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韦乐平:电信网设计理念落后了30年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1-07 07:55:2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7/2014,近日,SDN产业联盟在北京正式揭牌成立。联盟理事长韦乐平在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电信业多年的发展经验已经证明,人们总是高估未来一年间可以做的事,而往往低估未来5~10年间可以做的事。SDN将带来电信网络架构体系的全面变革,我们应该对这一面向未来的技术给以足够的重视。目前,SDN正处于过度期望阶段和概念验证期,即将进入幻灭期到成熟阶段,估计3~5年就将进入规模商用发展阶段。

电信网设计理念落后了30年

韦乐平表示,电信业与IT业相比较,网络设计理念落后了30年。IT业在上世纪70年代也是 闭的“烟囱群”,从1980年起IT业开始改变 闭的垂直架构,转向开放的水平架构,基本思路就是软硬件解耦,硬件管性能,软件管功能,这样一来有利于产业链的开放,有利于技术业务创新。而电信业则一直坚守 闭架构,追求高性能,结果形成了一个复杂无比、刚性且昂贵的庞大网络。

摩尔定律实际上揭示了两个发展趋势:高性能和低成本。韦乐平指出,电信业重前者,设立的代表性门槛就是电信级的质量;IT业更重后者,采用适度性能要求、宽松的可靠性要求以及通用的工业标准IT设备来降低成本。结果就是20年来IT成本降低了4个量级(58%),而以传输和移动为代表的电信设备成本仅降了3个量级(30%),相差10倍。这主要是由电信网的过度设计和 闭造成的,开发和沉淀了大量不必要也从来没有用过的功能和性能, 闭性也制约了产业链的健康发展,遏制了网络和业务创新。

他认为,在这种垄断环境下形成的以高性能、高成本、高可靠性为主要特征的电信业传统发展路径和商业模式,在垄断时代可以生存,而在今天的互联网开放和竞争环境下就难以为继了,因此电信业必须转型和“去电信化”。

韦乐平指出,电信业一直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实用主义态度在学习计算机科学的具体技术成果和方法,但开放性有限、标准化很差,没有形成统一的,跨网、跨层、跨技术的网络架构、接口和协议。这使得电信业面临着严峻的技术和市场挑战:电信业在技术思维方式和网络架构上一直沿用着软硬件一体化的 闭架构。显然这种进展缓慢的、昂贵的、 闭架构与不断创新、日益庞大的互联网应用层的矛盾已经难以调和,也成为电信网成本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同时,面对量收剪刀差不断扩大的趋势,传统的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已不合时宜,需要有突破性的思路和根本性的架构变革。SDN成为“去电信化”在网络领域的突破性方向。

电信业面临10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挑战

在谈到目前电信网存在的实际问题时,韦乐平说,一是网络复杂而刚性,网络由大量单一功能的、专用网络节点和碎片化、昂贵、专用的硬件设备构成;二是网元仍是软硬件一体化的 闭架构,导致设备日益臃肿、扩展性受限、功耗大、功能提升空间小、技术进步慢、价格昂贵、厂商锁定;三是网络和业务是“烟囱群”,新业务新功能的提供需要开发新协议和新设备,造成设备种类和数量大量增加,形成大批“烟囱群”,资源不能共享、业务难以融合,无法适应业务应用及使用模式的快速变化;四是成本居高不下,大量不同厂商、不同设备的采购、集成、IOT、部署、维护、升级很难降低成本。

他认为,SDN是实现“去电信化”改造的重要突破方向,也是应对量收差持续扩大的有效手段;SDN不限于数据网领域,是一项全局性颠覆性技术,不仅涉及新的架构、新的方法、新的生态系统,而且涉及移动网、承载网、传送网、接入网、家庭网、业务网等网络的每一部分;SDN还是电信网实施体系架构变革的抓手,是ICT产业链重塑的重要机遇和挑战,其涉及领域已远超传统电信领域,有望建立一个真正开放的,更广泛、更活跃、更健康的产业链。他特别指出,SDN与传统网络将长期共存、协同发展,电信企业不仅将面临严峻的技术挑战,还将面临公司体制、流程、文化和人才等方面的挑战,SDN带来的变革将是电信业10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挑战。

韦乐平表示,对于运营商而言,SDN将有效降低成本,增加收入,简化网络,使网络更灵活、更开放。

——显著降低网络成本。主要体现在降低运营和建设成本,还体现在提高了网络资源利用率,因为SDN具有跨网、跨层、跨域、跨技术和跨厂家的全局视野,有望最大化地利用全网资源。

——增加业务收入。主要体现在可以加快新业务的部署,还体现在业务创新上,有了开放的标准接口、软硬件解耦和软件可编程后,就为业务创新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使网络更简单。主要体现在网络硬件简化,硬件种类和数量有望大幅度减少。同时在软件决定网络连接和网络功能上,SDN利用软件编程就能很快决定网络功能及其组网部署和参数设置。

——使网络更灵活。互联网时代对于网络的基本要求就是足够灵活。SDN为网络带来了三重灵活性,即网络扩展的灵活性、网络和业务演进的灵活性、业务创新的灵活性,有望实现从传统的业务应用被动适应网络向网络能够主动、快速、灵活适应业务应用的根本性转变。

——使网络更开放。开放的生态系统显然更容易激发网络和业务的创新,SDN也有助于建立更加丰富和扁平的生态链。

明年将是SDN的商用元年

韦乐平还介绍了SDN产业联盟的定位以及下阶段的工作规划。他说,SDN产业联盟是首个面向商用场景、解决实际问题的产业联盟,联盟的宗旨是“开放、创新、协同、落地”。联盟的定位是聚焦SDN的商用场景,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形成产业共识;研究SDN的实际需求,推进SDN的标准规范,搭建多厂商集成互通的测试平台;构建交流和推广实践经验的平台。他还指出了联盟思考的三大问题:一是如何从现有网络演进到SDN,支撑传统业务向云服务转型;二是如何在SDN架构下支持网络能力开放,支撑业务的快速创新和灵活部署;三是如何解决超大规模的用户、系统、应用的管理,提升网络的使用效率和价值。

目前,SDN产业联盟已经拥有来自全球33家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互联网企业、芯片厂商、软件商、系统集成商等产业链各环节的成员单位,已经制定了至2016年第一季度的工作规划和时刻表。韦乐平介绍说,今年12月,联盟计划推出《中国SDN产业白皮书》,到2015年3月计划发布《SDN场景需求和架构白皮书1.0》,到2015年6月计划推出SDN补充标准1.0,2015年9月推出SDN测试规范1.0并搭建联合实验室,2015年12月开展互通测试,到2016年第一季度力争建成SDN开发社区,发布《SDN场景需求和架构白皮书2.0》。

韦乐平表示,目前各大运营商和厂商都在积极进行SDN技术研究和测试,明年很可能将是SDN的商用元年,SDN产业联盟将以国际化的视角推动SDN的商用化发展,使产业链生态系统繁荣共赢。

来源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 韦乐平 中国电信 SD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