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OF2018:WDM-PON会成为5G前传的主角吗?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11-19 11:38:46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9/2018, 上周四在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落幕的“武汉国际光谷论坛之电信转型时代的下一代接入网”研讨会上,来自运营商,设备商,大学,科研院所的一众专家为全场听众奉献上许多精彩的观点,新鲜的知识和理念。专家讨论最集中,听众最有兴趣的,自然离不开5G时代的接入网到底采用什么样的形式?WDM-PON会如同一些专家的观点成为主流吗?

首先演讲的烽火王莉博士指出5G前传对支撑网络提出三大要求:密集组网,超低时延,因更多光纤部署带来的投资与运维。在这些要求面前,WDM-PON成为一种非常有吸引力的选择,尽管可调波长激光器的成本问题还是难点。烽火为此已经推出了名为Fit-PON的WDM-PON方案。这一方案而且已经在中国电信通过承载5G的实验室测试。王莉博士的结论是5G时代,PON大有可为。

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是WDM-PON用于5G前传的提倡者和坚定支持者。来自上海研究院的杜喆的发言围绕WDM-PON的技术成熟展开演讲。他用一张图表对C波段WDM-PON的全产业链调研情况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这一产业链已经比较成熟,而且可以复用原有的DWDM产业链,比较容易实现工业温度范围应用,美中不足就是核心芯片国产化能力还比较欠缺。

在对待WDM-PON用于5G的问题上,信通院标准所敖立所长给出了不那么乐观的看法。他指出在光纤直连,WDM-PON,OTN以及SPN几种5G前传方案中,光纤直连显然更会首先被部署,而且会成为主流。在50G PON,OLT业务切片以及接入网虚拟云化等标准领域,敖所都带领标准所走在国际前沿。从对北美运营商CORD方案的看法上可以看出敖所认为中国的运营商应该选择一种不那么激进,更适合国情的方案。光纤直连至少现阶段更适合中国运营商的实际情况。事实上,中国光通信业里担心WDM-PON不够成熟的声音不止一个。易飞扬李总上周末的一篇文章同样对WDM-PON用于5G的前景提出质疑。当然,一切的关键在于产业链的配合。

如果说敖所是对WDM-PON提出质疑,中移动的徐荣博士甚至对整个PON提出质疑。他的演讲题目是“5G搅动下一代PON市场”。他担心在5G时代PON会被取代,在PON的标准方面国际上存在着太多迷茫,技术路线迷茫,需求迷茫,升级方案迷茫,部署周期迷茫,5G的发展还可能整个替代固网宽带。尽管存在如此多的迷茫,在演讲的最后徐博士还是指出PON在5G前传中不可替代,WDM-PON必将发挥重要作用。高集成,低成本,低功耗,简单灵活的模块级WDM方案是大势所趋。

同样的问题,不同的观点,这正是研讨会的价值所在。在这次WIOF上,许多嘉宾都谈到,去年的会议上,关于5G和PON的应用还都是愿景,今年已经成为现实热点,或许有些争论来年的WIOF上就会有结论,有些或者还会继续争论下去。我们期待2019年WIOF与您再聚首。


WIOF 2018现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