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通雷建设:智能ODN将开启新海量光纤管理模式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1-12 08:01:3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1/12/2012,伴随国内宽带普及提速的层层深入以及“宽带中国战略”的落地,加上光电子技术的发展和光器件/光纤价格降低、宽带业务内容增多,FTTH的发展和推广应用速度加快。而整个光纤物理网的规模也更加庞大、层次增加,带来管理方面的需求。

  FTTH的迅猛发展促进了智能ODN的发展,智能ODN将开启一种新的海量光纤管理模式,ODN智能化成为ODN建设、运营的发展方向,亨通光电首席技术官雷建设表示。

  ODN智能化趋势解读

  在FTTH网络中,由于网络设备组网更加简单,ODN实际上已经成为网络投资主体,在初期建设投资中超过70%,是FTTH投资的重点。同时,ODN也是FTTH管理的难点,网络管理复杂,任何一个部件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整个接入网运行的稳定性。

  雷建设称,当前ODN光信号检测手段比较单一,内嵌OTDR方式还没有真正应用在现网运维过程中。整个ODN目前在光纤接入网中网管无法管理,只能依靠人工的方式进行管理和判断,而大量的光纤跳接工作会导致人工方式不可避免地存在较大误差,将对今后的网络扩容及维护带来巨大问题。

  “因此,对ODN进行高效地建设、运营和维护至关重要,需要一套智能、准确的管理解决方案。”他表示,纸质标签所代表的无源特性是光纤资源难以管理的根本原因,改变这一现状的首要条件是改变哑资源不可感知的特性,通过可感知的标签技术来标识日渐庞大复杂的光纤网络,以及通过对这些标签的管理来实现对光纤网络的调度和管理。

  据介绍,当前业界主流的电子标签技术主要有通过QR码来标识光纤连接头、通过无线RFID实现光纤管理、采用接触式eID对光纤连接关系进行管理。

  使用电子标签技术对光纤进行标识后,配合智能ODN的其他系统支持就可实现施工结果自动记录及校检等功能,从而保证光纤资源的可视化管理及管理的准确性。

  挑战与建言

  面对智能ODN的大势所趋,通信系统厂商如华为、中兴、上海贝尔等,众多配线厂商如日海、亨通等,都积极跟踪或参与ODN智能化研发制造,推动了其发展进程,而运营商方面也已展开试点。

  不过雷建设也坦言,目前ODN的智能化仍处于初级阶段,仍需进一步发展,同时亦面临一些挑战。

  他认为,ODN智能化需实现成本的合理化,即产品供应商需寻找合适的技术、以合理的成本来实现,与传统ODN过高的对比价往往会阻碍或延迟运营商的引入:“比如目前在端口信息管理方面,有的厂商运用RFID技术、有的运用固化的全球唯一ID标识、有的通过电路检测来实现,成本差异较大。在功能设计上也应尽量实用化、易实现化,以避免成本过高。”

  同时,ODN的标准化是近几年运营商非常重视的内容,但当前业界对ODN智能化尚无统一的标准,标准化也需进一步完善。

  此外,目前ODN中有庞大的存量资源,ODN智能化应考虑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些资源。有专家认为,智能ODN的最重要的市场在于现网改造,在于能否实现对现有资源智能化改造。

  他还倡议称,通信系统厂商与配线厂商各有优势与不足,因此双方更应加强智能ODN领域的研发与应用合作。
来源:C114
关键字: 亨通光电 OD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