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刊:海底光缆“窃听门”持续发酵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3-20 10:19:2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20/2014,美国国家安全局通过海底光缆监听各国通信事件,近日再次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据美国《时代周刊》周刊报道,巴西总统罗塞夫在布鲁塞尔召开的第七届巴西和欧盟峰会上宣布,巴西计划新铺设一条连接欧洲的海底通信电缆,并与欧盟达成项目合作协议,以减少对美国的网络服务依赖。

  据悉,该海底电缆的起止是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到巴西东北部城市福塔莱萨,项目将耗资1.85亿美元,主要目的是避免美国对其同盟国家实施的监听。2013年“斯诺登事件”发生后,罗塞夫曾发表公告称,鉴于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其电子邮件和私人电话等通信,将推迟访美行程。

  力图摆脱对美国的依赖

  在稍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罗塞夫说:“我们必须尊重隐私、人权和国家主权,不希望工作被窥探。互联网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好的发明,所以我们认为需要确保网络的中立性,将它变成一个可以保护言论自由的民主地区。”她表示,巴西和欧盟对美国控制海底光纤电缆有“类似担忧”,希望该海底电缆在2016年建成。

  欧盟领导人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对这一计划表示赞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认为“建立这样一种联系非常重要”,称这条海底电缆可以“减少通信成本、繁荣数字经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说这条电缆“将是对欧洲和巴西共同利益的一个重要贡献,它将保证网络的自由和开放”。

  据乌拉圭新闻网报道,2013年罗塞夫推迟了对华盛顿的一次国事访问,以抗议美国国家安全局监视她的邮件和电话。现在,罗塞夫正在寻求替代美国电缆的线路。长期以来,巴西与欧洲间所有的通信都依赖美国海底电缆输送。欧洲和巴西之间现有电缆已经过时,仅用于语音传输。有分析称,虽然对于欧洲设置替代网络的决定存在疑问,但罗塞夫显然是响应了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要求打造一个欧洲网络以免遭美国监控的号召。

  美国仍在监听盟国

  与此同时,德国《图片报》日前披露,自从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令停止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以来,美国国家安全局加强了对德国政府其他高级官员的监听。这家德国报纸称,美国国家安全局正在监听德国其他320个重要人物,其中大多数是政治人物,也包括商界领袖。

  该报道援引美国国安局雇员的话称:“我们被下令不许错过任何信息,因为我们已不能够再直接监听德国总理。”

  德国内政部发言人近日表示对此事不作评论。英国《每日邮报》称,德国人对窥探隐私极其敏感。2013年被披露的美国在德国大规模监听事件,尤其是针对默克尔的手机进行监听,已经震动了德国公众,并且引发这两个跨大西洋盟友间十多年来最严重的争端。柏林一直在推动同华盛顿达成一份“互不监视”协定,但现在看来举步维艰。

 海底“窃听门”持续发酵

  自2013年6月以来,美国情报机构对各国的监听行为一直不断地被发掘出新的内容。2013年8月斯诺登曾爆料称,在这项名为“上游”的秘密监控项目中,美国国家安全局通过与国际海底电缆服务商签订合作协议,掌控了全球互联网数据。2013年11月,斯诺登继续爆料称,由美国主导的“五眼”间谍联盟(即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与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合作,通过铺设海底电缆,以及进行截听等行为,对包括亚洲在内的全球海底通信系统进行了长时间的监控。

  今年1月,德国《明镜》周刊披露了斯诺登提供的秘密文件。这些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通过截听连接法国与北非、亚洲之间的一条名为“SEA-ME-WE-4”海底通信电缆,取得了大量相关国家的敏感信息,并计划照此截听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海底通信电缆。法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法国电信公司随即宣布,将就美国国家安全局通过海底电缆对该企业客户数据实施的非法监听活动提起民事诉讼。

  2013年12月27日,美国纽约联邦法院判决,美国国家安全局大量收集信息的行为是合法的,而此前的华盛顿联邦法院则裁决其违宪。纽约公民团体此后就纽约联邦法院的判决进行了上诉。

来源:中国海洋报
关键字: 海底光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