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博会专访武汉北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1-27 11:50:22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27/2014, 中国的特种光纤企业谁拥有最全的产品线?这很可能是刚刚在武汉光博会上露面的武汉北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提供的产品手册中不仅有普通的熊猫保偏光纤,而且有高水准的领带结型保偏光纤、光子晶体保偏光纤、旋转高双折射保圆光纤、椭圆光芯保偏光纤、偏振极化光纤;不仅有掺铒光纤,还有大直径掺镱光纤、高浓度掺铥光纤以及镱铒共掺光纤;不仅有工业传能光纤、激光医疗光纤,还有特种的低损耗耐高温光纤、高强度/抗辐射/耐弯曲光纤,不仅有民用产品,还有许多军用产品。今年的武汉光博会上,编辑有幸采访到了武汉北方光电的战略发展部部长袁向阳先生。

袁部长介绍说,武汉北方光电是中国兵工集团下属的二级子公司,直接隶属于兵工下属一级子公司北方光电集团,成立于2012年。其三大股东分别是北方光电集团,武汉高科以及公司的技术团队。公司注册资金1亿人民币,首期投入达到8500万人民币。公司瞄准的产品方向是军用和民用领域针对惯导、制导、激光、传感、光器件、医疗等各种应用的特种光纤产品。之所以选择武汉设立公司,袁部长透露因为这个项目首先是在2010年武汉举办的华创会上被发掘推荐给兵工集团,而且武汉又有中国光谷之称,加上东湖开发区和武汉高科的加入,兵工集团最后把这个项目落户武汉。

编辑感兴趣武汉北方光电背后的技术团队。袁部长透露这个团队共有五人,包括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二人,他们都是海外在光纤,尤其是特种光纤领域有着丰富研发和制造经验的华裔专家。这个团队曾经一手打造过北美一家知名特种光纤企业,具有十多年的特种光纤工业化开发,生产和商业运用的丰富经验。袁部长说,兵工集团对武汉北方光电的技术团队非常重视,希望他们不仅能把技术引进到中国,更能把技术留在中国,为兵工集团培养更多的特纤人才。

袁部长说,武汉北方光电在特种光纤生产的三个关键阶段,预制棒,拉丝和测试都有很强的实力,都有核心技术。他们的MCVD制棒工艺沉积控制更为精准,对特纤生产更加适合。在拉丝方面,武汉北方光电也有自己的优势。袁部长说拉丝工艺某些时候对特纤的功能至关重要,比如保圆光纤的生产就是这样,还比如可以在线写入光栅。武汉北方光电的一些温度不敏感保偏光纤甚至可以达到全球最高的水准。另外,袁部长说在耐高温涂层技术上他们也有自己的特色。比如他们现在可以生产耐温350摄氏度的光纤,下一步他们还要开发耐温700度和1200度的光纤。实现这么高耐温光纤的关键技术之一就是涂层技术。在特纤生产的第三个关键测试上,武汉北方光电开发了自己的多个特纤测试平台系统,可以独立完成特纤研究与生产所需的各种关键技术指标测试。

对于武汉北方光电未来的产品线路线,袁部长说他们会重点发展保偏光纤、掺稀土光纤、传能光纤等,未来,武汉北方光电的产品线将会重点围绕制导、惯导、电流、气体等传感应用方向,中高功率至超高功率、超快、超连续谱、窄线宽等光纤激光应用方向,工业传能与光纤手术刀等应用方向,耐高温、耐腐蚀、高强度、抗辐射等特种功能应用方向,发展国际特纤主流品种。目前他们的首批产品已经生产出来并正在送样阶段。相比国内外的竞争对手,袁部长说,他们在中国市场的优势在于产品标准、性能、质量与国际同轨,还可以提供客户定制的光纤,可以更好控制交期和成本。他们的产品刚刚出来,有的品种还没有出来,国内许多特种光纤的用户就已经慕名而来,委托他们开发定制化产品。

展望武汉北方光电的发展目标,袁部长说兵工集团给他们的目标是一家国际化,市场化的公司。他还透露了他们的三六九发展计划。在第一个三年,武汉北方光电将重点做好特纤产品,第二个三年开始逐步向下游整合,在第六年开始则试图进入特纤应用的特殊的终端系统。袁部长说做终端并不意味着武汉北方光电会和客户的竞争,他们开发的应用系统将会是一些特殊的系统。另外在资本市场上,袁部长透露武汉北方光电还谋求能在2017年前后成为上市公司。

袁部长同样并不讳言武汉北方光电的军工背景。他告诉编辑,研发军工产品也是武汉北方光电的发展目标之一。特种光纤在军工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这个方面中国还有许多落后的地方,比如光纤制导导弹尾纤的抗拉光缆,比如惯导级光纤陀螺仪用的领带结型保偏光纤以及光子晶体保偏光纤,比如光纤水听器用的高灵敏度水声压力传感光纤,比如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用的增益介质光纤,比如激光红外对抗用的高浓度掺铥光纤等等,武汉北方光电的成立一定有助于我国在特种光纤领域的技术和产业进步。

编辑最后请教袁部长如何看待特种光纤的市场及发展前景。他表示,特纤市场在中国还处在起步阶段,武汉北方光电希望能和同行企业一起把特纤市场做大。他认为,特种光纤产品是一种替代性的产品技术,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同行企业一起把特纤的市场做大,市场环境做好,这个领域足可以容纳多家企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