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鑫激光系列脉冲光纤激光器返修率低于3%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2-24 09:22:19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23/2012,“我们的光纤激光器返修率可以保持在3%以内,LD+MOPA脉宽可调光纤激光器的平均峰值可以达到30KW水平……”深圳市创鑫激光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鑫激光)的副总经理,技术总监胡小波先生,近日在接受光纤在线采访中提到。

    创鑫激光成立于2004 年,由在激光、光学、机械、电子及计算机软件等领域具有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共同创办,以高功率脉冲光纤激光器、高功率光纤激光器为研发核心,迄今已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生产的高功率脉冲光纤激光器、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高功率光无源器件。

主抓两条核心技术路线

    据光纤在线了解,创鑫激光目前主要围绕两大核心技术路线来拓展自己的实力,其中LD+MOPA脉宽可调光纤激光器的脉冲峰值功率可达到50KW以上,已经领先于国际光纤激光器水平。

    其一是利用声光调Q的方法产生脉冲激光的方案,在后面通过掺镱双包层光纤放大器进行多级放大,可以达到10 KW 峰值功率。目前IPG等国际巨头也多采用此种方案。创鑫激光在2008年就推出了可用于工业的平均功率10W的大功率声光调Q脉冲光纤激光器,此后相继推出20W,30W;并于2011年6月研制成功50W的大功率光纤激光器,用于打标、焊接、紧密调阻、切割、微加工、精密钻孔、太阳能硅片切割等领域,2011年12月份开始推向市场,除国内市场外,目前已远销于日本、意大利等国家。 

        图片说明:创鑫激光于2011年12月正式推出的50W脉冲光纤激光器

    第二核心技术线路是,采用主振动功率放大MOPA 技术(LD+MOPA脉宽可调光纤激光器)。以小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作为种子源,经脉冲驱动电流直接调制输出脉冲激光,然后进入高功率脉冲激光系统利用光纤功率放大器进行放大,得到输出平均功率10-50 W 级,在大大提高输出激光亮度的同时,也能得到优良的激光特性,脉冲宽度几纳秒到几百纳秒可调,重复频率1KHz-500 KHz,峰值功率30KW以上,并融合公司独创思想,通过适当调节脉冲宽度和重复频率,确保从低频到高频的整个工作频段范围内,都有很高的峰值功率和优秀的脉冲形状,广泛应用于精度光纤微振动传感系统、高精度激光加工、激光多普勒测风雷达、激光通讯系统、激光医疗、光电对抗以及科学研究等。 

    胡总向光纤在线编辑介绍说,目前国际上优秀的几家光纤激光器厂家的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垂直整合技术的能力,而创鑫激光虽然采用类似的声光调Q的脉冲光纤激光器方案,但因为其采用的更优化的获得国家专利的整体方案设计,加上使用自行设计生产的特制的高功率光纤元件,因而达到了同样的性能,更低的成本和售价的目的,在竞争中很有比较优势,而使其性价比更高,更易受市场上所接受。而在实验室阶段,创鑫激光已经率先突破了光纤激光器输出50KW的平均峰值功率,商用光纤激光器的平均峰值功率也已达到30KW(注:IPG的平均峰值功率为10KW,SPI为20KW),走在了光纤激光器的世界前列。


                      图片说明:可靠性测试实验

国产品牌堪忧

    根据光纤在线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显示,随着光纤激光器市场的不断发展,光纤激光器的市场正以每年15%~20%的速度快速增长。而光纤激光器市场竞争也在加剧,例如传统的CO2激光器和固态激光器公司Trumpf和Rofin-sinar均设立了分公司专注于这项技术;同时JDSU、OCLARO这些通信器件供应商也开始投入精力专注这一块。而在国内,光纤激光器也在近两年受到了不少投行的密切关注与投入,甚至不乏有煤老板转型至此,产品的品质更是层次不齐,价格战却优先愈演愈烈,“可靠性、稳定性差、返修率高”是客户普遍对某些国产光纤激光器的评价,国内的光纤激光器件市场陷入了无序竞争的惨烈局面。

    针对这一局面,胡总介绍说,创鑫激光自2004年成立以来,尤其重视研发投入和品质管控。每年以当年的销售收入的12%以上投入至产品研发上,开创的实验平台、大型仪器设备以及重点实验室等,奠定了相应的研发基础。至今已取得授权发明专利1 项,实用新型专利4 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 项。同时,在品质管控上,所有的产品出货前均要经过1000小时的各种应用环境下的可靠性试验,加上创鑫激光的脉冲光纤激光器的整体设计方案更为先进合理、自产的高功率光纤无源器件的可靠性极高、承受的平均功率和峰值功率的水平国际领先,因而截止目前,创鑫激光的已销往市场上的几千台各种型号的脉冲光纤激光器和光纤放大器、光源等产品可以达到3%以内的返修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国产的光纤激光器正了名。


    胡总最后表示,我们国产化的光纤激光器一直在努力,光纤激光器的国产化道路必然是漫长的,再加之国产光纤激光器如今的惨烈局面,我们期待通过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切实改变“中国光纤激光器”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并为迈向国际市场而努力。

    此外,创鑫激光正在计划争取政府科技基金、风险投资的资金扶持,期待在未来三年,依靠两大核心技术路线,不断完善产品性能,扩大生产规模;并寻找合适的渠道代理,大力拓展国内和国外市场,争取到2012年销售收入突破8000万,再到2013年销售收入突破2亿元,成为国内高端光纤激光器产品、光纤放大器产品、高端光纤元器件的顶端生产商与供应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