2016年2月投入使用。南明光纤现在正在延请八方人才,一起加入南明光纤的团队。他们也期待和上海、和全国的光通信公司有更多的互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