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2.5代网络节后商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13 09:30:3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月9日,记者从上海联通了解到,能够浏览网页、拍照发送图片的代表2.5代技术的联通CD鄄MA1X网络上海部分已测试完毕,将在春节后正式商用。

    来自广东联通和郑州联通的消息也表明,本地的CDMA1X已准备就绪,等待联通总部号令正式商用。而中国联通总部人员表示,第一批地区的CDMA1X网络很快就会商用。

    在移动GPRS上马8个月之后,联通的2.5代网络也迫不及待地蓄势待发,叫板移动同属2.5代技术的GPRS。

    据上海联通有关人员介绍,上海联通属于全国最先推出CD鄄MA1X的城市之一,原来属于2代技术的CDMA网络现已升级为CDMA1X网络,并且调试完毕,等待总部下达推出的时间,不过上海联通会比规定时间提前一个月,春节一过,上海联通的CDMA用户就可以享用2.5代技术提供的各项功能,其中最主要的当然是上网和拍照发送图片等功能。

    上海联通人员告诉记者,在2.5代网络上,原联通CDMA用户的手机可以继续使用,不必更换,因为CDMA1X是向下兼容的,原先2代的CDMA网络不支持上网和图片等多媒体功能,而一些具备上网和多媒体功能的手机将在CD鄄MA1X商用之后所有功能能够全部启用,原先没有这些功能的手机仍然可以正常通话。

    同样属于2.5代技术的GPRS网络和彩信业务,中国移动都在去年已经推出。面对处处领先一步的中国移动,联通这次在CD鄄MA1X上信心十足。拥有30多万CDMA用户的上海联通表示,原先联通在GSM上启动比移动晚,所以没有太多优势,但是这次两者相隔不过几个月的时间,更何况联通的彩信收费是绝对比移动便宜,传输速度更快,目前市场上支持CDMA1X的手机已有五六种,价格也不算高,所以上海联通今年有望CDMA和GSM用户分别净增50万新用户。

    属于CDMA大户的广东联通行政部发言人告诉记者,由于省内各地进程不一,所以就广东省来说,CDMA1X网络基本建设完成,正式商用会在3月份,目前广东联通的用户为86万,今年的用户目标数量在CDMA1X出来之前还没有确定。但是联通内部人士透露,广州和郑州的网络测试都已经完成,内部员工和一些尊贵客户都已经能够在CDMA1X上使用相关功能了。记者又从安徽联通某市级分公司了解到,该市要到今年6月份才正式运用CDMA1X。

    为什么各地推出时间不同?广东联通这位发言人解释为,总部统一定的时间应该是在3月份,其实各地的网络建设差不多都是同时完成的,但是各地市场环境不一,实际应用、和SP(内容和应用提供商)的合作以及资费问题都是正式商用前必须落实的,而各地在应用以及和SP的合作这两项的进程是不一样的,所以才会出现正式商用时间的地区差异,而广东联通正在落实3月份正式商用之前的各项细节。

    资费问题已经成为联通对垒移动的一大杀手锏,这次联通推CDMA1X之时,资费仍然成为焦点。之前有媒体报道称,联通的1X将采取包月限流量的方法向手机用户收费:例如30元包月,可用2M流量的业务(约可以发送20张100K的图片)。但是广东联通的人员不予承认,他表示,资费目前还没有最后定下来,要根据国家的政策以及总部的规定。

    有业内人士认为,联通的CD鄄MA1X应用后,势必会对中国移动的上网以及彩信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移动也是赶在联通CDMA1X上马之前,采取了类似“积分换彩信手机”的一系列优惠措施,抢先争夺用户。但是上海移动市场经营部总经理马永庭却没有太多的顾虑,他认为,新技术能给一个公司的业务带来一定的增长,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对于同样拥有先进技术的两个公司,它们的新业务的增长是建立在一定的基础之上的,原先的基础是很重要的,另外用户的使用习惯性也是关键因素,所以移动并不担心自己的GPRS用户会减少,因为移动本身基础雄厚,在用户心目中的地位已稳固,现在上海已有4万多彩信用户,习惯性的用户将不会被联通抢走。 

    《国际金融报》
关键字: 联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