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绵阳:看到了中国光通信的希望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1-16 07:33:3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5/2014, 绵阳有着中国电子城的美誉,这里的九院也为我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今天在绵阳,我们看到,未来这片土地也将有望为中国的光通信工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芯联芯在绵阳的光通信产业园项目曾经在业内引起很大的反响。今天编辑有幸来到这片占地500亩的产业园跟前,期待着成为一段辉煌历史的见证者。编辑看到,首期130亩的土地已经基本平整完毕,即将开工建设。接我的芯联芯公司司机朱师傅说,他们老板和他们说,到时候会有条件更好的员工宿舍,可以让外地员工把父母和孩子都接来绵阳,让大家都可以安心工作。芯联芯的光通信产业园规划未来可以达到年产30亿人民币。那么芯联芯靠什么做到这30亿?绵阳芯联芯的技术总监廖先生在光通信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他向编辑描述芯联芯的光通信产业园未来光明的前景。今天的芯联芯主要从事的PLC分路器和跳线产品。经历了去年以来PLC产业的滑落,由于最近运营商的释单,编辑来到芯联芯时正看到一片繁忙景象。廖总告诉编辑,他们依然看好PLC产业的前景。在这个领域,挺过最困难时候的公司今后一定能活得更好。更重要的是,芯联芯有着新加坡微电子中心的技术资源。在硅基光波导研发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新加坡微电子中心今后将是芯联芯下一步硅基光器件开发的坚强后盾。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芯联芯的前景依然光明。在芯联芯CEO袁博士的办公室里有一幅字画,上面写着“芯联四海,信达五洲”,这是芯联芯的座右铭,也是芯联芯未来的希望所在。
和廖总聊天,他告诉编辑绵阳市政府对芯联芯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这也正是他们来到绵阳的原因。当然,CEO 袁博士本人就是绵阳人。他在用所学回报桑梓,家乡也在用自己的支持回报自己的企业。芯联芯现在包括了深圳的跳线业务,绵阳的PLC业务,新加坡的研发力量几大部分。此外他们还专为千兆光纤到户成立了芯联芯网络公司。芯联芯已经为未来的大发展做好了准备。
如果说芯联芯的500亩的光通信产业园令编辑惊讶,那么当编辑看到华拓和他们对面的绵阳光通信产业园的时候,编辑的心情就只能用兴奋来表达。在华拓的会议室,整个的华拓管理团队集体接受了编辑的采访。我想从这个团队探究的就是这是一家怎样的公司?他们的前途在哪里?华拓年轻的CEO范总首先告诉编辑华拓2008年正式开始自己生产光模块,主要面向蓬勃发展的数据中心市场,在世界各地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目前华拓10Gbps以上高速模块和低速模块的销售额各占50%,他们的100G CFP2模块也正在开发中。谈到华拓在光模块领域的优势,华拓的研发副总卢总告诉编辑,第一个优势来自生产。华拓自己开发的光模块调试系统可以实现5秒内的调试完成,华拓自己开发了许多生产测试系统,华为还积极在生产中引入自动化技术。华拓的第二个优势来自华拓的海外市场布局。华拓的海外市场营销能力在国内厂商中也是突出的。范总告诉编辑,华拓刚刚同硅基光子器件开发商洛合镭信公司准备合作开发基于硅光子技术的光模块产品,第一代产品QSFP+模块有望在今年OFC/NFOEC上推出。范总指出,硅光子是光通信领域全球厂商的焦点,华拓在光通信领域虽然是后起之秀,但也希望能后来居上。这也是他们不同于其他中国光模块厂商的地方。范总还特别提到华拓一个潜在的优势。在座的华拓CFO 魏总谈到十八大提出的混合所有制将会让中国经济焕发出更大的活力。范总说未来华拓也有望引入国资,从而得到国家层面更强的支持。在访谈中,范总反复向编辑传递的就是他对未来的信心,对光通信前景的信心,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国家的投入,市场的发展,对新技术的把握,都是他信心的源泉。以华拓的光通信产业园为例,范总说自从他们来到绵阳后,已经看到绵阳本地也有了模块管壳的供应商。华拓的到来已经对绵阳的光通信产业带来了积极的效应,而未来这种效应只会更强。这也是绵阳政府对他们提供大力支持的原因所在。范总说,华拓的到来激发了绵阳光通信产业链的热情,未来十到十五年内,绵阳光通信产业,中国光通信产业的前景都不可限量。
在华拓,编辑还发现这家公司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那就是他的销售副总李总是海归的MBA,他的CEO 范总也是学Marketing的海归。在新一代的光模块企业中,华拓的市场工作是比较出色的,这同他们的领头人的市场背景一定密不可分。从华拓这个年轻的管理团队中,编辑看到了朝气,看到了雄心,看到了专业,看到了踏实,也看到了他们对自己成长的骄傲。
关键字: 芯联芯 华拓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