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运营商和信息化建设面临三大趋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0-22 18:36:3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搜狐IT最新消息】杜泽壮10月22日北京报道 近年来,我国电信运营商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截止到2003年8月份,电信完成30.7亿元,新增加用户6887万户,其中固定电话新增用户3070.32万户,移动电话新增用户3811.4万户。
  这些数字表明,我国的电信运营商始终保持健康的发展,针对我国电信发展的情况,政府监管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重新制定了电信业务的分类,保证了业务发展的明确性,加强网站互联互通的监管,促进了整个电信行业的发展。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信息产业法规体系,保证了行业法规体系的完整。这些工作对我们今后电信市场的监管、规划以及未来发展的格局都带来深远的影响。
  2003年10月22日在北京举行的“2003年中国通信运营管理年会”上,运营商代表、通信厂商代表、业内专家等就新时期下通信运营管理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从不同的角度揭示了通信运营管理的内涵。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献军在会上提出了电信运营商和信息化建设面临三大趋势。
  一、我国电信运营将逐步走向国际化发展。
  随着中国加入WTO,我国电信运营市场将逐步的开放,对这一点不少的投资者对此非常的担心,我们要正确认识这个问题,市场的分开会促进电信业的发展,会有效的促进我们电信运营企业经营概念的转变,同时对我国的电信监管政策的制定也会有积极的作用。因此从政策和市场两各方面来快速的适应WTO规则,对增强我国电信运营业的国际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是市场规模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电信市场之一,全球的目光都在关注中国的发展,中国的通信业也在例外,一旦我国开放电信市场,国际运营商也必将进入中国这个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在激烈的竞争当中,为了争取份额国内电信产业潜力会被激发。我国电信业务的国际化,不仅能够把国外先进的内容吸引到国内来,更重要是把国内的优势、资源法纪到国际去,在加入WTO之后,国内的运营商也会把目光投入到国际,把电信市场脱离国和国的界线。
  二、我国的电信监管将逐步的完善。
  首先要加强法制建设,建立信息产业法规体系,同时建立健全有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和行政执法监管体系。在完善法规监管体系上,通过对产业法规的贯彻执行,保证电信业务市场的公平和有效竞争。完善电信业务许可证制度,在主导运营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建立并主导运营企业的发展途径。保证电信业务的全面发展,及时公开发布政府行业有关政策和市场信息,保证企业享有信息的公平性,建立完善的中介、仲裁以及市场监管机构,对于主导的电信运营企业,政府监管部门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其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由于我国通信企业历史发展的原因,原有的计划经济和卖方市场的痕迹还一定程度的存在,同时我国电信市场需求也进一步转向了稳定增长,最后趋于相对饱和。所以在扩张的同时,要更全面的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建立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适应市场开放的需要。作为国家电信行业的监管部门,其重要的职能就是合理利用电信资源,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建设,保证各企业对网络资源的平衡应用,推动企业之间,网络资源的共享,通过对频率、号码资源、IP地址通讯分类对市场进行调整,同时还需要进行合理的政策协调企业间的利益,保证普遍服务和企业间公平竞争的建立。
  三、电信业务和行业信息化应用结合将更加紧密。
  我国已经完成规模巨大的电信网络,从网络资源来看,已经基本适应信息化的要求。但目前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是相对滞后,成为我国信息化发展的瓶颈,所以抓好信息建设是推动我国信息化的重点。而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是重中之重,是信息化的关键,通过对传统产业信息化的建设,使电信运营的发展更加规模化。
  电信运营业务市场的规模化要求需要电信业务与行业应用相结合,利用电信网络的资源优势,与科学、教育、金融、财税、贸易、医疗、工业、旅游等各个行业实际应用相结合,创建新的电信业务应用。依靠传统产业的发展,达到电信产业发展的规模化,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今后我国的电信运营工作要紧紧围绕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主题,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2003年我国电信运营业的控制目标为:通信业务收入达到4550亿元,增长11%,通信固定资产投入2016亿元左右,固定电话普及率达到19.4%,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20%。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电信业务和行业应用的结合,我国通信业不但能够满足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需要,而且还会促进国家各行业经济的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提供前面的基础网络保障和信息的资源,因此在新的电信业务发展情况下,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会为电信服务信息化建设作出应有的努力。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