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摆脱2003阴霾向海外扩张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2-18 09:15:4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2/18/2003,搜狐IT 导读:12月22日版《商业周刊》撰文指出,2003年初,华为的日子并不好过:SARS、合资企业被推迟、知识产权官司。但在年末,华为似乎已经将所有的背运甩在后边。华为的业务蒸蒸日上,尤其在其看重的海外市场,华为已经成为思科等知名企业的竞争对手。 
  回首2003,对于华为,这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年份。首先是春季的SARS影响了外国客户的订单,然后是主管部门对于华为与3Com成立合资企业的审批工作被推迟。而最糟糕的是,思科1月份对华为提起一项重要的知识产权诉讼,导致业界开始怀疑这家公司的业务建立在从硅谷剽窃的技术之上。 
雨过天晴 
  但随着2003年即将结束,华为的境况已经大有改观。SARS已经成为过去,仅仅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华为正与中国经济一起腾飞。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为9.1%。华为的出口今年将翻番,达到10亿美元,公司总销售额增长35%,达到35亿美元。致力于向企业客户提供路由器的与3Com的合资企业在11月份得到批准开始运作。10月份,思科也同意搁置此前的知识产权官司,双方很可能达成和解。正如执行副总裁许志军所讲,虽然思科的官司导致华为从美国市场撤出了许多产品,但这些困难“对我们的业务没有影响”。 
  许多以前是竞争对手的跨国公司似乎也开始帮助华为继续改善其前景。3Com首席执行官Bruce L. Claflin表示,“华为正大踏步的实现国际化。”除了与3Com的合作之外,华为现在的合作伙伴名单上有一堆的国际知名企业:高通、微软、松下等等。随着公司的扩张,这个名单上正在增加越来越多的欧洲、亚洲和拉美知名企业。华为的吸引力在于:它在中国具有坚实的基础,而这个13亿人口的市场正开始繁荣。并且华为在中国仅以硅谷1/5的人力资源成本获得高技能的人才,从而允许华为的产品价格能够比思科低30%。这也正是思科长期以来的盟友EDS(电子数据系统公司)12月2日与华为签订协议开始在美国销售华为设备的原因所在。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即使与思科的官司甚至也对华为有帮助。“思科对华为提起诉讼表明华为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市场参与者,”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香港分析师Marcus Sigurdsson如是说。当一个潜在的客户听说华为是思科的低价竞争对手时,他们很可能会考虑与华为合作以节省开支,所以,官司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尤其是现在,思科表示很高兴双方都希望能够寻求一个适当的解决方案实现和解。思科CEO钱伯斯(John T. Chambers)表示,“我们对华为修改了我们表示关注的产品感到满意。” 
新形象推向海外市场 
  为了保持海外业务的成长,华为管理层意识到他们需要改善公司的形象。许多公司的管理人员开始接受国为媒体的采访。他们表示,这家公司为员工所有,而不是外界传说的被中国军方控制。针对思科案所带来的影响,华为管理人员纷纷表示,华为是一家尊重知识产权的公司。而在此前,华为很少进行自我宣传,许志军本人也承认,以前“人们对华为并不太了解。” 
  当然,华为的微笑后边隐约露出了白森森的牙齿。华为指控其三位前雇员将公司的商业秘密透露给了新东家:UT斯达康。8月,这三人被中国警方逮捕并一直被关在监狱。华为执行副总裁费敏表示,“这对华为造成极大伤害。”UT斯达康CEO陆弘拒绝承认盗窃任何商业秘密,并站在三位员工一边。 
  华为战略的关键是推向海外。重点之一就是销售基于CDMA450标准的低成本蜂窝网络设备。华为的CDMA 450网络已经销往葡萄牙、俄罗斯和Belarus等国。华为还关注高端路由器。10月份,华为与英国运营商Fibernet签订了路由器销售协议。在印度,华为正在扩大其在班加罗尔成立了4年的软件开发中心。到2005年末,该中心将有约1500名员工,而现在仅有600人。 
主要市场依然在中国 
  当然,华为的主要市场依然在中国。在国内,华为正受益于国有电信运营商基础网络设施开支的增长。12月8日,中国电信就交给华为一个为其2002万线ADSL提供关键部件的合同。中国ADSL宽带互联网设备的需求迅猛增长:根据IDC的数据,过去一年中,中国ADSL用户的数量增长到原先的三倍,达到750万。华为还在与德国芯片制造商Infineon公司合作开展3G蜂窝设备的研制工作,并与中国移动联合开展3G网络设备的测试。德国西门子公司8月份宣布将于华为合作生产基于国产TD-SCDMA标准的3G手机。 
  虽然TD-SCDMA标准由西门子和大唐电信联合开发,但在选择新设备制造商时,西门子还是选择了华为。按照西门子移动网络部门总裁Christoph Caselitz的话,“你最好与好的参与者联合,”“华为是最强大的一个。”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华为的未来就是晴空万里。SARS依然可能随时卷土重来,并对中国经济和华为的业务造成冲击。虽然华为的海外销售日益增长,但也有客户认为华为的产品缺少技术创新和足够的售后服务。有些分销商甚至拒绝与华为合作,而军方背景的传闻也将萦绕不去。 
  但无论如何,华为已经成功将所有2003年的背运抛在后边,全世界的竞争对手都应该认真对待这个新兴巨人。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