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武汉光博会:新意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1-11 09:14:1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1/2014, 一场展会,规模未必要大,关键是要有新的产品,新的动向,新的公司。今年的武汉光博会,有哪些新意呢?
最大的新意当然是我们的光纤传感联展。8家光传感企业各具特色的展览,将让这次联展成为中国光纤传感产业发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今年的展会上,光纤在线还专访了中国光纤传感产业和科研的领军人物,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和武汉理工光科董事长姜德生院士。采访稿稍后将发出。中国的光纤传感产业正蓄势待发。
对编辑来说,今年展会最大的发现则是看到武汉北方光电科技的参展。这家兵工集团在汉投资的特种光纤企业虽然首次露面,但半年多前编辑就听长飞的朋友介绍过。号称拥有中国最全特纤产品线,最高特纤技术水准的北方光电同时拥有国企强大的背景。特纤领域武汉也将成为世界龙头呀。关于北方光电的采访稿也敬请期待。
飞鹏光科技的参展是编辑的另一惊喜。这家武汉本地的光模块公司继ECOC之后再次参展,在家门口摆出特展,显示了强烈的进取心。飞鹏光的刘总告诉编辑,飞鹏光还是家新公司,同业内模块领域的龙头企业们一时还比不了。飞鹏光要靠产品品质还有服务去抓住大的竞争对手疏漏的机会,谋求自己的发展。像在今年,他们曾经联络多年的一家海外客户终于把订单下给他们。刘总坦言,现在他们的高增长是建立在比较小的基础之上。海外贸易出身的刘总公司一成立就选择了模块行业,刘总觉得这里的机会还有不少。如今,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技术团队,有了完善的10Gbps SFP模块产品线。在武汉后起的光模块公司里已经算是佼佼者。不过,他依然担心价格的不断走低,尤其是海外客户也开始有账期,摆在飞鹏光前面的路还充满挑战。
展会的价值还在于偶遇老朋友。在今年的武汉光博会上,许久不见的茅仲明老师向编辑讲述了他最近在忙的三个方向,耦合器的自动化生产,热熔接技术的再开发还有高功率的器件。茅老师说他要做的自动化生产,除了上纤,其他工艺都可以自动化实现。无源器件的自动化生产做了这么久,虽然不成功的案例居多,但这阻挡不了茅老师的热情。他说,他们要做的耦合器性能更好,价格更低,不怕任何竞争对手,他们要打败那些大厂。他认为现在一些耦合器的价格还是太高。他说自己多年前就预言耦合器的价格会降到2美元以下,那个时候大家都当笑话,可现在的价格已经到了1美元了。茅老师曾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早从事熔融拉锥耦合器开发生产的研究者之一,老先生人老心不老,让我们期待他的耦合器自动生产工艺。
今年的武汉光博会上,编辑还去参加了盛势光电通组办的“围炉取暖抱团取胜”高峰论坛。盛势光电通背后依托的是武汉光模块企业盛华微,他们在光模块领域创出一片天地后又想做更大的事情,成立了光谷光电信息产业联盟。联盟的秘书长,也是盛华微的杨春华总经理在会上这样介绍他们的联盟,他们要做的是光电行业的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并号称现在已经有了上百家企业的加盟,提供的服务从金融到法律再到商务无所不包。去年,他们曾经在深圳搞过一次推广活动,今后杨总说还要去更多地方推广。光谷光电信息产业联盟的目的是要发展百万企业会员。
在研讨会的会场,编辑注意到一家名叫2011年成立的武汉汇田光电有限公司的组件生产企业的展板。层出不穷的新公司,只有武汉光谷这样的地方才会涌现。对于光通信人来说,这也是光谷最大的魅力所在。
关键字: 武汉光博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