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电信运营商普遍利润下滑 亟待新增点提振业绩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11-23 09:33:4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23/2018,纵观全球主要电信运营商2018年Q3业绩,下降多上涨少;相比之下,国内三大运营商略有增长,但利润仍较低。具体来看,英国电信、西班牙电信、Orange等欧洲主要运营商在欧洲市场表现均差强人意;韩国SK电信主要运营商收入下降5.8%,降幅明显。相对来说,国内三大运营商财报略显好看,但同样面临增收压力。具体来看,在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移动营收5677亿元,同比下降0.3%;净利润为950亿元,同比增长了3.1%;中国电信营收2849.71亿元,同比上升3.6%;净利190.34亿元,同比增长2.7%;中国联通营收2000.13亿元,同比上升6.5%;净利34.70亿元,同比上升164.5%。

  传统业务市场的萎缩、5G等新兴技术尚未完全启动、运营商在5G建设方面投入增大还未得到收益、提速降费的压力等因素是致使全球电信运营市场稍显萎靡景象。  

  但分析财报后可发现,国际领先运营商普遍布局融合视频、终端销售、企业市场等,这些领域对收入增长的拉动作用已经显现。目前,我国电信运营商同样面临收入稳定增长压力,因此应借鉴国际领先运营商在管道侧业务的布局,加大对融合视频、企业市场和国际化市场的拓展力度。

  全球电信运营商普遍存在利润下滑,资本支出直线上升

  据Ovum公司对许多大型公开上市电信公司公布的未来财务预期分析显示,2018年全球电信运营商的收入增长预期不强,但是利润和资本支出(在大多数情况下)将稳步增长。

  资深国际通信市场研究专家陈凯表示,2018-2020年,全球运营商资本支出累积将达到4790亿美元。在发达国家,的资本支出主要用于:4G网络升级和5G起步的投资,在发展中国家,许多运营商仍在投资增加其3G和4G网络的覆盖范围和扩容,扩展5G需要增加更多的资本支出,到2020年,可能需要增加1600亿美元。

  国内运营商也同样面临着利润下滑,成本支出直线上升的趋势。三大运营商已于近期悉数交出成绩单!在今年前三个季度,三大运营商共计净利1175.04亿元,粗略计算下来,平均每天要赚4.3亿元。但是这实际上只是落日的余晖。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仍然占据净利润大头,但是其前三季度营运收入为567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3%,这也是中国移动近4年来运营收入首次出现下滑。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同期服务收入均实现了增长,但增收的压力显然增加不少。特别是三家运营商的移动业务、宽带业务ARPU(平均每月每户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与此同时,即将到来的5G网络,将加重三大运营商的运营成本。据中信建投统计,国内运营商的5G主体投资规模将达1.23万亿元,相比4G网建设投入增长了68%。随着运营商即将进入4G、5G的转换期,收入、利润方面的不确定性也将进一步加大。

  新兴领域成全球运营商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虽然全球电信运营市场不景气,但分析AT&T、DT等全球领先运营商发现,其业绩增收方式多元化值得国内运营商借鉴。

  视频业务直接拉动领先运营商的收入增长。在2018年世界移动大会上,华为联合全球权威信息与分析咨询公司埃士信(IHS Markit)发布了《运营商视频基础业务——50家领先运营商视频商业成功分析》白皮书,向业界阐述了视频业务对运营商的价值。白皮书显示,随着运营商传统业务增速放缓,全球电信业务收入增长乏力,2012-2017年平均增速仅为1.3%,ARPU值年均下降2.2%。与此同时,视频在运营商网络中的流量已经超过60%,成为最主要的业务形态,也成为运营商避免被管道化的抓手业务。对最终用户来说,随时随地使用视频已成为常态,视频体验也成为用户选择运营商的主要因素。运营商为保障用户体验进行的基础设施投资,单纯靠网络变现无法收回,因此运营商需要重新思考视频业务的定位和变现方式。


  从实际运营情况来看,企业市场已经成为国际运营商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AT&T 2015年企业市场收入占比高达48.5%,其中以VPNs、VoIP、主机托管(IDC)、安全服务及企业类U-verse/SDN高速宽带服务等组成的战略型新业务收入增速达12.9%,对企业市场收入增长贡献率高达239%。从发展趋势来看,企业市场在未来电信运营商收入结构中将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因为未来智能制造、物联网等核心需求主体是政企客户。经纬中国董事总经理熊飞就曾表示:“企业服务是下一个万亿级市场”。可见,企业级服务市场中蕴藏的巨大机会与潜力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国内运营商应该怎么做?

  国内三大运营商中,电信和移动都尝试过多元化运营,但是运营情况并不理想。AT&T展开自己的视频业务,而中国的有线电视市场被垄断,运营商想要自己做视频业务,不能收购,只能自己发力IPTV业务。

  因此,要进一步加速网络向高速融合智能化升级,无论是融合视频服务、企业网络解决方案,还是个人互联网应用,均要求运营商建立广覆盖、深覆盖、高速化、融合化、智能化的网络,这也是运营商发挥在整个产业链中核心价值的必然要求。以内容和应用联盟做好流量经营。不能仅仅是打价格战,而是资源共享,否则不利于运营商的良性竞争发展。

来源:通信信息报
关键字: 运营商 5G 利润下滑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