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华通募资20亿拼3.5G做第七大运营商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7-09 11:50:2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7/7/2003,章秀麓始终拒绝接受采访,低调的姿态保持得坚决而神秘,一如他“操盘”的新秀企业中电华通通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为“中电华通”)。
  而匿于这两者平和“表情”之下的动作,却有几分“潜龙在渊”的味道。
  近日,有消息称,中电华通将募资20亿元,用以发展3.5G地面固定无线接入和连锁网吧业务,同时为公司申请基础电信业务运营许可证开路。根据我国颁布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在全国或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经营基础电信业务运营的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20亿元人民币。扩大3.5G地盘
  2003年1月10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以下简称为“中电集团”)与中华通信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为“中华通信”)共同出资组建了中电华通,注册资金3亿元。中电集团控股60%,中华通信持股40%。
  知情人士透露,中电华通将于近期增资扩股。其中中华通信和中国电子将增资至10.2亿,占中电华通总股权的51%,余下的49%股权将面向外界私募计划集资9.8亿。
  据悉,中电华通已经选定了两三家私募对象,双方已基本达成意向,具体运作将于近期收尾。但这些增资伙伴目前尚藏水底,有待进一步查证。
  中电华通将主要资本投向其主营业务3.5GHz地面固定无线接入业务以及连锁网吧业务。
  2003年2月27日,信息产业部主持的第二次3.5GHz地面固定无线接入系统频率使用权招标扩大试点工作中,中电华通一举获得了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25个城市的业务发展许可证,占总标的27%,成为此次招标的最大赢家。此次与中华通信竞标的还有中国电信、网通、联通、移 动、卫通、铁通、普天等10家公司,共竞争32个城市的3.5GHz频段接入业务许可权。
  2001年,信息产业部首次开放3.5GHz频段地面固定无线接入系统频率,以招标的方式在南京、厦门、青岛、武汉、重庆5个试点城市进行分配,中华通信获得所有城市的业务经营许可。
  2001年11月15日,中华通信率先在武汉建成我国第一个商用3.5GHz无线接入网,其它4个城市的无线接入网也于2002年4月28日全部建成并投入试运营。
  统计资料表明,中华通信在中国的3.5G一期工程中投入超过了8000万元,占总投资的49.4%,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中国移 动投资为21.6%,不及其一半。六大运营商的投资额加起来也不过1.61亿元。
  据中华通信称,至2002年底,公司用户已达900家,每个城市每月可新增170个集团用户。每个用户每年向中电华通缴纳2万元。
  据记者了解,从2001年11月开通3.5G业务至2002年10月,中华通信共发展企业用户578个,收入为230万元。
  目前,接手该业务的中电华通已经获得全国29个省市的3.5GHz无线接入运营权,相关网络建设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而后续资金的继续投入,将为中电华通巩固其“无线接入主导运营商”的地位攒足底气。
  知情人士还透露,中电华通募集的20亿元资金将有部分投向连锁网吧业务。在今年6月文化部批准的10家连锁网吧经营单位中,中电华通榜上有名。
神秘的班底
  中电华通在3.5G市场的表现令业界侧目,但更引人注目的是该公司的两大股东。
  控股方中电集团是国务院批准的20家授权投资的机构之一,于2002年3月1日,在信息产业部直属的46家电子科研院所及26家全资或控股公司基础上组建而成,研究领域覆盖电子信息技术各个领域。公司注册资本63.5亿元,总资产158亿元。
  而另一股东中华通信更是来历不凡。中华通信是中国联通信发起人之一,目前持有联通公司2.51%的股权。
  中华通信前身是原电子部第五十四研究所所属的中华通信系统工程公司。1994年,中华通信对中国联通进行战略性投资,成国联通第二大股东,拥有3.98亿法人股。1994年至1999年,投资建设中国联通湖南、江西、山西、吉林四省GSM网并开展运营。1995年,中华通信出资750万元人民币与中国联通合作组建联通卫星通信有限公司。
  1998年,中华通信出资1250万美元与中国通信广播卫星公司、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新加坡科技公司等联合组建亚太移 动通信卫星公司(APMT)。2000年,投资1.2亿元建设北京互联网数据中心,开展以因特网为核心的电信增值服务,并逐步建设和运营全国网络。
  2002年底,中华通信的总资产约为8.8亿元,净资产约为7.2亿。目前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长丰通信(000892)。
   中电华通的管理层更是个个来头不小。2002年9月7日,中电华通第一次股东代表会议选举出公司董事会。董事长吕新奎现任职务是中电集团总经理,历任电子工业部副部长、任信息产业部副部长等职;常务副董事长何非常,现任职务包括中国联通常务董事和中华通信董事长,历任电子工业部通信与系统装备司司长、广州金鹏集团董事长等职。
  现年38岁的常务副总经理章秀麓是中电华通的实际操盘手,他历任联通寻呼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江苏分公司总经理以及中华通信副总经理等职,具备相当强的业务运营能力。
  公司的另外几个董事还包括电信管理局原副局长周宝信、信息产业部电子产品管理司原副司长谢麟振、联通国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原监事吴龙云等。
3.5G市场有多大?
  据悉,中电华通的投资计划是三年内向一、二期中标城市投资10亿元,建成全国性质的无线接入网,形成规模收益。
  这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传统运营商将3.5G定义为“有线接入的一种补充手段”的定位截然不同。据记者了解,中国联通最近开通的远程电视会议等视讯业务,主要采用的就是3.5G接入技术。
  3.5G地面固定无线接入市场是一块不小的蛋糕。2003年2月,赛迪顾问相关统计报告指出,3.5GHz频段的整个市场潜力在25亿元左右。
  而国际咨询公司Strategis集团预测,美国的固定无线接入用户数量会从现在的不足10万增加到2005年的471万,收入达到8.25亿美元。这一增长将在5年内为设备市场带来104亿美元的需求。
  在中国,业内人士做过估算,根据目前各个运营商的投资计划,二期网络建设中,运营商的投资总额将达到10亿左右,而近期32个城市蕴含的设备市场则在19.4亿元左右。
  目前,中国移 动正筹划在北京建设3.5GHz实验网,拟投资8000万,网络覆盖整个北京市。
  不过,赛迪顾问同时认为,由于3.5GHz固定无线接入业务去年才起步,还未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商业模式也还在探索阶段,所以运营商们对该市场进入和投资都还比较谨慎。
  易观咨询分析师朱敏则认为,3.5GHz频带比较窄,用户容量相当有限,市场不会太大,并不适合于长期大量投资。
  信息产业部在3.5G的招标书中明确表示,“凡中标的企业,可获得无线电频率使用权及相应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也就是说,获得频率使用权的企业,可以藉此提供话音、数据一体化接入的电信解决方案,建设自己的接入网,开展各种基础电信业务。
  据了解,作为光纤接入技术的补充,地面固定无线接入技术已经在拉美、墨西哥等光纤网络不太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发展不错,投资回报率在不断提高。
  不仅如此,获得运营许可的企业还可以现有基站和网络为平台,为以后继续申请26G、5.8G等多种宽带无线接入许可打下基础,从而实现二类基础电信运营商身份的事实转换,而这正是诸如中电华通等公司孜孜以求的。(陈志刚)
关键字: 中华电通 运营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