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ON低价背后:FTTH分水岭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2-02 14:20:4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2/2/2010,GPON开始在运营商招标中占得多数,这是国内开始大规模建设FTTH的一个积极信号。对于产业和厂商而言,没有绝对的输家,GPON的加入意味着运营商对PON的驾驭更加娴熟,PON产业前景更加广阔。 

   长达三个月之久的中国联通二次PON集采招标落下帷幕,华为、中兴通讯、上海贝尔、烽火通信、爱立信等几个主要厂商分享1500万线的招标大单,其中,华为以50%份额拔得头筹。 

   1500万线PON的设备集采,是中国联通为2011年宽带提速制定的基本建设框架,“准确数据还会随明年每个省的建设情况有适当调整。”中国联通宽带业务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总工唐雄燕表示。 

   中联通二次PON招标 GPON占优  1500万线,还创造了两项新纪录,一是联通PON集采数量,二是GPON首次在招标中份额超过EPON,显然后者更受到业内关注。 

   “技术角度上,EPON和GPON都很成熟,关键是投标中GPON价格已经低于EPON,最终导致GPON招标份额更多。”唐雄燕表示。 

   GPON低价背后 

   8月份中国联通启动招标之初,华为、上海贝尔、爱立信的GPON投标价格已经低于同规格EPON。价格低诚然有设备商市场竞争的策略所在,关键是,GPON在2010年,已经在全球多个地区获得广泛部署,产业链不成熟短板已经消除,设备商在报价上有了底气。 

   资料显示,最近几年,全球GPON投资超过了EPON,GPON产业壮大和完善十分迅速。国际著名咨询机构Infonetics更是在今年早期直接预测全球GPON发货量将在2010年内超过EPON。 

   GPON产业短板消除还打消了运营商部署疑虑,“GPON还具有更大带宽和覆盖面积,在运维成熟的情况下,运营商已经可以方便地根据部署要求选择GPON还是EPON。”中国联通网络建设部技术处赵怀罡表示。 

   运营商对GPON的认可,不仅局限在技术上,在运维方面,中国联通从2009年开始GPON多个试点中,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国联通采用的GPON行业标准是国际标准,GPON运维没有问题,唐雄燕表示。 

   现在,主流设备商有完善的GPON运维体系,也有同时支持EPON和GPON的平台。本次招标,华为、中兴、烽火、贝尔均提供GPON和EPON两种制式的产品,并能够支持G/EPON共平台、共网管;而爱立信、摩托罗拉等欧美厂商也将其在欧美等海外高端市场大规模应用的GPON产品引入中国,GPON此时在国内打开局面在情理之中。 
  
   对于在国内接入技术一直占据主导的中国电信,为何没有率先规模部署GPON?有评论认为,中国电信前期EPON招标建设已经大规模铺开,再转向GPON有一定难度。不过,2011年FTTH需求增加后,中国电信的PON集采会走向何方,现在还不能确定。

   FTTH分水岭

   GPON固然有备而来,但是要撼动EPON国内的市场优势,仅是价格战还不够,关键要看运营商网络的实际需求。 

   在招标之初,中国联通同时发出GPON和EPON两份标书,由厂商根据各自产品情况进行投标,最终由各省分公司结合自身需求,综合不同产品和技术的性价比来选择合适的PON技术,并确定适宜的建设模式。可以说,这次PON招标是随运营商网络需求来选技术。 

   最终,EPON和GPON的建设分工也能看出中国联通的用心良苦。据悉,联通本次招标的GPON主要用来发展FTTH网络,FTTH网络已经成为运营商角逐宽带市场的关键之战,辅以建设FTTB。EPON则继续完成已有EPON网络的扩容,建设模式主要是已经规模使用的FTTB模式。 

   本次招标以FTTH为主成就了GPON,由此看来,还是FTTH左右了EPON、GPON的招标份额。 

   而中国联通大力推动FTTH也是符合目前国内外的建设行情。 

   国内来说,在电信运营商内部,宽带作为高附加值业务已经是事实,更大带宽有利于推广更丰富的业务,有利于提高用户黏度,中国移动在确定发展FTTH为主的光接入网后,一直以部署GPON为主。当然,运营商对宽带大力投入的驱动力也不仅来自电信运营商内部竞争,三网融合启动后,广电在家庭宽带接入市场的投入,也加大了运营商对传统优势领域的危机感,大力建设FTTH符合运营商发展策略。 

   在国际上,2010年,欧洲和亚太主要以FTTH建设为主(超过90%的比例),辅以FTTB/C进行宽带提速。中国联通在2011年将FTTH作为重要规划来实施,也符合国际光接入网的发展趋势。 

   没有输家 

   从技术设备的份额比例来讲,在此次中国联通PON集采z中GPON占了上风;从厂商的份额排名来讲,华为又是受益者。不过最大受益者还是运营商和其光接入网络。 

   从运营角度来说,因为技术上有一定差异,所以EPON和GPON在部署场景上有一定区别,中国联通二者混合招标建设意义在于,可以让局部网络实现技术最佳化,而不是坚持某种技术最优论,这种在PON使用上的更加灵活细腻,更加实用的策略,体现出了我国PON网络部署经验已经比较丰富。 

   从网络发展来说,2008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相继启动PON招标和建设时,建设目标是短期以FTTB为主,中长期向FTTH过渡,这时技术相对成熟的EPON占得先机。2010年,运营商的网络建设重点已经开始向FTTH过渡,对FTTH带宽、分光比、覆盖面积贡献更大的GPON占了出来,也是顺应网络发展趋势。 

   从产业来说,在EPON率先大规模部署之时,华为、中兴通讯、上海贝尔、烽火通信,并没有坚持一条技术路线走到底,而是积极研制和推出可以兼容EPON、GPON共存的平台和运维系统,这为中国联通EPON、GPON同时招标部署打下基础,也保证了厂商能对PON市场拥有持久竞争力。此外,在芯片和光模块方面,也没有绝对哪个阵营之分,多数厂商都能同时提供EPON、GPON两种产品,具体就看运营商如何去选。 

   现在看来,1500万线的PON集采促进了技术进一步精细应用,带动了PON产业整体发展,这场招标一场精彩共赢。 (通信产业报)

关键字: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