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康宁:继续引领新一代ULL光纤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7-15 15:32:2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5/2015,光纤在线讯,1986年,第一根超低损耗光纤研制成功,用于海底通信等对损耗要求极高的领域。随着移动宽带、光纤宽带的应用,网络流量激增,对带宽的需求越来越大,传输速率从10G向40G向100G高速迈进。光纤损耗成为光纤传输容量和传输距离的最终制约因素,特别是超100G长距离传输系统,亟需超低损光纤的有效支持。
2007年,康宁率先推出商用且满足G.652规范的超低损耗光纤——SMF-28® ULL,与普通掺锗光纤工艺不同,该光纤借鉴了海底光纤技术,采用纯硅芯工艺,在纤芯区采用纯二氧化硅、包层掺氟,最大限度降低本征衰耗和瑞利散射,衰耗低于0.168dB/km,同时符合G.652光纤标准,与现网大量铺设的G.652光纤兼容。

    康宁的全球光通信新业务开发经理Sergei Makovejs博士近日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说到:自从2008年康宁在中国市场推出SMF-28® ULL 超低损耗光纤在以来,以优异的性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超低损光纤产业链仍需完善 标准化提上进程
    据光纤在线了解,相比于低损耗光纤,超低损耗光纤的成本优势更为突出,为运营商节省了大量的设备投资。超低损耗光纤技术被认为是未来光纤技术发展的方向,国内的光纤光缆企业也在这一领域进行持续深入开发,开发方向主要集中在进一步降低光纤损耗,降低光纤生产成本,使产业链不断完善。此外,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等运营商也在呼吁提前展开标准化的工作,这对于指引产业链的发展有很大的意义。 

    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指出:“目前,超低损耗光纤可以先在局部的大跨段光缆中开展试点,以取得工程建设、维护经验。” 2011年,国家电网在“电力天路”青藏直流联网工程中,将康宁超低损耗光纤应用于其中最长跨段——唐古拉山口沱沱河至安多段,实现了海拔5000米、全长300多公里无电中继,是目前国内高海拔、高寒环境下最长的无中继光纤通信系统;也是在2011年,阿联酋通信服务供应商Du公司采用康宁超低损耗光纤连接阿联酋全部7个酋长国,并且跨越复杂的沙漠地形,直接连接到沙特阿拉伯网络。三年来,超低损耗光纤系统运行稳定,为运营商大幅降低了建设成本,并免于复杂地形的运行、维护成本,陆续得到业内认可。

商用全面铺开
    除了上述的应用,超低损耗光纤更多地在国外的一些大型运营商已经开始使用,为其400G的部署奠定基础。在国内的一些行业客户,如国家电网已经在骨干网线路中大量使用,解决超长跨距传输的问题。

    在刚刚完成的江苏电信在徐州-睢宁新建光缆工程中,使用了康宁公司的SMF-28 ULL超低损耗光纤,是中国电信首次部署并使用超低损耗光纤。该中继段长度接近105公里,如使用常规光纤,大跨距带来的高跨段损耗会引起OSNR急剧劣化和误码率的增加,使用超低损耗光纤可以降低跨段损耗2~4dB,提升了系统的光性噪比。

    目前已经使用超低损耗光纤完成的超长跨距项目包括:
• “电力天路”青藏直流±400千伏联网工程中跨越唐古拉山口
• “疆电外送”——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二通道750千伏工程340km跨距传输
• “西电东输”— 哈密-郑州±800千伏高压输电工程实现360km跨距传输
• 玉树与青海主网330千伏联网工程实现330km跨距传输
• 四川移动资阳到遂宁二干
• 江苏电信徐州到睢宁二干

持续创新 开发新产品
    SMF-28® Ultra光纤集成了低损耗和抗弯的特性,能给光网络带来巨大的优势,包括降低整体网络衰耗提高升级性和维护余量,同时提供加强的抗弯性能保证施工和运行的稳定。SMF-2®8 Ultra200光纤是在SMF-28® Ultra基础上开发的200微米光纤,符合并优于ITU-G.652.D和ITU-T G.657.A1行业标准,1310nm波长的模场直径(MFD)为9.2微米,并且可以完全向后兼容普通的网络。康宁CPC®涂层技术可提供户外光缆铺设所需的光学性能和机械性能。
 
    更小涂层直径的光纤在电信行业追求光缆和硬件最小化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0微米光纤实现的更小尺寸更高密度光缆可以为网络运营商带来显著的效益。康宁最新SMF-28® Ultra 200光纤创新是业内真正的第一次尝试,能以更小的光缆尺寸集低损耗、抗弯性和完全向后兼容特性为一体。康宁认为,SMF-28® Ultra 200光纤满足未来光纤高密度发展的趋势,可以应用于接入网,城域网等。

    康宁公司目前依靠其创新实力,在超低损耗光纤领域不断推出更优质产品,在业界继续领跑。在今年的OFC上,康宁展示了的衰减低至0.1460dB/km的Vascade® Ex3000光纤,创造了光纤衰减的新的记录。

    从过去到未来,康宁都领导着最新一代光纤的开发与生产,使新应用成为现实,促进市场蓬勃发展。随着全球电信网络的扩展,康宁将帮助全世界各地通过光纤实现光速联网。

关于Sergei Makovejs博士
    Sergei Makovejs博士就职于康宁光通信英国,任全球光通信新业务开发经理。在加入康宁前五年,他一直从事光通信系统高速传输的研究。在此之前,他在西门子传输系统事业部,负责新一代铁路信号传输系统。他在国际前沿的杂志和会议发表了20多篇学术论文,同时也是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 和Optics Express journals.的审稿人。 
    Sergei博士在英国伦敦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他也曾在英国伦敦商学院学习。
关键字: 康宁 ULL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