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博会上的光通信企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1-09 10:07:12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9/2012, 说到光通信行业的展会,许多人都会马上想到OFC或者深圳的光博会。其实,在中国光谷武汉也有一个光博会。随着武汉在中国光通信产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武汉光博会的重要性也在凸显。第九届武汉光博会上周五开始一连几天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举办。湖北本地的媒体对这次展会做了很多报道。但作为光通信行业的专业媒体,我们更加关心的是武汉光博会上的光通信企业。

   组委会提供的数据说本次武汉光博会总共有281家参展企业。我们的记者现场观察和光通信相关的参展企业一共不到30家。包括本地的烽火,华工科技,长飞,长江通信,武汉带纤,武汉海迅,武汉新特光电,武汉优光(光学镜片),长盈通(特种光纤),福地,驿路通,江之源(连接器散件),盛华微(组件和模块厂商)和外地的华为,台湾世纪民生,阿博隆,上海华赋,上海垦亚(连接器),河北恒辉,惠州鼎元(热缩管),上海嘉慧,深圳同启(光纤清洁),腾天,亿天龙,瀚星翔,深圳四方通信,深圳浩源。考虑到华为已经在武汉设立了光通信研发中心,东湖开发区已经为华为划出一大片建设用地,华为严格说已经不算外地公司了。在我们的印象中,华为,上海垦亚,惠州鼎元,上海嘉慧,瀚星翔,深圳四方通信这几家算是首次参展武汉光博会。我们问了几家公司来参展的目的,他们的回答一是武汉光谷这块的光通信企业越来越多,通过参展来露个面看看有没有什么机会,二是借此机会拜访武汉的客户。

   作为武汉的展会,参展公司基本上是以市场宣传为主。烽火基本上是以展板为主,华为的展台则主要是最新的手机。不过相比展台上新技术的缺欠,同期举办的光学与光子学研讨会却档次颇高。激光领域全球最具权威的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激光研究所的普诺威(Reinhart Poprawe)教授、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和俄罗斯工程科学院院士科诺夫(Vitaly I. Konov)、俄罗斯激光协会主席伊万·科诺夫什(Ivan B.Kovsh)、中科院院士姚建铨院士、吴培亨、王占国、中国工程院邬贺铨、甘子钊、赵梓森等100多位国内外重量级专家学者出席。

   尽管本届武汉光博会得到了本地媒体的一片赞扬,可以看得出来,组委会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比如提供观众免费午餐,提供包括iPad在内的抽奖,组织当地学生观展,但在我们眼里,武汉光博会在专业性上还是有很多不足。首先是参展公司的专业性,作为光谷的展会,如果说LED投影仪这样的家用电器参展还和光有关,鱼竿厂商的参展似乎就说不过去。其次是观众的专业性。整个展会只有第一天上午,因为有东湖开发区的领导观展,观众的专业性比较高。其他时候如果不是被参展的学生,基本就是妇女带着小孩来看热闹的。第三是在展会的服务上,我们看到展会还没结束,清洁人员就开始做卫生。展会期间,就不应该搞卫生,有人想进去观展,可门口在冲水搞卫生。如何做得更加专业,显然武汉光博会组委会,甚至武汉市政府,武汉人,都应该反思反思。

   在武汉光博会上,对于光通信行业来说,最重要的新闻大概就是武汉本地的驿路通公司和东湖开发区合作,宣布要投资5亿发展PLC,AWG, Vmux等产品。相比那个无人机项目,这个PLC项目显然和光谷更沾边。
关键字: 武汉光博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