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运营商今年抛出2300亿采购大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2-04 18:37:1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21世纪经济报道 丘慧慧 
  2/4/2004,进入2004年,决战中国的各路电信设备商都要寻找一杆风向标——中国电信年度投资预测。对他们而言,很大程度上,嗅觉决定行为,更决定收益。
  “我们最关心的是明年运营商的投资计划。”去年末,一位国内知名电信设备商对本报记者说。
    那段时间,对过往一年电信总体投资的计算以及下一年投资预测几乎成了各大电信设备商的头等大事。
  近期,他们手中已经有了一份较为详实的报告,它将成为2004年设备商们争夺订单的指南。?
  “2004年,运营商在等待3G牌照中预热。”这是设备商们透露的结论。“这是积蓄力量的一年。”一位设备商说,尽管真正的竞争是在3G牌照发放之后,但2004年的平稳演进至关重要。
  “2003年电信总体投资达到2000亿,其中硬件投资额为1200亿。”与之相比,2004年电信投资总体将提高15%,设备投资占电信总体投资比例有所提高。
新宠宽带小灵通降温
  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设备商透露,2004年运营商投资重点将围绕几大核心:宽带、固网、3G和传输产品。
最大的亮点将非宽带莫属
  该设备商预测报告显示:至2003年底,宽带每线建设成本正在极速下滑,从年初的1000元以上速滑至300元上下。而目前宽带用户包月费用为120—150元/月,如此计算,运营商将一年内收回宽带建设成本。
  “宽带是一个能带来盈利的业务。”该报告分析。2003年,宽带建设主要为中国电信与网通,其规模约为1500万线,是放量增长的一年。而2004年的建设规模仍将提高30%-40%,达到至少2000万线,以每线平均成本300元计,2004年宽带建设投入考虑成本下降因素,投资额预计比2003年增长20%—30%,达60亿元左右。
  在宽带将成电信市场新宠的同时,小灵通在2004年后开始降温。业内人士认为,小灵通建设高峰期在2002年底至2003年末,随着前期建设高峰过去,下一步小灵通系统设备的投资将会有所缩减。如果说2003年小灵通系统设备投资规模为150亿-170亿的话,今年小灵通设备投资将下降50%,约为70亿-100亿。
  宽带的投入将逐渐逼近小灵通,两者的变化微妙地影响着本年固定网投资。
  2003年设备投资分布总体情况大致为:包括交换、接入、宽带、小灵通在内的固网投资370亿;包括CDMA、GSM在内的移动网投资380亿(其中GSM210亿,CDMA170亿);光网络90亿-100亿;包括智能网在内的软件类投资130亿;运营支撑系统80亿;数据网130亿。
  信息产业部不久前公布,2003年电信用户(含固网及移动网)新增1.2亿,比2002年的8000万-9000万,增长30%,这使得新一年网络扩容摆上日程,加之宽带的加大投入,一定程度上平衡了小灵通的投资大幅下滑对2004年固网总体投资规模的影响。设备商预测报告指出,2004年固网投资约为340亿元,比去年略有下降。
  3G上马之声还将刺激运营商的投入。“年内恐怕还不会发牌,但是不发牌不等于什么都不做。”设备商认为,基于向3G过渡的网络改造将会先行一步,包括端口局、接入局等网络结构的调整将在2004年逐渐展开。
  “尤其是还将刺激传输网的改造和建设。”预测报告指出,年内将有6000万线传输干线需要改造,带动的投资亦不少。
  而移动网建设方面,GSM与CDMA两种制式投资基本持平,分别达到200亿元。其中GSM将比去年略有下降,而基于3G的逼近,CDMA建设将提高约15%,“联通年内要建设一个与中国移动覆盖面相当的网。”设备商透露。
设备商的走向
  UT斯达康近期发布了2003全年财报:其第四季度净销售额达6.436亿美元,上年同期为3.011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全年净销售额为19.6亿美元,同比增长100%。
  至此,国内三大电信设备商2003年业绩已昭然若揭:华为销售额317亿元、中兴通讯合同销售额251.9亿元,UT斯达康约160亿元。运营商在2003年投资对小灵通的重力出手,让国内电信设备商的格局在这一年发生了有意思的变化。一年前三家的收入分别为:华为215亿元;中兴通讯110亿元;UT斯达康80亿元。一年之后,小灵通的受惠者中兴通讯与UT斯达康不仅获得了极速增长,同时也微妙地缩小了他们与老大华为的差距。
  “3G的竞争才是考验设备商的真正较量。”一位设备商说。在2004年,3G来临的前夜,设备商仍然要在电信投资的格局寻找新的增量。
  中兴开始转移下一年业绩的兴奋点。“今年消费类产品和国际业务是中兴通讯的业绩增长点。”中兴通总裁殷一民此前对记者说,除了手机成为新增亮点之外,海外市场也是一大看点,他说中兴通讯2003年国际业务销售额达到6.1亿美元,2004将要提高70%达10亿美元。
  UT斯达康在下调明年的增长预期为20-25%,吴鹰向本报透露,UT斯达康未来3-5年内要达到50%收入来自国际市场。
  而华为,这个曾经被责为错失良机的电信巨头似乎终于在2004年开局之时长舒一口气:业绩最终保持了上升,同时还意外地提高自己在国内电信设备传统领域的份额。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华为在传输、接入、交换上皆已达到50%左右或以上份额,接入甚至已达70%;二来华为的强项3G已经远远嗅到了春天的气息。
  电信人士分析,事实上尽管宽带将成为今年的投资新宠,但这远不是三大巨头角力的核心,因为国内宽带市场已被华为占了50%以上的份额。如果2004年是3G到来前的一个空档,那么海外市场的增量才是设备商预设的一个亮点。
  华为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尽管中国电信市场比国外电信市场更为理性和健康,但中国市场只占全球电信市场的10%,而欧美市场却占了70%,打入欧美主流市场才是中国电信设备商的“天堂”。
  三大设备商正在为此目标积极推进,中兴通讯为下一年海外市场定下的增长目标都超过50%。“远远不够。”该人士说,目前中国企业与国外电信巨头的战争只是“在非主流市场打得厉害”。
  但随着中国企业成本竞争优势日益增强,海外电信巨头由于业绩骤减而从制造向服务的转型,中国企业的机会将越来越大。
  设备商透露,阿尔卡特、北电网络、西门子、朗讯等海外设备商近年业绩每况愈下,“朗讯去年的全球业绩已经从最高峰的300亿美元跌到了100亿美元。”巨头们逐步淡出制造的海外市场的确是下一个可以争取的机会市场。
关键字: 电信 运营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