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Force10 中国区总经理张传国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2-12 15:56:22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专访Force10 中国区总经理张传国

12/12/2003,
Force 10:以太网络的10级飓风
今天有幸采访了百忙中的Force 10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张传国先生。Force 10 公司创建于1999年5月,总部在美国硅谷。拥有26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人员,包括180名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研发人员,其中有40%的研发人员是华人。其主要产品都集中在千兆和万兆以太网设备,以及核心网络,边缘网络使用的路由交换设备。公司可以自主研发高速的线卡处理芯片,以及高速的线卡,背板。公司在IEEE. 802.3ae 万兆以太网标准化组织以及10GEA(万兆以太网联盟)中起到了重要的领导作用,与Cisco,3COM等各厂商协同完成了标准的制定工作。
公司为什么取名Force 10呢?张先生向我阐述了其中的涵义,首先,以太网的从10M,100M,发展到千兆,万兆,速度总是以10倍的速度增长,公司名称中的10就表示了以10倍的速度发展。其次,公司线卡上的所有芯片代号都是Cyclone(飓风),飓风标志着自然的力量(Force),飓风中又以10级为最高。所以用Force10足以显示出公司产品强大的处理能力。
应用:从科研网向城域网迈进
Force10的产品2001年研发成功并推向市场,随即在美国SuperComm 及N+I 2002 Las Vegas 上进行了成功的演示。在“NETWORLD+INTEROP 2002 TOKYO”上Force10也展出了两款支持10Gbit/秒以太网的交换机,同年产品开始进入市场。
截至2002年9月产品的销售额仅是100万美金,而预计在2003年年底的销售额将达到3000万美金。由于北美电信市场疲软,Force 10的产品在北美主要被用于高性能计算的集群计算和网格计算以及组建高速的企业内部网及科研网,特别是一些需要大规模数据交换的场所,例如搜索引擎Google,全美最大的计算网格 TeraGrid, 体育媒体巨头ESPN视频资料库以及多所名牌大学,研究院等等。该产品也即将被应用于金融系统的下一代数据中心及企业园区网络。
在亚洲电信市场,伴随着宽带业务的迅猛发展,Force 10的产品不但也优先在高校获得使用,越来越多的城域网运营商也开始关注Force 10的万兆以太网产品。在中国,清华大学骨干网,深圳大学城都率先使用了Force 10的产品。
Force10产品提供了无与伦比的可扩展能力
Force10 E系列产品提供了无与伦比的可扩展能力,同时其完全分布式硬件和模块化软件保证了在启用任何业务时均能实现线速的千兆和万兆吞吐能力。由于数据和控制平面是独立的,因此网络运营商可防止恶意攻击者通过拒绝服务攻击(DoS)来破坏网络基础设施。即使控制平面遭受到攻击停止工作,数据平面的工作也不会停止,从而保证更高的网络安全性和健壮性。线卡上的各个处理器之间采取了最优化的流量控制和分配机制,可以防止任何一个处理器过载。同时Force10 FTOS操作系统和EtherScale体系结构相配合的产品将三层的路由功能与二层交换功能融合在了一起,用一台设备完成了路由器和交换机的所有功能,可以为企业或运营商节省开始,同时减少了网络的分层,简化了网络的维护工作,满足城域网、广域网和局域网的应用需要。这些二层/三层特性包括:支持BGP、IS-IS、OSPF和RIP路由协议;完全的分布转发;每端口三层路由转发表高达256Mpps,完全满足核心路由器要求;支持MPLS;每端口85ms到200ms报文缓存深度。 
Force10的E-系列万兆产品可提供无阻塞1.6 Tbps交换矩阵。其EtherScale 交换矩阵在提供高级的排队功能、组播和大包支持的情况下,同时能够提供无阻塞的连接能力。交换矩阵8+1冗余方式成本优势更加明显,为每块线路接口卡提供50 Gbps全双工无阻塞连接能力,这样的容量可以确保未来线路接口卡的端口密度在保证线速的情况下提高一倍。 Force10 E-系列具备全线速转发性能,通过在每一个线路接口卡上应用6个专用的EtherScale ASIC和先进的三重CAM(T-CAM),该交换机可完成所有端口的无阻塞线速转发,甚至是在同时打开所有功能的情况下,也不会丢失一个需要转发的数据包。这些特性包括:为满足包过滤和策略路由的ACL功能;为满足QoS服务的多域报文查找和分类;为满足速率限制和策略服务的报文测量和标记;基于WRED和WFQ的拥塞控制。 
我看好中国的万兆以太网市场
张先生也非常看好中国的千兆,万兆以太网市场。张先生表示由于亚洲电信市场宽带业务的不断增加,特别是城域网业务量的不断增大,给千兆,万兆以太网的推广提供了很强的动力。千兆,万兆以太网的覆盖范围可以达到30-60公里,价格只有POS的1/10,因此是非常具有挑战力的城域网解决方案。现在中国电信也正在测试Force 10的以太网产品。相信Force10的千兆万兆以太网产品无论在中国的高性能计算领域,电信领域,企业网中都会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在谈到Force 10与国内公司可能的合作问题时,张先生表示在保证双方利益的前途下非常乐意与国内的一些先进厂商及集成商开展更多,更广泛的合作。
张传国先生简介:张先生1986年进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习,毕业后就读于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经从事卫星通信中信道编码,和信源编码的研究。在加盟Force10 之前,张先生曾在美国从事多年的电信运营商工作,是Force10公司的早期创建人之一。
特约编辑:清华大学高志国博士
关键字: 专访 张传国 以太网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