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高大上,又要接地气”——看上交南明光纤互联网实验室如何促进产学研结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11-10 09:42:1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0/2015, 编者按,还有三天,光纤在线与湖北中科科技交流有限公司合办的武汉国际光谷论坛就要在武汉举办了。这次会议的主题之一就是如何促进我国光通信核心技术的发展,恰好,上周五上海交大南明光纤互联网联合实验室的揭牌给了我们一个新鲜的案例。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跃增在11月6日周五上午在上海交大南明光纤互联网实验室的揭牌仪式上称赞这个实验室是校企联合的典范,期望实验室聚焦关键方向,深入探索新技术,发挥精英力量,为学校为产业做出更大贡献。
学校和企业的联合实验室能做什么?该怎么做?这是长期以来产学研结合所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既要高大上,又要接地气”,交大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祖源教授用这句话来为联合实验室定位。何老师说,交大南明光纤互联网实验室从去年上海亚太光纤大会上的新闻发布会起始,经过一年多筹备,已经初具规模,新增实验室面积200多平方米,拥有专职科研人员5人,其中入选中组部千人计划、青年千人计划和上海市千人计划的有三人;实验室已经拥有高速全光采样示波器、3D显微成像和表面测量系统、100G有源光缆评估系统、平面光波导制备系统等大型设备;并搭建五个光互连技术实验平台和一个评估测试平台。重要的是,这些科研人员和实验设备不仅仅针对学术研究,更能针对企业级的产品研发。南明光纤董事长夏霓先生和何老师告诉编辑,交大南明光纤互联网实验室将成为南明光纤研发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从事的是产品研发的前端,包括预研、产品设计、工艺设计等阶段,而把后期的试产等阶段留到南明光纤自己。夏总说,联合实验室的正式挂牌有助于南明光纤延揽人才,不仅网罗学校内的人才,更能有来自产业界的人才,他们欢迎各类具有高速模块设计、封装等经验的人才加盟南明光纤和交大南明光纤互联网实验室。
在致辞中,何祖源老师特别解释,为什么实验室的名字从签约时发布的光互连实验室改成光纤互联网实验室。两字之差,背景是南明光纤和交大合作团队要更好面向互联网+,面向产业转型升级大趋势,向新经济进军。何老师说,南明光纤互联网实验室今后将主要瞄准宽带光互联的方向开展研发活动;他们已经启动上海市的“面向下一代物联网的超低功耗超高速光电互联”项目的研发。何老师特别强调,交大南明光纤互联网实验室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他们现在不仅和校内的微纳电子系开展合作,校外还和复旦大学等开展合作。在研发上实验室今后将继续坚持开放的研究路线。
南明光纤互联网实验室的背后是新兴的南明光纤。这家由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光纤全资子公司四方通信和交大何祖源团队去年创立的光通信新兴企业,瞄准高速光互连和特种光纤两大领域。南明是国内在100G有源光缆领域最早的开拓者之一。一年多来,他们的AOC有源光缆产品已经通过多家国内外认证,工厂通过ISO9001认证,并入选上海市的中小企业资助计划。在交大南明光纤互联网实验室,他们此前已经投入了1000万的资金,未来3年他们还会继续投入1500万元。
交大南明光纤互联网实验室为什么让苏书记称赞是校企联合的典范。在编辑看来,产学双方的真诚合作,“既要高大上,又要接地气”的准确定位,开放的研究精神,一流的科研人才和实验环境,都是重要的原因。当然,仅有好的开始还不够,苏书记的期望也是我们对交大南明光纤互联网实验室今后的期望,期望他们在产学研结合的路上走得更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