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博会vs 苏州光博会vs 上海光电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1-06 12:56:54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5/2004, 展览业往往是一个行业兴衰的风向标。在北京的国际光电展惨淡经营了几年之后,2001年深圳光博会异军突起,成了今天诸多光通信公司的首选展览。而2004年,又有人出来和深圳光博会竞争,这就是苏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光电应用博览会和上海的中国国际光电子展览会OptoChina, 后面两个会议的时间恰好都是2004年的4月份。
    诸多的展会说明了光电行业的吸引力。但是诸多竞争性过强的展会对于行业也不是好事,至少客户有限的展览经费要分开用,很多人难免无所适从。任何行业,没有特色的东西聚集在一起,实际上是说明这个行业并不成熟。只有行业的展览同行业内的企业一样有了自己的特色,我们这个行业才真正开始成熟。让我们先来替大家分析一下这几个展览各自的优势。 
    深圳光博会已经是深圳市高科技兴市的一张名片。强大的政府背景首先是这个展会的不可动摇的优势。同时由于时间已久,品牌效应日隆,很多企业都已经表示首选深圳光博会作为展览投入。深圳光博会的优势还在于深圳在光电领域的优势产业地位,自身企业资源雄厚。深圳光博会以往的不足的方面则主要在于研讨会形式过于呆板,学术价值不高,对产业的吸引力也不够。深圳光博会的不足还在于以往组织工作有时考虑不周。好在他们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准备努力改正。深圳光博会的以往的成功其实很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味道。天时是起步时正赶上光电产业的大发展,地利是深圳的地理优势,人和则在于他们很好的商业运作和竞争对手的不堪一击。
    上海的光电展今年是第一次,能否成功撼动深圳光博会的地位很值得关注。上海展的不足首先在于上海一直没有大展的氛围。很多通信展在上海也有点虎头蛇尾。其次,品牌效应当然远远赶不上深圳光博会。再次,就是展会价码不菲,可能会吓走不少小厂商。当然,敢于和深圳光博会竞争也说明他们对于自身实力的相信。他们的优势首先在于组办方锐德集团是海外声誉卓著的展览集团,在展览组织,服务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实力。从已经印发的资料就可以看出其先声夺人的态势。据说已经有众多加拿大政府组团的光电企业参展。其次,上海是新兴的光通信产业和光电产业的基地,势头大有超过深圳的意思。上海本地以及上海所辐射的整个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厂商优势不容小看。第三,就是组办方的诚意。他们事先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并表示将最大限度邀请参展企业的客户观展。所以,如果您希望同上海贝尔阿尔卡特,UT斯达康,光桥,华为上海所,中兴上海所,南京所这些领先的设备厂商的工程师交流的话,组委会一定会让您满意的。同时,如果您如果希望真正同同行的国际大厂并肩展览的话,您也要参加OptoCHina。组委会方面表示这将是一次真正的中国企业家门口的国际光电展。上海展的研讨会方面则有香港光电协会的鼎力支持,该会会长刘杰先生已经表示一定办成业界最出色的研讨会。同上海的定位一样,海味十足肯定是OptoChina的特色。如果您喜欢上海,参加这个展览会吧。
    苏州的光电应用博览会编辑是最近才听到的。有不少朋友反映今年怎么冒出两个光博会。听说苏州展的工作人员还向客户表示他们是深圳光博会搬迁到苏州的。编辑近日拜访深圳光博会组委会领导已经明确否定了这样的说法,并向编辑出示了中国光学学会,中国电子商会对此发布的正式声明文件。深圳光博会的网站上也早已打出了正式声明。由于没有详细资料,编辑无法细致分析苏州光电博览会的优势劣势。苏州地区尽管有不少光电大厂,可在这里办展览显然很不容易。苏州展览的唯一优势现在看来只是他们的销售比较熟悉情况。但是,事实就是的分析,如果不混淆一些概念,苏州展览的前景不是很乐观。
    美国的光通信展览主要是OFC,NFOEC以及主要设备领域的Supercomm。OFC和NFOEC可以说是完全竞争性的展览。编辑没有参观过NFOEC,仅仅从LR的报道来看,展会规模不算小,同时同OFC一样成为很多公司新产品发布的例行展会。在光通信景气的时候,以美国这样的市场同时容纳这样两个展览,也不算什么。我们中国也能产生出OFC和NFOEC这样的出色专业展览吗?我们拭目以待。欢迎读者朋友就此留下您的评论。
关键字: 光博会 上海光电展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