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邮电报:国内光器件产业发展环境亟待优化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12-07 10:39:3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7/2011,今年以来,国内三大运营商都加大了在接入网方面的建设投入,尤其是在FTTH的大规模建设浪潮下,进行了大规模的PON设备及配件集采。三家运营商总计PON集采量近3600万线,有力地推动了国内接入网设备市场的壮大。FTTx的快速发展,对于光器件产业也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三家运营商都进行了大规模的器件类产品集采。据悉,中国联通今年集采了22万件光分路器设备,总计1亿多元人民币,而中国移动今年的光分路器集采公告也已发布,包括分光比为1∶4、1∶8、1∶16、1∶32、1∶64、2∶8、2∶16、2∶64等多种规格,组件形式包括托盘式、盒式、壁挂式、子框式等4种方式的产品。

   光分路器在FTTH的接入模式中应用最多,特别是在ODN网络中,光分路器是其中的重要配件,目前能够提供ODN系列解决方案的厂商都丰富自己的上下游产品线,自主生产光分路器等器件,同时也有企业通过收购的方式来完善该方面的产品线,可见各企业对于光分路器的重视。

   产能扩张藏风险

   近两年全球的光器件市场一直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而根据OVUM对今年第二季度光器件市场的研究报告,全球光器件市场第二季度缩减了两个百分点,是两年来第一次出现衰退。相关咨询师表示,全球的光器件市场营收下滑至15.5亿美元,其主要原因在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及价格压力。

   从全球市场来看,光器件市场的主要增长点来源于中国、印度、巴西等地,而日本、韩国、欧美等地由于光纤建设浪潮已过或金融危机等原因增长平缓。单就国内市场而言,虽然在FTTx的建设推动下,光器件市场有较好的增长空间,但从OVUM的报告中却显示出,对于光纤组件的供货商,如Finisar,在中国的开支已经减少,主要原因是销售趋缓,而且中国的光纤网络销售情况也出现了20%的衰退,拖累了整个亚太区市场的表现。

   有专家表示,我国的PLC光分路器产业发展存在自身问题,虽然市场需求很旺盛,但产能的扩张及供大于求的潜在风险也很大。在运营商的历次集采中,光分路器的价格经常出现“白菜”价,正是这一产业现状的写照。

   光器件核心技术缺乏

   一位光器件厂商专家表示,PLC光纤分路器主要包括PLC芯片、光纤阵列、耦合封装工艺三部分,然而国内厂商90%以上只做封装,处于PLC光纤分路器的初级加工阶段。由于光纤分路器的市场需求扩大,导致器件价格一度下滑,目前光纤分路器的价格相比2008年已经下降了40%,而PLC芯片的价格下降幅度不大,这导致了国内仅做封装工艺的厂商盈利空间大幅萎缩。

   另外,光纤分路器的最大市场仍在于运营商一年一次的集采,三大运营商集采成为各器件厂商竞争最激烈的市场。该部分的集采与历年的光纤光缆集采有所类似,运营商过于重视产品价格,导致厂商报价不断降低,最终导致“白菜价”。而且目前光器件厂商主要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在低价竞争环境中,生存空间也在逐步萎缩,整个产业环境亟待优化。

   光器件的主要核心技术仍然被日本、欧美一些企业所掌握,国内厂商无力在核心芯片技术领域进行深入研发,致使与国际主流光器件厂商差距不断拉大,在恶劣的产业环境下,部分企业濒临破产。

   研发投入不足亟待扶持

   从整个产业的角度来分析,国内PLC光分路器产业的弱势,其根本在于缺乏核心竞争力,而且目前仍鲜有企业会主动在其上游芯片层投入研发。一位线缆企业人士表示,要在PLC的芯片上进行研发投入,其投入成本,预计将达1亿元人民币左右,而且对于该投资的回报期并无把握,毕竟国内缺乏这方面的技术积累,同时对于国内大多数的民营中小企业而言,在核心技术上大量研发投入,从市场收益来看,短期内并无太大价值,这需要国家投资进行专项技术的研发,目前的国内企业仍然缺乏这方面的实力。同时,有器件厂商表示,由于产品利润的不断萎缩,导致企业必须控制成本,以确保盈利水平,在此情况下,首先被砍掉的支出就是研发投入,恶劣的市场竞争环境不允许企业作长期的投入规划。

   不少中小企业呼吁,作为光通信最为基础的器件领域,国家有必要对光器件产业进行扶持,以构建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国内许多器件厂商竭泽而渔的做法,不仅不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反而会进一步恶化整个产业发展环境。如何在当前的产业环境下,寻求最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需要业界进行深入思考。
关键字: 光器件 分路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