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烽信漫游未来系列之一:畅想2050年的光通信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11-16 06:58:13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大概是因为昨晚喝了一点红酒的原因,才早晨五点多,池烽信就睡不着了。他出生在中国武汉两家著名的通信公司烽火和大唐合并的2018年。因为父母都是做光通信的,就给他起了这个名字。已过而立的池烽信还没有结婚,一个人住在武昌东边未来城的一栋公寓里。11月的天已经有点很冷,尤其是清晨。好在池烽信住的公寓具有自动温度调整系统,能够感测公寓内人活动的状态自动设定合适的温度。他起身给自己泡上一杯咖啡,又在头脑里选着自己喜欢的音乐用脑电波遥控公寓的音响系统播放起柴可夫斯基的小夜曲。音乐的如泣如诉很适合眼下深秋的季节。今天池烽信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他要去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做一个有关创造新通信需求的报告。他毕业于武汉的珞喻大学,这所学校曾经以光电类研究蜚声世界,不过今天这所学校最有名的专业则是艺术专业。学校的口号是用科学创造艺术,过去几十年里技术的发展过于迅猛,以至于科学家们眼下更重要的工作是挖掘这些技术的新用途。池烽信的工作正是这个,他的头衔是一家公司的首席需求创造官。这份工作要懂技术,但是更要懂人性,懂趋势。

在池烽信父母那个年代,通信工程师们的工作还是不断提高信息传输的速率,降低信息传输的成本,提高网络的灵活性,可靠性。他们那一代人孜孜以求的是各种各样的新技术,新标准。可是到了池烽信工作的时候,光纤已经无处不在,只是因为部署巧妙,一般不太容易发现。城市里随从可用的信息传输带宽已经宽到不可想象的程度,以至于人们早已对带宽多少失去兴趣。武汉主流的运营商新联通公司早已经按应用的种类进行收费。比如池烽信选的套餐叫“如歌的行板”,其实就是提供一种更加艺术的增强的虚拟现实。利用最新的激光投影为池烽信的公寓营造出一种如梦如幻的氛围。比如眼前不远处,老柴正在弹奏钢琴,白雪公主已经在准备早餐,当然他们都只是投影出来的幻象。池烽信那个年代的人们已经习惯了和幻象在一起生活。新联通的口号就是“设计人生从选择新联通开始”。

池烽信的父母曾经都是运营商的光纤工程师,小时候池烽信去父母工作单位玩,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密如蜘蛛网一样的光缆,由于怕不小心出错,运营商的机房都是高级安保,池烽信只能是透过玻璃窗去看那一片片闪烁的服务器灯和密密麻麻的光缆。不过最近十多年来,这种情况已经大大改善,一个原因是单根光纤的传输容量更高,不再需要那么多光缆,一个是智能化布线水平更高,运营商已经可以实现完全的按需布线,按需开通业务,而且由于移动通信的进展,光纤已经不需要入户,光纤集中部署在大大小小的机房中,利用具有自动交换功能的新型光交换结合软件,加上机器人操作,运营商机房已经大为简化,而且这些机房都装置得美轮美奂,和社区完全融为一体,以至于周围的人们往往忘记了自己的一切设想的生活都是源自那里的光纤。

上班之前,池烽信还想给在乡下隐居的父母问候一下。工作了一辈子的两位老人选择了“怀念过去”的套餐。在他们的生活中,过去熟悉的东西随处可见,哪怕已经逝去的老朋友还可以随时聊上几句,尽管只是幻象。池烽信知道,技术无论怎样发展,人类的情感交流不可替代。通信的终极目标还是解决人类的互相沟通。他打开房间内的三维立体通话系统,把自己的影像传输到父母那边。老人正在花园里做园艺,看见儿子过来问候,就嘱咐儿子为他们传送一套最新品种的园艺工具过来。由于3D制造的普及,人们已经可以随时上网选择合适的代码,到最近的3D制造中心做出去就行,用过的不喜欢的东西也可以去那里拆解。许多运营商的机房都可以实现这个功能。池烽信答应了父母,和父母问早安之后关掉了通话系统。他的咖啡已经喝完,老柴的音乐已经接近尾声,他该出门去工作了。

通信技术的发展已经让人们出门的需求大大降低,尤其是出远门,池烽信父母那个年代光谷堵车的事情早已经消失很久了。但是幻象毕竟代表不了亲密的接触,就像眼前,池烽信要去和朋友们聚会,那种摸得着抱得到的朋友。
(未完待续)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